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或放棄跟中國逐個島礁爭奪模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關注》2013年6月2日完成台本

——中國軍艦巡邏東海南海 行使主權完全正當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演講香格里拉對話會,指出中國軍隊30年未動武,實實在在維護世界和平。中國軍艦在東海南海巡邏行使主權,完全正當。美國防長重申將於2020年前把美國海軍軍艦60%的兵力部署亞太,新式武器也將首先亮相亞太。「亞太再平衡」戰略究竟意欲何為?稍後請看《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您好,觀眾朋友,《今日關注》正在直播。2號上午,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在第12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主題為「亞太安全新趨勢與中國和平發展」的演講。他表示,中國近30年沒有使用武裝力量挑起戰爭或者是挑起軍事衝突,中國維護和平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戚建國還堅定地表示,中國軍艦在東海、南海巡邏是行使主權完全正當。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1號在演講中說,削減預算不會影響美國的「再平衡戰略」,重申2020年前將把美國60%的海軍軍艦部署在亞太。

此外,哈格爾對菲律賓防長加斯明再次確認了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表示將增加美國在菲律賓的駐軍。這些信息都意味著什麼,今天我們就請兩位嘉賓就此進行分析和評論。一位嘉賓是軍事專家、本台特約評論員杜文龍先生你好。還有一位嘉賓是社科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先生,歡迎。

我們首先先通過一個短片來瞭解一下今天的相關內容和背景。

今日關註:中國軍艦巡邏東海南海行使主權完全正當

戚建國說,近30年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大國都使用了武裝力量。唯獨中國,我們已經近30年沒有使用武裝力量挑起戰爭或者是挑起軍事衝突,中國維護和平是實實在在的行動。中國的軍艦為什麼要在東海、南海巡邏?不言而喻,中國軍艦在中國領土上行使主權,完全正當,無可非議。

關於菲律賓把黃巖島爭端提交到國際法庭進行仲裁,戚建國說,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而且這個立場中國有充分的歷史依據和法律依據。中國一貫致力於通過雙邊的談判來解決爭議,為了維護南海的穩定,促進區域的合作,我們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同時我們和東盟各國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的宣言,這裡邊也有個重要的條款,就是由直接相關的主權國家談判解決有關的爭議。中國和菲律賓都是宣言的簽約國,在認真全面的落實宣言上是有承諾。同時中國和菲律賓關於解決黃巖島爭端的對話渠道非常暢通,沒有必要通過國際法庭,我們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的對話來協商解決這個問題。我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尋求更加和諧更加合作的辦法來解決我們的爭端。

主持人:

應該說今天戚建國副總長演講主要是內容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個就是關於中國武裝力量的一個詮釋,另外就是黃巖島問題。我們先來看一看中國武裝力量的詮釋,今天他在演講當中說近30年來,世界上主要的大國幾乎都使用了武裝力量,唯獨中國沒有使用武裝力量挑起戰爭,或者挑起衝突,這段話主要是傳遞一個什麼樣的信號?

軍事專家本台特約評論員杜文龍:

我想戚副總長這個表態,恐怕有這麼兩個含義在裡面。第一個就是30年以來我們不想打仗,我們的首要選擇是和平對話、和平發展,同時這種方式也讓我們喪失了很多機會。你比如說美國無論是在科索沃、伊拉克、阿富汗,這個所有的戰爭行動中,把自己軍隊的綜合作戰能力得到了鍛煉。另外新型武器裝備在這些所有的作戰行動中都得到了檢驗,比如格林納達,F-117首次投入實戰。在南聯盟科索沃戰爭,B2轟炸機也投入實戰。你像海灣戰爭、戰斧導彈、伊拉克、阿富汗把無人機的功能也得到了充分的檢驗,所以說我們放棄了這些機會,和西方強國相比在這個方面我們是有所取捨的。

第二層含義呢就是30年前,中國軍隊戰無不勝。從1949年建國以後,共和國戰爭中,解放軍贏得了所有的勝利,給對手的都是屈辱、都是失敗。同時現在隨著我們綜合國力的提高,軍事技術的發展。目前我們能夠製造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所有武器裝備,從航空母艦到我們的隱身戰鬥機,到新型水文艦艇,所以從這些角度來看,我們沒有理由懼怕任何戰爭。所以綜合起來就是兩點,第一我們不想打仗,第二我們不怕打仗。

主持人:

而且戚建國副總長還談到,說中國的這個軍艦在東海南海的巡邏是在中國的領土上行使主權完全正當,但是我們看到也有一些專家學者提出,說中國現在的這個軍艦的巡邏力度,還是太小了,巡邏的時間也太晚了,您怎麼看這樣的評價?

