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地震超千億日元賑災款遭挪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政府6月3日承認,用於幫助「3·11」地震和海嘯受災民眾的「復興預算」中,超過1000億日元(按現行匯率約合10億美元)沒有用於災區重建。日本媒體披露,一些復興預算撥給距離災區數以百計公里遠的地區,項目包括在亞熱帶海灘清點海龜,推銷奶酪和葡萄酒。

款項用途五花八門

據北京晨報援引《朝日新聞》3日報道,2011財政年度2000億日元復興預算中,1085億日元撥給並非位於東北災區的38個縣,受益於這些財政撥款而獲僱傭的人中,97%並非從災區疏散的居民。

在距離重災區宮城縣石卷市大約1300公里的鹿兒島縣,300萬日元用於保護野生海龜,僱傭10人在海龜爬上海灘時清點數目、提醒遊客不要打擾海龜。

在中部愛知縣,一些賑災款用於出版一本飯店指南;在日本西部的本州島,一些復興預算用於給山口縣吉祥物打廣告;相鄰的鳥取縣則決定把賑災款用於給當地一個歌舞團作宣傳;在北海道,一個推廣北海道旅遊的公共項目主打當地特產葡萄酒和奶酪,撥款同樣來自復興預算。

政府辯解用途正當

日本政府分管社會保障和勞動就業的厚生勞動省3日為復興預算去向辯解,說那些賑災款在全國範圍分配,用途「正當」。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上午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政府正調查復興預算使用情況。他同時強調,媒體報道的賑災款挪用問題發生在民主黨執政期間。

復興預算資助捕鯨

從日本媒體報道看,復興預算遭挪用並不意味著必然存在腐敗。不過,按照法新社的說法,承認賑災款沒有用於災區,日本政府再遇尷尬,緣由是日本先前承認,一些賑災款用於資助所謂「科學研究」捕鯨。

日本政府2011年12月承認,復興預算中22.8億日元用於加強捕鯨船隊的安全保衛,以備在南太平洋海域與反捕鯨環保組織「海洋守護者」周旋。

如今,距離這場災難已兩年多,災區地震廢墟和垃圾大多得到清理,基礎設施基本恢復,但災民就業、住房等生計問題依舊堆積如山。

      責任編輯:SalviNg
日權威媒體暗示日想開釣島第一槍      [2013-06-05]
鳩山:安倍想法不代表明智日本人      [2013-06-05]
日本平澳洲 最先進軍2014世界盃      [2013-06-04]
日本擬設「安倍特區」阻經濟衰退      [2013-06-04]
日本再稱釣島不存在領土爭議      [2013-06-03]
日本呼吁法國勿向華提供直升機      [2013-06-03]
台灣南投6.7級強震致1死20傷1失蹤      [2013-06-02]
台灣6.7級強震後再發4.6級地震      [2013-06-02]
台灣南投地震已致1死2重傷16輕傷      [2013-06-02]
台灣6.7級地震 能量逾2顆原子彈      [201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