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扣中國漁船 交款最後期限延至今天17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5月5日夜間,一艘載有16名中國漁民、編號為「遼普漁25222」的遼寧漁船被朝鮮軍方扣押。朝方至少8次致電中國船東,逼交至少60萬元人民幣「罰款」,否則將在19日中午12時前沒收漁船並遣返漁民。該船船東於學君今天上午9點32分在其認證的騰訊微博上發消息稱,他昨天晚上21點左右又接到朝鮮方面電話,仍然繼續索要「罰款」,並將最後期限延長到了今天下午5點。

於學君在該條微博中稱,電話由他的船長打來,「說話聲音哆哆嗦嗦,能感覺到他非常害怕」,同時,於學君還稱,他懷疑船員們已經遭虐待,「無法想像朝鮮那邊能做出什麼事情來」。

船東稱漁船肯定沒有越界

已經被此事急得住院輸液的於學君在接受採訪時非常肯定地說:「我的漁船被朝鮮武裝巡邏艇扣押時絕對是在中國海域內作業!遼普漁25222被朝鮮巡邏艇上的武裝人員登艇扣押時是在東經123度53分,北緯38度18分,完全是在中國海域內。 」

於學君解釋說,他之所以這麼肯定漁船沒有越界,是因為 「遼普漁25222」船上裝有GPS和「北斗」兩套定位系統,以保證漁船「每分每秒」都知道作業的準確位置。同時,遼寧省漁政管理和漁業公司也會隨時監控所有在海上作業漁船的位置。「哪怕你的船不小心剛挨近朝鮮海域,漁政管理人員就會通過單邊帶和其他通訊方式發出警告,讓中國漁船遠離中朝海上交界區域。遼普漁25222今年初時曾被漁政呼叫過一次,所以根本不可能越界進入朝鮮海域。 」於學君說。

於學君特別透露了一個細節,朝鮮武裝軍人登船後,很熟悉地拆除了兩套定位系統,沒收了所有通訊工具:「但我們船最後的定位系統在漁業公司、漁政管理系統中很容易查到,完全不存在朝鮮人說的越界問題。 」

於學君還特別強調,他與去年5月被朝鮮扣押的中國漁船的一名船東是好朋友,所以已經特別注意避免同類事件發生,但沒想到仍然沒躲過。

朝方最初開價120萬

5月7日晚上7點左右,於學君第一次接到朝鮮方面的電話,對方使用的是衛星電話,顯示號碼為13492269515。對方給出的扣押理由是,遼普漁25222號漁船進入了朝方海域。

於學君稱,對方要求他聯繫丹東一家公司,向其支付費用,之後,可以釋放船隻和船員。要求的費用最初是120萬元,最後期限是19日中午12點。於學君告訴記者:「從5月6日早晨知道事情發生到5月18日,我先後接到會講漢語的朝鮮人打來的8個電話,每個電話除了要錢就是要錢,從最初開價120萬降到80萬,後又降到60萬。 」

「我最擔心的是16名船員的人身安全,」於學君說,「首先是糧食,被扣船上的糧食和菜馬上就不夠了,因為每次出海作業只能攜帶20天的食物,而這條船是這個月2日出海的,眼看就沒吃的了。 」

自「遼普漁25222」號被朝鮮扣押後,於學君只有機會與遼普漁25222號船長姚國治通過電話:「他說話很謹慎,顯然邊上有朝鮮人在盯著,只說船員們情緒還好,然後就是一個勁地催我交錢。」姚國治還在電話裡告訴於學君,扣押該船的是朝鮮189艇隊的一艘機械船。

事發已半月卻毫無進展

今天距離事發日已經有15天了。6日早8時許,於學君一得知消息就向遼海警總隊海警一支隊報警。 10日,於學君又聯繫了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朝鮮大使館,應使館方面要求,於學君傳真了一份情況說明。 18日晚上23點27分,於學君開通了其個人騰訊微博,並發出第一條求助微博:我是中國「遼普漁25222號」漁船船主,我向大家緊急求助:我漁船在中國海域泊流,突然被朝鮮方面扣押,我們確認是中國海域。朝方用翻譯通話,勒索60萬,對方持槍上船,態度蠻橫。我船員目前生死未知,懇請廣大網友關注,懇請外交部關注。

19日下午15點33分,於學君在微博上公佈了涉事16名船員的照片,並呼籲:「他們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平頭百姓啊!請大家多關注! 」

