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訴三一不正當競爭 蘇州上演全武行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5-29]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 記者譚錦屏 長沙29日電】近日記者獲悉,中國工程機械兩巨頭——三一重工與中聯重科糾葛再起,24日中聯重科通報,該公司已向國家工商總局遞交材料進行舉報,指三一重工在新品上市推介中涉嫌「不正當競爭」,中聯重科的媒體通稿中稱,這是「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反不正當競爭第一案」。翌日,兩家企業又在蘇州上演一場拳腳橫飛的全武行,兩名中聯重科職員被打傷,所乘坐的兩輛轎車被砸壞,兩家企業的恩怨情仇又上演新戲碼。

訴三一「大比武」涉不正當競爭

中聯重科委託的律師行——湖北山河律師事務所向媒體透露,自2013年3月初以來,三一重工在江蘇南京、山東淄博、新疆烏魯木齊、雲南昆明、廣州、山西太原、安徽合肥、遼寧瀋陽等多地舉辦的新品上市推介會中,單方採取「新品泵車與其它泵車性能大比武」的推廣方式,將該企業新款泵車與極易辨識為中聯品牌的同級別舊款泵車進行現場比拚,並邀請數百位客戶站在一百米外的位置觀看。

「上述三一所組織的『大比武』,既不具有程序上和內容上的客觀、公平性,又不具有手段上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且屬於《反不正當競爭法》所明確禁止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山河律師事務所劉文卿律師表示,三一設置的比武測試沒有權威機構和公證機關現場鑒證,也沒有公開混凝土標號、泵車泵送排量等信息,且使用「八小時」、「九方」等數據進行估算,就輕易得出結論:其新品C8泵車各項泵送性能指標勝過中聯泵車,並且將此「比武」結果大肆宣傳。此行為涉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

中聯觀望「大比武」被圍毆傷二人毀兩車

翌日(25日),三一在蘇州舉辦的新品體驗會(即「大比武」活動),兩名在活動現場圍牆外「觀望」的中聯重科職員突然受到20多名現場工作人員的圍攻,另有兩輛轎車被砸壞。蘇州市吳中人民醫院診斷顯示,被打人員一人下唇挫傷,另一人腰肌及左側小腿挫傷。

據警方透露,已確認打人砸車的人當中有兩人系三一重工員工。蘇州市公安局度假區分局已決定立案調查。

互指對方惡性競爭

對於此次傷人事件,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27日通過個人微博回應稱:1、相信事情真相執法部門會有公論,大家不妨耐心等待;2、在競爭夥伴召開大型活動時有組織的騷擾是不妥當的,至少極易爆發衝突激化矛盾;3、三一飽受惡性競爭困擾並損失慘重,我們反對一切惡性競爭,惡性競爭沒有贏家。並稱此次衝突為三一蘇州代理商與中聯重科員工之間的衝突。

而中聯在發給本報記者的相關說明文件中亦指責三一惡性競爭:「該類事件不是個別事件,三一針對中聯的不當競爭長期存在。」並呼籲「企業間合法經營和理性競爭,致力於維護行業競爭環境,鼓勵也積極參與和行業其它經營者通過良性競爭與合作,共同推動機械工程行業的長足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