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漁船案大白 台媒:兇手呼之欲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大興28號台灣調查團昨天結束詢問菲律賓涉開槍者,其中有人說,「不知道打死人」,菲漁政船因為怕沒有油才折返。

據「中央社」消息,調查團從前日開始一連2天,佐以錄像畫面詢問菲漁業署及海岸防衛隊人員,今天費時逾12小時詢問涉及開槍的海防隊8人,重點特別鎖定涉嫌下令開槍的船上指揮官。

綜合這兩天證詞與手邊證據交叉比對,船上駕駛說,廣大興號在9日上午進入「菲律賓海域」後,雖未擦撞菲漁政船,菲認定是「非法越界捕魚」,曾廣播警告「請停船」,並鳴笛、開槍示警。

根據相關人員說法,菲漁政船因不滿廣大興號未停船,船上指揮官於是下令8人開槍零星射擊,並非掃射,其中還有人因為卡彈而換槍,機槍和步槍齊發,造成廣大興號船身彈孔纍纍,船員洪石成遭槍擊喪命。

但菲律賓涉及開槍者聲稱,「不知道打死人」,並繼續追逐廣大興號,但追到一半就折返。有人向調查團說,是因為船的油量偏低,怕繼續追逐油料會耗盡,才折返菲律賓。

據瞭解,傳出刑事局彈道比對結果已出爐,搭配前日詢問何人開槍,射出致命一槍的兇手可說呼之欲出,全案可望真相大白。調查團已拿到漁政船的航程紀錄器,可藉此判讀航向航速等數據。

直至昨晚間11時,調查團完成詢問後召開記者會,面對媒體詢問,台方檢察官楊婉莉表示,會盡快完成調查報告,細節則偵查不公開。

台菲雙方在公佈調查結果之前會共同協商,取得一致結論。台方調查團在菲律賓停留4天,迄今已完成登船驗槍、檢視案發錄像畫面、取得涉案人員筆錄、詢問涉案相關人員等,預計31日搭機返台。

      責任編輯:賈銘
菲方三證人:台漁船並未衝撞菲公務船      [2013-05-31]
台少年用三星手機 警察逼其吃屎      [2013-05-30]
菲向西方公開在仁愛礁上海軍照      [2013-05-30]
滯留17年 竹聯幫大佬高調稱返台      [2013-05-30]
菲指揮官曾奪槍親自射擊台漁船      [2013-05-30]
菲律賓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菲律賓聲稱中國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30]
日方抓扣一台灣漁船 「逮捕」7人      [2013-05-30]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
菲聲稱中國船艦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