社科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

我主要是看到了有一些西方的學者,他質疑我們中國對於整個東海和南海的這種巡邏,甚至我們的常態化的戰備巡邏他們都提出了一些異樣的聲音。我覺得這些西方學者更多的其實他們不太懂歷史,我們不妨把歷史回溯到幾百年前。從元朝開始我們中國的水師就開始對南海諸島和周邊的海域進行水師的巡邏和巡弋。由此就突出我們中國對於南海諸島和周邊海域的主權和管轄權。所以說我們不妨看一下,在我們南海諸島當中,有一個島嶼的名字李准灘,這個李准就是清朝末年的廣東水師提督,以他的名字來命名,就證明了我們中國對於這樣的一些島嶼,我們的巡航巡邏是有這種歷史傳承性的。

另外我們再把歷史往前翻,翻到10幾年前,在2002年的時候,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簽署了一個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根據這個行為宣言,各方均不應採取行動使事態進一步的擴大化,要維護地區的和平,整個南海海域的和平靠誰來維護。那麼南海周邊中國是最大的大國,而且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所以說我們多年來堅持這樣一個南海的巡航巡邏的制度,目的就是為了維護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尊嚴,而不是去破壞這個尊嚴。

再把這個目光聚焦於我們當下,是從2012年4月開始,菲律賓方面無端的挑起了中非黃巖島對峙事件,才使得南海波瀾不驚,一直到現在仍然是處於一個風口浪尖之上。所以說我們在現在的這樣的一個時段採取一定的巡邏的這種制度,我們沒有去打響第一槍,在我們領土範圍之內,我們管轄權範圍之內,行使我們這樣一個權利是無可厚非的。

主持人:

也就是從歷史的角度,從法律的角度,我們在東海南海行使主權都是有充分的理由。

王曉鵬:

對是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據的。

主持人:

我們看到確實也有一些專家提出說我們現在這個巡邏規模還是太小你怎麼看?

杜文龍:

我感覺主要是常態化的這種巡邏頻率不高,因為從中國海軍空軍目前發展來看,是一個向前的趨勢。但是在此之前,我們的海軍空軍的武器裝備,遠洋或者是向外的這種能力有限。所以在這些地區我們進行巡航,違反顯示主權的力度還不夠。同時我們在這個區域遵守了我們在相關海域制定的這種宣言,我們沒有把這種事情擴大化,沒有讓這個問題更加複雜化。我們採取的是一種克制的態度,並不是我們不能去,是因為我們在這個地區要考慮到我們自己的承諾,要考慮到我們對周邊國家的一些影響,讓這個地區的形勢逐漸趨緩。然後再用對話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所以要想去這個簡單太容易,中國海軍、中國空軍不缺乏這種能力。

主持人:

另外我們看到戚建國副總長在演講當中的第二個主題,就是關於黃巖島問題,他也談到說中菲兩國對話的渠道是暢通的,應該對話解決,沒有必要通過國際法庭,你怎麼看這個表態。

王曉鵬:

我們一過去一直在講,在南海問題上,我們要呼籲南海的周邊的國家,要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有關的規定,然後跟中國採取雙邊對話和平談判的方式,最終求得這個問題的解決。南海爭端一共有幾十年到現在為止,我們中國對於南海問題解決方法的基本的觀點和基本的主張並沒有任何的改變。所以說戚建國副總長這番講話的一個基本的意思,就是要點通菲律賓方面,讓他們知道,如果說菲律賓它願意這個停止對於中國方面的一系列的挑釁坐到談判桌上的話,那麼這個談判的大門我們一直是敞開的。只要你願意拿出誠意,拿出行動,那麼我們中國方面願意去配合你在南海問題談任何方面的任何角度的這樣的一系列的這種問題。

