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破」船占礁14年 菲繼續耍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海軍艦艇近日在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巡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0日表示,中方絕不會接受菲律賓方面以任何形式非法侵佔仁愛礁。

據杭州日報報道,自1999年以來,一艘菲律賓軍艦在仁愛礁上非法坐灘,進行所謂的「堅守」,至今已殘破不堪。在中國海軍本月8日在仁愛礁附近巡邏後,菲方坐灘軍艦上的10多名菲海軍陸戰隊士兵目前只剩下半個月左右的給養。對於菲方「為保衛領土戰鬥到最後一人」的言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30日表示:菲方應該保衛自己領土,而不是他國領土。

「破」船占礁14年 菲政府繼續耍賴

在中國外交部3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外電報道稱,近日中國漁船、海監和海軍艦艇在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活動頻繁,阻止菲律賓船隻向在仁愛礁廢舊登陸艦上的菲人員運送補給。中方此舉可能成為南海緊張局勢升溫的導火索。中方對此作何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答問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1999年,菲律賓一艘軍艦以擱淺為借口,在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非法坐灘,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該艦,菲方稱未將該艦拖走是因為「缺少零部件」,並表示沒有在礁上建造任何設施的打算,也沒有任何挑釁傾向。然而,菲方罔顧中方嚴正立場和自己的承諾,企圖強化非法存在,企圖非法侵佔仁愛礁,這嚴重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洪磊表示,中國政府派公務船前往該海域正常巡航無可非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絕不會接受菲方以任何形式非法侵佔仁愛礁。

洪磊強調,中方敦促菲方切實履行承諾,與中方相向而行,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的挑釁行動,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應有的努力。

同一天,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了媒體就菲律賓出動軍艦駛向仁愛礁、中國海軍艦艇在仁愛礁附近巡邏等情況的提問。

耿雁生表示,菲方有關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海軍艦艇在管轄海域進行巡邏是完全正當的。

耿雁生強調,中國政府和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我們堅決反對有關方面採取任何使局勢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

對於菲律賓防務部門領導人「為保衛領土戰鬥到最後一人」的言論,耿雁生表示:菲方應該保衛自己領土,而不是他國領土。

組織外媒去報道 菲軍方選擇「文鬥」

近日,菲律賓在中國南沙仁愛礁上的小動作不斷。在就中國海軍艦艇、海監船和漁船出現在仁愛礁海域提出「外交抗議」之後,記者通過相關渠道得知,菲律賓海軍現在正千方百計為其駐守在仁愛礁坐灘老舊登陸艦上的海軍陸戰隊員進行補給,組織在馬尼拉的國際主流媒體前去「採訪報道」,並且打算在本週末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控訴「中國欺負菲律賓」。

路透社報道稱,菲方上周稱,中國軍方的一艘軍艦、兩艘海監船和一些漁船於5月8日出現在仁愛礁水域。截至5月28日,中國的兩艘海監船仍在留守,並且距離菲律賓的這艘殘船只有5海里的距離。

「菲律賓海軍現在正千萬百計地向駐守在仁愛礁的登陸艦上的海軍陸戰隊提供補給,」相關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根據其以往補給規律,登陸艦上的補給所剩不多,估計只能維持半個月左右,一旦補給中斷,十多名菲海軍陸戰隊員將面臨嚴峻的去留問題。不過,菲海軍現在已經不太敢用軍用船艦運送給養,可能會派漁船前往。」

菲海軍高級軍官28日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仁愛礁登陸艦上的菲海軍陸戰隊員做飯煮菜只能依賴一台發電機供電,而遠程無線通訊是靠蓄電池,一旦發電機燃油耗盡,而蓄電池沒法充電,那麼將面臨「極其嚴峻的考驗」。這名菲海軍軍官還懷疑,中國海軍正在全力阻斷駐礁菲軍的補給。

另一名菲海軍軍官則對路透社記者表示:「我們很清楚,中國海軍正在試圖迫使菲律賓軍人離開仁愛礁,我們也不願一覺醒來看到,我們的登陸艦旁又增加了許多中國新建築,但我們除了加強仁愛礁的守衛外別無選擇,因為一旦失去它,我們就將失去禮樂灘的門戶。」

記者還獲知,菲律賓政府相關部門還打算組織駐馬尼拉的國際媒體,特別是美歐媒體搭船前往仁愛礁,採訪所謂「中國欺負菲律賓」的新聞。這一招如同當年菲律賓在美濟礁做法的翻版。

據路透社29日報道,菲海軍還向西方媒體提供了坐灘殘艦上「派駐」士兵的照片,但並未說明該照片的拍攝時間。

菲律賓海軍軍官所提及的禮樂灘同樣屬於南沙群島。2010年,菲律賓政府向安格魯—菲律賓石油公司頒發勘探許可證,但勘探工作因中國海軍艦艇去年在該海域出現而中斷。由於禮樂灘海域被認定有豐富的海洋石油天然氣資源,所以菲律賓搶佔仁愛礁的目的就是為了扼守禮樂灘。按菲方的說法,禮樂灘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約80海里。

新加坡東南亞關係研究所研究員伊恩·斯托雷表示,很難想像中國會靠武力全面控制仁愛礁,但以阻止菲陸戰隊員補給的方式驅離菲律賓是有可能的,所以,仁愛礁的局勢可能成為新爆發點,導致「誤判」的可能性在加大。

本週末,香格里拉對話會將在新加坡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也將參加,而南海局勢將是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重要話題。

「不修建基礎設施!」 菲外長口蜜腹劍

據菲律賓《星報》30日報道,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29日表示,菲軍方還會繼續向仁愛礁派遣船隻,不過只是為了給在那裡的菲軍士兵提供供給。加斯明還稱,菲方目前仍沒有計劃在仁愛礁修建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Rosemary
菲方稱戰鬥到最後一人 中方:別保衛他國領土      [2013-05-30]
菲向西方公開在仁愛礁上海軍照      [2013-05-30]
國防部:菲艦非法坐灘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2013-05-30]
菲律賓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菲律賓聲稱中國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30]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
菲聲稱中國船艦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29]
中國掌控仁愛礁 菲宣佈放棄行動      [2013-05-29]
美航母突現仁愛礁 意圖威懾中國      [2013-05-27]
中國已實際控制仁愛礁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