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米歇爾缺席習奧會被批外交烏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對比中美兩國第一夫人,並對米歇爾缺席感到失望。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將不會出席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白宮方面的解釋稱,奧巴馬的女兒即將畢業,米歇爾要在華盛頓陪兩個孩子。美國塔夫斯大學佛萊切法律與外交學院教授丹尼爾·德茲納認為,米歇爾的這個決定是一個「外交烏龍球」。而之前,歐美媒體都十分期待中美第一夫人在安納伯格莊園的並肩亮相。

「她應該到加州」

據新京報報道,對於米歇爾的缺席,白宮「第一夫人辦公室」對《紐約時報》解釋稱,由於奧巴馬的女兒即將畢業,第一夫人要陪她們,因此本週末將留在華盛頓。但白宮方面不願意提供她週末計劃的進一步信息。

美國塔夫斯大學佛萊切法律與外交學院教授丹尼爾·德茲納認為,米歇爾的這個決定是一個「外交烏龍球」,使習奧會的非正式色彩大大變淡,「她應該到加州」。《紐約時報》的報道也認為,對於米歇爾的臨時缺席,美方可能需要更好的解釋理由。

「米歇爾應該去加州,而不是留在華盛頓陪女兒。」德茲納說,「參加習奧會是美國第一夫人對世界政治產生影響的時刻。」

「對於旨在讓奧巴馬和習近平建立個人關係,而不是達成實質協議的非正式會談來說,米歇爾的缺席將使這一外交活動遜色不少。」德茲納說。

美方的理解偏差?

據美國媒體報道,奧巴馬於6日晚飛往加州,而米歇爾當天則在首都華盛頓特區參加特裡·麥考利夫為競選弗吉尼亞州州長舉行的政治募款晚宴。

《華盛頓郵報》評論稱,米歇爾留在華盛頓的決定並不明智。「對於美國方面來說,米歇爾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她不想參加這次峰會而錯過女兒的畢業。但從中國角度來說,也許不是這樣。」《華盛頓郵報》認為,米歇爾此舉在中美急需建立互信關係的時候是一種「倒退」。

「米歇爾在中國被當做明星看待,出席習奧會對中美都增色不少。在白宮對中國表現出好感的時候,米歇爾·奧巴馬的做法並不恰當。」報道稱。

前幾天剛鬧不快

米歇爾這幾天受到不少美國媒體的關注,原因是她在一次演講中與一名抗議者發生言語衝突。

美國時間4日晚,在出席一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籌款活動並發表演講時,米歇爾與台下一名打斷她演講的抗議者發生言語衝突,隨後這名女子被「護送出場」。美國媒體評論稱,米歇爾的行為表現出對持不同看法者的極端態度,可能因此喪失支持者。

相關新聞

米歇爾缺席歐美媒體失望

近日,包括《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在內的歐美媒體都對中美第一夫人的會面充滿期待。美國媒體曾稱,兩位年齡相當的女士,同為大國第一夫人,同時又是時尚界的領軍人物,將會在安納伯格莊園碰撞出時尚的火花。

年齡、事業、家庭和子女……英國廣播公司通過圖文方式對比了兩位第一夫人的情況。《每日電訊報》則更為詳細,從年齡、頭銜、身高、出生地、受教育程度、家庭子女教育、甚至是否有寵物和穿衣品位各方面,對兩位第一夫人進行了全面的對比。

此前在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出訪拉美時,歐美媒體就高度關注這位第一夫人。《每日電訊報》報道稱,彭麗媛陪同習近平訪問特多期間,「無論是當地陰雨天、爭睹來賓風采的歡迎人群還是持續閃個不停的照相機快門,都未能讓這位著裝無可挑剔的中國第一夫人有一絲慌亂。」

拉美之行結束後,歐美媒體都期待這兩位魅力十足的第一夫人會在加州莊園同台亮相,而米歇爾「爽約」,只能讓這幅畫面停留在想像之中了。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連檣
習奧會六七個小時 外交史無前例      [2013-06-07]
白宮強調多尼隆離職不會影響「習奧會」      [2013-06-06]
米歇爾將不與彭麗媛在莊園會晤      [2013-06-06]
白宮強調多尼隆離職不會影響「習奧會」      [2013-06-06]
美媒稱習奧會將商討中美軍隊亞太行動      [2013-06-05]
奧巴馬為習奧會準備7小時談話材料      [2013-06-05]
美公佈習奧會安排細節 亞太領土爭端成焦點      [2013-06-05]
習奧會前夕 安倍吁:中日不能分開      [2013-06-05]
習奧會形式 聊天、散步、吃早飯      [2013-06-05]
駱家輝:「習奧會」具里程碑意義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