但是關鍵就是菲律賓他現在不願意接招,他還在對於某一些意外大國,或者其他的一些勢力抱有這種幻想,所以說還想一味的對中國的核心利益進行挑戰。另外一點這個層次,就是戚建國副總長他明確的提出來,說如果把這個黃巖島問題或者說整個南海問題,拿到國際法庭上的話,根本就沒有這種必要。為什麼呢?其實這個戚建國副總長,他提出的就是一個國際社會遊戲規則的問題,菲律賓方面在這個多年以前,包括在去年今年它一直都提到,菲律賓是在尊重所謂的國際遊戲規則,所以說要讓我們中國跟菲律賓一起談,在國際法庭上我們對簿公堂。

但是我們中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的相關規定,我們已經在2006年提出了一個派出性聲明,根據這個聲明,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的規定,我們完全可以排除掉任何針對我們中國領土的這種國際裁決,所以說戚建國副總長的這樣的一番講話,就是表明了我們中國不接受仲裁才是真正的國際遊戲規則。

主持人:

但我們看到,在這個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察點,就是美國和菲律賓的這個防長的會晤。美國防長哈格爾是對菲律賓防長加斯明,再次確認了對美非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同時還同意增加在菲律賓的駐軍,這些信息又會對這個整個亞太形勢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們通過短片來瞭解一下。

新聞背景:美國將增加在菲律賓駐軍

解說:

據美聯社6月1日報道,在香格里拉對話間隙,美國防長哈格爾對菲律賓防長加斯明再次確認了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喬治·利特爾說:「哈格爾強調了菲律賓作為美國盟友的重要性,並再次重申美國對雙邊防務條約的承諾。」利特爾說,美菲兩位防長「還討論了加強雙邊防務合作事宜,其中包括增加美國在菲律賓的駐軍,以應對共同的挑戰。」

這樣的新聞不能不讓人聯想到,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前夕,菲律賓在仁愛礁動作頻頻,還主動向國際輿論炒作該話題。是否就為了得到這樣的承諾?

5月初,菲律賓突然抗議,稱中國海軍和執法船「靠近」仁愛礁,試圖所謂「阻撓」菲方船隻,隨後,菲律賓持續多日接連發出強硬言論以及挑釁動作,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更是宣稱,稱菲律賓將為「保衛領土」,與中國鬥爭到「最後一人」。5月底,菲律賓官員又誣陷稱,集結在仁愛礁的中國船艦正意圖截斷礁上菲律賓駐軍的補給。此外,與對黃巖島爭端一樣,菲律賓也多次威脅,要將仁愛礁問題上訴國際法庭。

主持人:

所以這段短片當中提到的菲律賓的國防部長加斯明,前兩天在仁愛礁問題上放狠話,在這個仁愛礁問題上,為了保衛它所謂的領土說可以與中國鬥爭到最後一個人,那為什麼他敢於放這樣的狠話,似乎我們從美非防長的會晤當中找到了一些答案,美國對菲律賓的這種承諾,您覺得菲律賓來講得到它想要的了嗎?

杜文龍:

從現在看,菲律賓的確想要這句話,但是這句話後面的行動是菲律賓更想要的。目前菲律賓無論是軍方還是其他高官,頻繁在很多場合講出這個不惜戰鬥到最後一人這種話。總的感覺可能是兩方面的考慮,第一個感覺是自己的美國的盟友,第二個感覺自己是美國的戰略支點。從盟友這個角度來看,這次得到了一完整的承諾,但這個承諾之後,面對就是菲律賓現在陸、海、空三軍,古董級的裝備以及非常低下的作戰能力。陸上那個車40多年了,這個水面艦艇,現在旗艦都已經70多歲,平均歲數也都40、50年。空中除了教練機,戰鬥機幾乎都不能起降全部退役。在這種條件下,空軍只剩下了空氣,用什麼力量去維護它這個主權,去戰鬥到最後一人。我想從這一點上來看,他期望著美國給予他更多的這種老舊裝備,甚至是物資的援助,甚至在作戰訓練方面的一些指導。

