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布斯:中國富豪面臨繼承難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最富裕的企業家們在未來10年要面臨一項新挑戰:繼承問題。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5月27日發表題為《逼近中國內地最富裕的人的挑戰:繼承問題》的文章。

文章指出,對大陸富豪來說,2013年福布斯億萬富豪榜的好消息是:他們上榜人數有122人,相較之下2012年是95人。不過這群人整體而言面臨的挑戰是他們正逐漸老去;現在他們的平均年齡已超過50歲。這預示著中國最富裕的企業家們在未來10年中要面臨一項新挑戰:繼承問題。

在繼承問題上,內地與台灣和香港企業家不同,在香港和台灣的家族企業中,許多企業的創始人已將「火把」傳給了第二代或第三代。多數情況下交接工作進展順利。在香港,調味汁生產商「李錦記」的家族經營模式已進入第四代,生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好。在其他例子中,糟糕的權力交接致使企業公開遭遇尷尬局面。香港新鴻基地產創始人三子間的爭吵給公司造成了損害。

文章指出,內地企業在兩岸三地中最特殊,因為實際上所有最重要的私營公司的領導人都是其創始人,包括在2012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名列榜首的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以及同樣榜上有名的百度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此外,許多人並沒有諸多子女可供從中選出合適的繼承人。

香港科技大學陳江和亞洲家族企業與創業研究中心主任金樂琦建議,要成功交接繼承問題,內地企業家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盡早直面挑戰。他說:「許多人拒絕承認這個問題。他們甚至不想把自己稱作家族企業,因為家族企業會被人與中小型企業聯繫起來,他們不喜歡這樣。」

文章稱,對內地企業的領導人及其子女而言,一個長期的具有建設性的方法或許是上市。金樂琦說:「上市,尤其是在香港上市,能讓人建立一套良好的管理體制。」他指出,這可以向持股的家族成員公開企業的部分金融和管理方面的細節,還為企業博得了在交易所掛牌的聲望。

上市還能加強家族企業權力交接的穩定性,因為上市需要董事會獨立成員的參與。金樂琦說,這群人能成為家族幾代人之間展開交流的不錯的「中間人」,尤其是在年輕人向老一輩解釋經營理念時。

      責任編輯:Rosemary
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上富豪榜      [2013-05-07]
俄億萬富豪巨額資金抄底蘋果公司      [2013-05-01]
中國6.45萬人資產過億 北京萬人      [2013-04-18]
離岸金融硬盤洩密 全球富豪恐慌      [2013-04-13]
曝四川富商鄧鴻被爆遭調查      [2013-04-03]
中國富豪欲移民3年帶走170億      [2013-03-27]
窩藏通緝犯 川百億富豪受調查      [2013-03-22]
中國富豪勿陷入投資移民陷阱      [2013-03-21]
147位代表委員系全球頂級富豪      [2013-03-14]
全球10億美元級富豪約1/3中國人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