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美洲行路線日程專機全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偕夫人在結束對拉美三國的訪問之後「順道」前往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一次「不打領帶」的非正式會面。習近平此次美洲之行備受關注,其出訪目的地、路線、日程等究竟是如何安排的?本報記者專訪了部分駐外大使、外交專家,他們稱,無論是國事訪問、正式訪問還是非正式訪問,國家領導人的出訪都是經過精密安排的。」

出訪行程如何確定?

外交形勢決定訪地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中國前駐英國大使馬振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領導人的出訪一般是根據國家外交形勢並結合外交發展情況確定的,要全盤考慮。 每年年初,外交部會和有關領導部門聯繫,確定一個出訪的初步計劃。在此過程中,駐外使館也可以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

外交學院客座教授宋榮華對本報記者說,確定出訪國家時要考慮到很多因素。比如,從國家的整體戰略考慮是否需要和某些國家和地區加強溝通和聯絡,從禮尚往來角度考慮是否要接受一些已訪華的國家領導人的邀請,是否要在參加國際會議時對一些國家進行順訪等。

路線設計深思熟慮

在宋榮華看來,國家領導人出訪的路線設計得很巧妙,在每次出訪國家的選擇上,體現了中國外交的「平等觀」: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

此次習近平主席在結束對拉美和加勒比三個國家的國事訪問後,將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和奧巴馬總統進行「莊園會晤」,從路程上看從拉美國家到美國是「順路」。宋榮華認為,在加州「陽光之鄉」的「莊園會晤」是一次巧妙的外交設計,不是正式訪問,但其重要性絕不亞於正式訪問。

按照正常計劃,兩位首腦上任後的首次會面最早也要等到9月份在莫斯科舉行的G20峰會。

公開資料顯示,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和他的同事韓磊(音譯)在去年美國大選結束後就刊文建議,美國總統最好破例邀請新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到夏威夷進行一次脫稿的、深入的週末談話。今年1月,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致奧巴馬的「總統簡報」,也進言奧巴馬應盡早在中美最高領導人之間建立起「穩固的私人關係」。

白宮公佈習奧莊園會細節

一旦領導人出訪國家確定後,就需要制定訪問日程,例如會見會談的人、參觀訪問的地點等。要考慮到所有的細節,還要和外方反覆溝通,同時還要「客隨主便」。

在國家領導人出訪活動正式開始前,外交部禮賓司一般會提前一個月派出先遣組「打前站」,負責考察訪問地點、安排接待儀式和安全保障等。駐美大使崔天凱5月22日已前往莊園「打前站」。

白宮在6月4日公佈了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會面的細節,此次習奧會將在美西時間7日下午4點召開,在兩位領導人會談前後都會發表講話,之後並將展開較大規模的會談,稍後兩人將共進晚宴,而在8日上午,雙邊將繼續對話,中午結束會談。白宮官員表示,這次非正式的會面將有助雙方進行更坦誠、不照本宣科的對話,而對話的內容將更廣泛,且不一定要有結論。

拉美三國行 迎送都是誰?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

抵達:總統卡莫納夫婦、總理比塞薩爾迎接

儀式:卡莫納在機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習近平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特兩國國歌,鳴禮炮21響。習近平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國防軍總參謀長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

離開:總統卡莫納在機場舉行送行儀式

哥斯達黎加

抵達:外長卡斯蒂略迎接

儀式:習近平出席了總統欽奇利亞舉行的歡迎儀式。通往總統府沿途,數千名當地青少年和民眾站在街道兩旁,歡迎中國貴賓。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總統府前廣場時,受到欽奇利亞和丈夫迎接。

離開:總統欽奇利亞、外長卡斯蒂略等到機場送行

墨西哥

抵達:外長梅亞德迎接

儀式:總統培尼亞在馬爾特營廣場為習近平舉行了隆重歡迎儀式。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馬爾特營廣場時,受到培尼亞和夫人熱情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培尼亞總統和夫人陪同下踏著紅地毯步入廣場中心,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墨中兩國國歌,鳴禮炮21響。

誰陪領導人出訪?

根據相關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陪同和隨行人員總數原則上不超過20人,隨行記者人數也應壓縮。中央其他領導同志出訪,陪同和隨行人員總數不超過10人。個別團組如因特殊情況需超過規定人數,應專門報批。出席多邊、雙邊國際會議或其他專業會議的團組人數,根據實際需要報批。另外,領導幹部出訪,如確因工作需要偕夫人同行,須在上呈報告中寫明,一併報批。

中國國家主席進行國事訪問時,主要陪同人員一般有主席夫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和負責外交工作的國務委員,還會有外交部等部委副部級以上官員。隨行人員包括外交部司局級以下工作人員、警衛人員和媒體記者等。

馬振崗說,陪同和隨行人員名單不是固定的,會根據訪問內容而進行調整。原外交部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出訪名單一般提前一個多月就需定好,並在禮賓司「打前站」時交給往訪國。

領導人專機什麼樣?

按規定,中國領導人出國訪問的專機任務一般由國航承擔,飛機一般是波音747-400。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遠程民用飛機之一,機身寬大,能連續飛行15個小時。國航有幾架波音747-400是領導人專機的常備飛機,這些飛機平時執行民航航行任務,在接到領導人出訪任務後改裝為「專機」。

據媒體介紹,中國領導人專機客艙佈局基本分為四部分:前半段是領導人使用的首長席,包括客廳、辦公室和臥室;中間是部長席,供主要陪同官員乘坐;之後是司局級官員的席位;最後艙位是隨行媒體記者和工作人員。司局級官員席設有警衛和醫護人員的席位,以方便進出,及時為領導人提供服務。

據媒體報道,國家領導人專機的入出境手續,通過外交途徑辦理。有很多國家規定,作為一種禮遇,對應邀前來訪問的外國元首及其夫人免予護照查驗,不必辦理入出境簽證。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紅纓
吉林火車站播《金瓶梅》事件查清      [2013-06-30]
醫生發反對養狗言論被2女子毆打      [2013-06-30]
截訪官員:警察不打人養來幹嘛      [2013-06-30]
朴槿惠參觀秦兵馬俑 稱終於圓夢      [2013-06-30]
中共黨員八千五百萬      [2013-06-30]
新疆幹部譴責暴力恐怖行徑      [2013-06-30]
新疆和田團結廣場30日臨時關閉      [2013-06-30]
一場習朴會 牽動東亞勢力      [2013-06-30]
新疆兩鄉通電 結束無長明電歷史      [2013-06-30]
紅會畏縮心有鬼 美美乾爹竟是誰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