另外從自己的位置來看,他也找到了這麼一個依托,畢竟美國無論是進行戰略挑戰,還是進行所謂的平衡。在南海區域它是唯一的一個質點,非常重要的質點。而且這個質點從位置、從幅員、從範圍、從傳統上,都是美國必須要依賴的。所以感覺今後美國在這個方面看肯定要增加兵力部署,要部署更多的新型武器裝備,要和菲律賓進行更多具有針對性、實戰化的演習和訓練,我想這方面都是菲律賓講出這種話一個基本的理由。目前的一個承諾好像又給了他很大的希望。

主持人:

所以確實我們看到菲律賓好像並沒有為自己軍事勢力的弱勢有任何不自信的表現,反而是頻頻的放狠話。這裡面顯然是由美國,給予這樣的這種言詞上的支持。關鍵是這種比如說包括增加在菲律賓的駐軍也好,進一步這個美非的這種共同條約的強化,會不會給菲律賓繼續的一個壯膽,在仁愛礁問題上炒作一些衝突。

王曉鵬:

我感覺咱們還是應該從宏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去看待這個問題,首先來說,這個就像您剛才提到這個仁愛礁的問題,其實是菲律賓方面現在心頭的一痛。為什麼呢?菲律賓目前在整個的海洋軍局勢可謂是處於一個四面楚歌的狀態,首先說從去年4月份挑起了中非黃巖島對質事件以後,他們國內的漁業團體,其實對於菲律賓政府的壓力是很大的,一直叫著要沖犯黃巖島。但是為什麼現在還沒有所謂沖犯黃巖島呢?就是因為菲律賓政府頂不住這壓力,他回不去。

所以說菲律賓方面又在這個中國海洋維權這個薄弱環節挑起了與台灣地區的槍擊事件。但是隨著目前槍擊事件調查逐步水落石出之後,菲律賓的國際形象在國際社會上可謂是臭了大街了。那麼從另一個角度上來講,在仁愛礁方面他就想取得一個突破。但是目前來看,我們增強的這種維權的力量,他根本就突破不了。所以說菲律賓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估計他在本年度很可能會逐步的放棄跟中國逐個島礁爭奪的模式,尋求一個一攬子解決的方案。比如說強推國際仲裁,比如說採取其他的方式,但是這種方式都需要美國的支持。但是包括阿基諾、包括加斯明,他們心裡非常的清楚,像菲律賓目前這張舊船票,它登不上美國的客船,只能買到美國的破船。但是即使是買到美國的破船,得到這樣一點小小的口頭支持,對於菲律賓來說也是善莫大焉的一個事。

所以說菲律賓目前需要的就是美國給一句話就可以了。那麼我們從微觀上來講,菲律賓現在在這個,無論是黃巖島還是在仁愛礁上,它一個基本的策略,北攻南守。北面是佯裝去在這個黃巖島問題上表示一個強硬的狀態,但是其實在南面還是要鞏固他們在南沙所謂的這樣一些非法的權益。

主持人:

但是我們看到現在美國實實在在的給菲律賓許諾,就是增加在菲律賓的駐軍,這一點部署可能對菲律賓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安慰,關鍵是這個駐軍的規模是增加什麼樣的駐軍?

杜文龍:

從現在看,美國在這方向的優勢,就是海軍空軍,海軍陸戰隊。如果要增加這個駐軍的話,要看菲律賓的駐軍環境。從目前菲律賓的基本環境來看,克拉克蘇比克,也就是海軍和空軍,以及海軍陸戰隊的訓練環境、駐紮環境相對比較好。如果美國人要在這個方向進行駐紮,肯定會選擇投資成本相對低一些、作戰價值相對大一點的這些基地駐紮。如果要進行兵力的調整或者規模的調整。海軍、空軍我感覺這兩個軍種應該是核心。你比如現在大型兩棲艦艇的進駐,另外航空母艦的臨時駐波,以及海軍陸戰隊的在巴拉望地區的訓練基地,我想這些都應該是最主要的一些規模。

主持人:

關鍵是哈格爾又重申了這個美非共同防禦條約的這個承諾,再加上在菲律賓增加駐軍,如果菲律賓敢於在仁愛礁或者其他一些島嶼挑事的話,那麼美國會不會給予軍事上的支持?

