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解放軍未來3航母歸北海艦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上曾流傳中國航母編隊護衛艦艇秘密集結至航母軍港。

【文匯網訊】未來中國的航母部隊可能會非常強大,但卻也並不是必然。解放軍海軍和印度海軍一樣,計劃打造三支航母特遣部隊,但陸軍和空軍無疑會爭奪海軍的國防資源,如果中國經濟放緩,情況就會愈發嚴峻。

據環球網報道,美國海軍學院官網日前發表文章稱,從理論上來講,中國至少需要三艘航母,才使至少一個航母戰鬥群保持不間斷運行的狀態。在航母歸屬的問題上,文章認為,解放軍海軍可能不會把三艘航母分置於三個艦隊,而是會選擇將之配給同一艦隊,可能會是青島北海艦隊。解放軍海軍還在建造組建航母戰鬥群所需艦艇。

文章稱,如果中國果真僅打算利用遼寧艦進行航空兵訓練,那麼經過翻新續建後的該航母已經足以用來滿足該需求。不過,這意味著中國需要建造國產航母。眾所周知,中國已選定殲-15作為其首款航母艦載機,但有報道還稱北京正就採購性能更好的蘇-33戰機與俄羅斯進行談判。另外,未來中國勢必會建造國產航母。

雖然在2005年6月時,中國高級造船官員張光清(音譯)曾否認有關中國正在上海建造航母的相關報道,但2006年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科技委員會副主任汪致遠中將透露稱,中國軍隊將自行研究製造航空母艦,發展自己的航母艦隊。他還指出,如果中國想要保護海洋權益,航母是不可或缺的。2009年3月,時任中國國防部長的梁光烈也表示,中國打算建造航母。

中國媒體經常在報道中提到一種可能配備核動力裝置的4萬至5萬噸級航母——可能類似於法制「戴高樂」號航母。不過,文章指出,由於「遼寧艦」排水量近7萬噸,所以未來中國有可能會建造至少三艘大小與遼寧艦相似的航母。至於未來中國航母是採用彈射起飛,還是採用滑躍起飛,則仍不得而知。

文章認為,從理論上來講,中國至少需要三艘航母,才使至少一個航母戰鬥群保持不間斷運行的狀態。在航母歸屬的問題上,文章認為,解放軍海軍可能不會把三艘航母分置於三個艦隊,而是會選擇將之配給同一艦隊,可能會是青島北海艦隊。解放軍海軍還在建造組建航母戰鬥群所需艦艇。

文章稱,目前中國正在建造新型「福池」級補給艦,但可以預測中國還會建造新級別更大型的補給艦。新型補給艦需有能力為航母以及至少4艘護航艦補充燃料及裝備,在理想的條件下,甚至能夠多次為航母及護航艦提供支持作業。航母護航艦可能會是新型「旅洋」級驅逐艦和「江凱」級護衛艦——目前解放軍海軍已經列裝了若干艘這種護衛艦。另外,如果解放軍海軍效仿美國航母戰鬥群的模式,其航母戰鬥群中將至少還包括一艘潛艇。據信正在建造中的新095型潛艇是一個可能的候選者。

就目前而言,遼寧艦更多的是一種政治宣傳,而非海上威脅,對美國及其東亞盟友,甚至是更小的亞太國家,構不成太大威脅。不過,這些國家正積極採取措施,回應中國構建航母艦隊的努力,主要是通過現代化或採購潛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泰國都在加強自身進行水下戰爭的能力。例如,河內從俄羅斯採購了六艘「基洛」級潛艇,這很明顯是為了應對中國解放軍海軍進行的現代化。另外,印度也正在建設核動力潛艇艦隊,這更主要地是因為關注中國在印度洋的態勢,對老對手巴基斯坦的關注已經退居次位。

未來中國的航母部隊可能會非常強大,但卻也並不是必然。解放軍海軍和印度海軍一樣,計劃打造三支航母特遣部隊,但陸軍和空軍無疑會爭奪海軍的國防資源,如果中國經濟放緩,情況就會愈發嚴峻。採購航母也體現了北京的海上考量 ,即在擁有航母的情況下,解決台灣問題時會對大陸更加有利,台灣會被有效納入大陸的政治控制之下。海基空中力量似乎並沒有提高解放軍對台灣的能力,更何況台灣當局還得到了美國的海上援助。

除台灣外,解放軍還面臨來自東海和南海的挑戰。在東海範圍內作戰並不足以讓解放軍擁有航母,但要在南海作戰,解放軍海軍就需要航母的力量來確保對解放軍水面作戰部隊進行空中掩護。如果到2049年北京達成自己的戰略海上目 標,獲得對三個海域(黃海、東海和南海)的制海能力,那麼解放軍規劃者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在太平洋中部,甚至在印度洋展開作戰。無論哪個戰區都需要有海基空中力量來進行有效的海上行動。

總之,遼寧號的出現,可能進行的另外兩艘航母的採購都預示著北京正在密切關注能夠在除台灣問題外進行作戰的海上部隊,包括在三個海域外進行常規部署。

      責任編輯:蘇萊
美航母突現仁愛礁 意圖威懾中國      [2013-05-27]
美衛星跟踪中國軍情 最饞造航母      [2013-05-27]
敏感時期 美核動力航母現身南海      [2013-05-25]
美媒稱解放軍將擁至少3艘航母      [2013-05-24]
中國兩型航母計劃啟動 089型曝光      [2013-05-23]
日本反潛能力強 連續發現疑似中國潛艇      [2013-05-20]
疑似中國潛艇追蹤美航母被日發現      [2013-05-20]
俄媒:中國航母可擊日本任何目標      [2013-05-17]
專家:江澤民上世紀批准設計航母      [2013-05-15]
日媒:中國核潛艇追蹤美國核航母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