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中國漁船被朝抓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2013年5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統拉賈帕克薩將於5月27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烏拉圭東岸共和國總統穆希卡將於5月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

問:據報道,18日以來,朝鮮向日本海發射5枚短程導彈。韓方稱將加強監控,保持警戒。美國務院呼籲朝方保持克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及各方反應。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共同責任。在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始終以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大局為重,多做有助於緩解緊張、改善關係的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問:據報道,近日,一艘中國漁船在大連附近海域被朝鮮方面抓扣。請介紹有關情況和中方所做工作。

答:中方就中國漁船被抓扣一事與朝鮮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已通過相關渠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盡快妥善處理,維護中方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

問:請介紹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度以及與辛格總理會談的情況。

答:當地時間5月1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新德里,開始對印度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總理在機場發表的書面講話中表示,中印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進入新世紀,中印政治交往日益密切,務實合作持續拓展。今天的中國和印度都在加快發展,都致力於振興經濟和改善民生,兩國利益融合不斷加深。中印攜手合作是兩大文明的交流互鑒,兩大市場的對接互補,兩大新興經濟體的共同發展,兩大鄰國的互利共贏。中印和平友好與合作振興,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亞洲和世界的福音。

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將印度視為重要夥伴和朋友。我期待同印度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聽取印度各界對發展中印關係的看法和建議。相信此訪將達到增強互信、深化合作、擴大共同利益、鞏固雙邊友好的目的,為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同日,李克強總理同辛格總理舉行了小範圍會見。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印是重要鄰國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新興市場國家,兩國關係具有戰略意義。中印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將給兩國人民、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帶來福祉。

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印關係近年取得長足發展。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和辛格總理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期間會面,我就任總理後也與辛格總理通了電話。兩國領導人對於推動中印關係再上一個新台階、開闢新篇章擁有共識。我此次訪印就是想向全世界表明,中印政治互信在增加,務實合作在拓展,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兩國完全有意願、有智慧、有能力共同培育亞洲合作的新亮點,打造世界經濟的新引擎,為亞洲和世界提供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市場需求,推動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辛格總理表示,印度政府和人民對李克強總理就任後首訪首站選擇印度深感榮幸。他一直認為,世界有足夠的空間供印中共同發展。印中是合作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印中合作對兩國人民,對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印度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進務實合作,管控邊界分歧,把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新水平。

      責任編輯:紅纓
中國要求朝妥善處理漁船被扣事件      [2013-05-20]
外交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不容外國干預      [2013-05-18]
外交部:外國人不得干涉香港政治      [2013-05-17]
外交部:維護兩岸漁權是責任所在      [2013-05-15]
人民日報:外交部為什麼有底氣      [2013-05-15]
外交部就台漁民遭槍擊答記者問      [2013-05-10]
俄外交部稱以色列空襲敘利亞消息令俄不安      [2013-05-06]
外交部:巴以領導人如有會面意願 中方將提供協助      [2013-05-06]
外交部:中方就中印邊境對峙事件保持溝通      [2013-05-03]
外交部披露被菲律賓侵佔8個島礁      [201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