杜文龍:

這一點美國人說不選邊不佔隊,在領土主權上,給了這麼一個說法。另外中國軍力在這個方向,增長得也很快。無論是我們的海軍空軍我們的遠洋作戰能力和大範圍作戰能力都有了質的提高。所以在這個方向,如果憑借菲律賓的挑釁,拉美國在這個地區,與中國的海軍和空軍進行一場決戰,或者是一場中等規模的作戰行動,這個是美國不願意做的。因為挑戰還沒有完畢,還沒有到位,它的訓練設施、作戰基地,還沒有完全達到預先的指標,有沒有獲勝的把握,現在美國腦子裡也是一個大大的問號,而且這個問號到現在還沒有拉直。那麼如果上了菲律賓的當,和中國海軍、空軍進行一場大規模的作戰行動,這是美國人目前還不想做的事。

主持人:

但是我們看到美國國防部長在哈格爾在1號演講的時候說,削減預算不會影響美國的再平衡戰略,而且他重申將在2020年前把60%的軍艦都部署到亞太。這種部署對於整個的亞太安全和形勢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通過短片瞭解一下。

新聞背景:美國將把60%海軍軍艦部署到亞太

解說:

6月1日,首次以美國防長身份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哈格爾在會上發言,「美國重返亞太」成為其講話內容的一個重點。

哈格爾不僅重申了到2020年前美國要將60%的海軍軍艦部署到太平洋地區,而且還強調,在此基礎上,美國還將把本土以外60%的空軍力量部署到亞太地區。他透露,雖然美國國防預算有所縮減,但美國政府今年仍將向亞太地區增加7%的額外投入。哈格爾稱,此舉正是為了保障美國及其盟國的利益。

對此,其盟國自然不忘投桃報李。2013年之前,美海軍陸戰隊在亞太地區共有2萬多人,主要部署在日本、夏威夷、關島、韓國、菲律賓、澳大利亞、泰國等地,其中絕大部分駐防在沖繩。美國軍方高官坦言,現在,由於盟國的鼎力支持,駐該地區的美海軍陸戰隊將努力恢復至「9·11」之前的水平。

據報道,駐防沖繩的美海軍陸戰隊今年將赴關島、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多地進行訓練。駐沖繩的部分力量還將被調至關島,與在澳大利亞達爾文港的部隊形成一支新的作戰力量。此外,在日本政府不遺餘力的配合下,今年夏天,第二個中隊的「魚鷹」運輸機也將部署到日本。

主持人:

我們可以來梳理一下,哈格爾可以說已經擺明了,明說了,比如說美國轉移這個防務資源,他具體舉了一些例子。比如說從阿富汗撤軍以後,積極在本區域部署這個進海的戰艦。優先在日本部署更先進的戰機,同時把第四艘快速跟攻擊型的潛水艇調往關島。另外還談到一些先進武器的部署,不如F-22,F-35隱形戰機,還有「弗吉尼亞」級的潛艇,包括美國海軍明年打算在這個「龐塞」號的兩棲船務艦上部署機關武器等等等等。為什麼哈格爾這麼直接的這麼明顯把美國的這種重視亞太的這種防務部署直接告訴大家?

杜文龍:

這可能顯示了哈格爾的兩個用意,第一他感覺這個地方是個戰場,第二他感覺這個地方可能是個巨大的市場。如果從戰場這個角度看,目前這個地區把美國的所有的新型武器裝備,都進行了高密度,高頻率的部署。我想他在勾畫未來孔還一體戰的一個基本的格局,如果憑借目前海上的作戰編隊,空中的新型作戰力量,美國人可以在這個地區,用這些新型裝備,形成一種新式的作戰能力,這個能夠是目前傳統國家所不具備的。如果用這種能力去攻擊任何一個對手,對手由於和他這種能力存在著帶差,那麼獲勝的這種把握美國人是比較大的。