前往採訪於學君的《環球時報》記者邱永崢於昨天18點43分在其個人實名認證微博上稱,「有關部門」的「有關人員」曾勸船東「少交點錢解決事兒算了! 」19點43分,邱永崢再發微博稱,「『有關人員』曾打電話給於學君,問他『你為什麼把這事捅給媒體? 』於學君委屈地說,已經半個月了沒有任何進展,我生病住院,朋友看不下去把這個事上了網。 」

19日晚間,中國駐朝鮮大使館證實,大連一艘個體漁船被朝方抓扣,船主向使館求助後,使館立即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盡快放船、放人。

朝曾多次扣押中漁船並索款

大連邊防支隊一名趙姓警官19日接受電話採訪時證實,他所在部門負責處理這件事,但暫時不便透露。

這並非朝鮮軍方今年首次扣押中國漁船,一名知情者表示,今年以來僅丹東市就先後有3艘中國漁船被朝鮮扣押,其中2艘交「罰款」後釋放。於學君說:「很多時候,船東一看對方只要一二十萬就交了,算是自認倒霉,但這反而讓朝鮮方面更加積極地越界扣押中國漁船,從而讓朝鮮方面嘗到甜頭。 」

而去年5月,29名中國船員也遭到朝鮮方面扣押,扣留時間長達16天。所幸他們最終安然返回。

朝鮮扣押中國漁船時間頻頻發生,《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其個人實名認證的新浪微博上建議 「政府給它來點硬的」:「第一,中朝是漁業糾紛,沒有領土爭端,這與菲律賓打死台灣漁民的性質不同。……第二,強烈要求政府迅速出面解決此事,要回中方漁船。第三,如果朝鮮『耍混』,就支持政府給它來點硬的。決不可鼓勵朝鮮敲中國漁民的竹槓。 」

新聞觀察

中朝海域存在灰色地帶

朝鮮方面近日再度扣押中方漁船,並要求中方繳納「罰款」。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龔克瑜不久前曾經到遼寧等地實地進行調研,據她說,中朝之間的海域存在一個灰色地帶,由於雙方邊界線不明,偶爾會發生中國漁民與朝鮮方面的摩擦。有時候可能是中國漁民越界捕魚,有時候可能是朝鮮方面越界執法。也有的情況是雙方私下達成一定的捕撈默契,但由於邊界不清,導致默契被一方打破,從而出現摩擦。

針對扣押中方漁船一事,朝方給出的理由是漁船進入朝方海域,而漁船船主於學軍則認為漁船當時所在位置應屬於中方海域。對此,龔克瑜指出,中朝海上邊界存在很多重合的灰色地帶,因此才會導致經常發生朝方扣押中國漁船事件。

龔克瑜介紹說,在中國黃海海域,由於過度捕撈、污染等原因,漁業資源正逐步減少,而朝鮮方面由於沒有大型捕撈工具,因此漁業資源相對豐富。她還指出,漁船每次出海捕魚,需要收穫一定數量的海產品才能保證不虧本。 「每年4至6月,黃海海域靠近朝鮮部分有大量的海蟹等資源,吸引中國漁民前往捕撈,不過由於邊界上存在灰色地帶,因此往往發生一些扣押事件。 」

不過,龔克瑜也指出,儘管發生扣押事件,但朝方顧及中朝之間的關係,相信事情能夠得到妥善解決。去年曾經也有漁船被朝鮮方面扣留,最後因為漁船上的北斗導航系統顯示,漁船並未越界,朝鮮方面最終將漁船送回。本次中國漁船是否存在越界,等到官方確定之後可能會有結果,這也將決定該事件如何處理。

      責任編輯:蘇萊
扣中國1漁船抓16漁民 朝軍8度訛華      [2013-05-20]
朝抓中國1漁船扣16人 訛華60萬      [2013-05-20]
朝在西海最前方島部署多管火箭炮      [2013-05-20]
中國要求朝妥善處理漁船被扣事件      [2013-05-20]
近百幅朝鮮畫作深圳拍賣受追捧      [2013-05-19]
朝鮮兩天來發射第四枚短程導彈      [2013-05-19]
潘基文就朝鮮發射導彈表擔憂      [2013-05-19]
韓國軍方:朝鮮發射一枚短程導彈      [2013-05-19]
朝鮮要求被扣中國漁船今支付60萬      [2013-05-19]
菲媒稱槍殺台漁民是「正當防衛」      [201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