另外從市場來看,現在從新加坡的濱海戰鬥艦到日韓的各種新型戰鬥機,各種新型運輸機。這個地區好像成了美國軍火商的一個巨大的展覽館。現在我感覺美國人可能還有一種暗示在裡邊,就是既然要做我的盟友,那麼有條件,必須要買我的新型武器裝備。包括韓國、日本,必須要採購我的現在毛病很多的F-35,MV22現在儘管是個噪聲機器,儘管在各種飛行過程中出現過重大事故,對不起日本人必須要買。從現在看新加坡也要把這個毛病不斷的濱海戰鬥進,放在這個地方。其他盟友恐怕都要為美國軍火商上作出的每一步努力付出代價,所以在這個地區美國人看到了龐大的軍火市場前景。

主持人:

所以美國人所謂的這個亞太再平衡的戰略,實際上是算了一筆大賬。我們看到其實西方也一直在炒作,所謂中國威脅,談出了中國刺激了亞太地區軍備競賽等等,其實在這次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也有這個媒體的記者,採訪了一位英國的專家,英國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傑弗裡·蒂爾教授,他就提到一個觀點,他說所謂說中國刺激了亞太軍備競賽,這就是一種中國威脅論,言過其實。而且他談到說事實上,亞太地區軍備競賽的根源在美國,很多可能中國人不瞭解美國這種政策的這個,國防政策的這個制定過程。他說無數美國質庫通過競爭來獲得政府的資金支持,因此誇大中國威脅。就能夠從這個遊說過程當中,獲得利益和好處。還有這個美國軍火商往亞太地區出售大量的武器,所謂的這個平衡中國是一種反映過渡。而且背後肯定是藏有有一些自己的野心,所以我們看到確實國外的專家也有這這樣一種清醒的認識,您怎麼看美國的這種亞太再平衡,對於整個亞太安全的一種影響?

王曉鵬:

這個國外學者,他所說的話,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實在的。他也是道出了美國現在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實質。美國它在整個亞太戰略目前幾年來,我們看的一個重要的熱詞、一個關鍵詞就是所謂的調整,他為什麼一直要調整。剛才杜先生也提到了,是因為我們中國的各方面實力正在增長。所以說美國不由的它不去感覺到一種害怕,那麼我們中國包括在整個海洋維權方面,可謂是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我們保持了我們自己的這樣一種戰略維權的節奏和戰略發展的節奏。所以說美國在這個問題上,他務必要做出一個調整,就提出這樣的一個所謂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過去我們講美國它所謂要主導亞太靠的什麼呢?一就是靠的美國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第二個就是靠的美國所謂的一個龐大的同盟體系。但是現在這兩條腿都有點瘸,為什麼呢?美國一方面它這個經濟捉襟見肘。另一方面同盟體系因為它的經濟不行了,軍事實力有所下降,所以說有點鬆散。現在就把它反過來用,向他們的同盟體系提出來這樣的一個所謂的援助和幫助,所以由次就得出他在亞太的再平衡就是這樣的一個虛弱的狀態。

主持人:

沒錯,所以針對美國的這種重返亞太的野心,而且這麼直白的表露自己的野心,我想中國最好的就是實實在在的發展自己。非常感謝兩位嘉賓做客《今日關注》,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本期的《進今日關注》,明天同一時間再會。

製片人:戰麗萍

策劃:朱同合

編輯:馬敬李妹妍

監製:馬勇王世林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向東方
菲部長堅稱台漁民在菲水域遭槍殺      [2013-06-04]
一中國遊客入境菲律賓遭拒      [2013-06-03]
媒體稱菲警員邊笑邊開槍殺台漁民      [2013-06-03]
解放軍副總長:釣島問題留給後代      [2013-06-03]
戚建國:黃巖島沒必要訴諸國際法庭      [2013-06-02]
羅援:菲系走夜路吹哨給自己壯膽      [2013-06-01]
解放軍副總長:不准家門口有戰事      [2013-06-01]
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海警已被鎖定      [2013-06-01]
菲執意派軍艦 告誡中國別緊張      [2013-05-31]
菲律賓8人咬定指揮官下令開槍      [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