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分析稱敘利亞戰局或已迎來轉折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敘利亞軍隊5日在一項聲明中說,敘利亞軍隊當日在重鎮古賽爾取得決定性勝利之後,它將打擊敘利亞各地的叛軍,從而讓這場內戰中的軍事天平進一步傾向於該政權。  

據參考消息網6月7日報道,敘利亞國家電視台罕見地播發了敘利亞武裝部隊司令的一項聲明。聲明說:「我們將毫不猶豫地用鐵拳摧毀襲擊我們的人……他們的命運不是投降就是死亡。我們將繼續取得勝利,直到我們收復敘利亞的每寸土地。」

敘利亞軍方宣稱,對古賽爾的佔領「向所有參與攻擊敘利亞的各方傳達了一個明確信息」,即戰爭潮流正在扭轉。這個聲明顯然指向敘叛軍背後的地區支持者。

據報道,古賽爾的激戰持續了兩周多。這個戰略重鎮對敘政權軍隊和反對派軍隊來說都極具象徵意義。叛軍曾控制古賽爾超過一年半時間。

一個親巴沙爾的敘利亞民兵組織的成員說,現在軍事重點可能會轉移到北部省份阿勒頗。

叛軍擬攻擊黎巴嫩

據沙特阿拉伯《中東報》6月6日報道,敘政府軍在同反對派武裝自由軍進行了多天激烈戰鬥後,重新控制了戰略重鎮古賽爾。但敘利亞反對派全國聯盟主席喬治·薩布拉強調,對巴沙爾政權的戰鬥將繼續,直至解放全國。反對派還強調,古賽爾戰鬥決不是對政權鬥爭的結束,這只是解放全國鬥爭中的一個回合。

黎巴嫩《每日星報》網站6月5日報道,敘利亞叛軍司令薩利姆·伊德裡斯5日警告說,如果黎巴嫩當局未能阻止真主黨在敘利亞的活動,敘利亞叛軍可能會將黎巴嫩境內的真主黨作為打擊目標。

這名敘利亞自由軍領導人說:「戰士們準備將戰場移到黎巴嫩,以對抗同敘利亞政權軍隊並肩作戰的真主黨成員。」

美聯社6月6日稱,「基地」組織領導人艾曼·扎瓦希里敦促遜尼派穆斯林不遺餘力地加入敘利亞的戰鬥,推翻巴沙爾總統,在敘利亞建立伊斯蘭統治。

戈蘭高地再燃戰火

據美聯社6月6日報道,菲律賓軍方一名發言人說,戈蘭高地的一名菲律賓維和人員6日在敘利亞政府和反政府軍的交戰中受傷。

尚不清楚造成傷害的炮彈來自政府方面還是反政府軍方面。

據路透社6月6日報道,奧地利當日表示,鑒於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間的戰鬥形勢惡化,該國將從戈蘭高地撤出自己的聯合國維和部隊人員。他們的撤出將對執行此項任務造成嚴重打擊。

奧地利總理維爾納·法伊曼和副總理米夏埃爾·施平德勒格就此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他們做出上述表態幾小時前,敘利亞反對派佔領了由聯合國維和人員把守的連接敘利亞和以色列的一條邊境通道。

和平會議召開無期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6月6日報道,聯合國、美國和俄羅斯的代表5日在日內瓦舉行三方會談,就召開有關敘利亞問題的第二次國際會議進行了磋商。

俄外長拉夫羅夫不得不承認,現在說何時能舉辦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為期尚早。儘管都宣稱擁護和平談判,但莫斯科與西方在敘利亞局勢上的分歧日益拉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在日內瓦會談舉行前就表示:「他們將討論會議日程、與會人選等一系列問題。但我不認為他們能達成協議。」鑒於俄羅斯與西方無法達成一致,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顯然不可能很快舉辦。

俄新社6月6日援引俄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的話表示,敘利亞政府軍恢復對古賽爾的控制是成就,但呼籲通過政治和平途徑解決衝突。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6月6日報道,敘利亞政府軍隊於5日控制了古賽爾。白宮對這次進攻表示譴責,指出巴沙爾的軍隊顯然不能依靠本身的力量攻佔古賽爾。

      責任編輯:李可為
敘政府軍稱已完全佔領重鎮古塞爾      [2013-06-06]
敘反對派內訌 國際會議或蒙陰影      [2013-05-30]
敘利亞前線27歲女記者遭槍擊殉職      [2013-05-29]
以國或插手敘危機:軍車開進敘國      [2013-05-21]
敘反對派武裝人員挖人心臟生吃      [2013-05-16]
敘反對派指揮官吃人視頻引爭議      [2013-05-16]
美前防長:軍事干預敘利亞是錯誤      [2013-05-13]
俄羅斯將向敘利亞出售防空導彈      [2013-05-10]
北約重申沒有軍事介入敘利亞意圖      [2013-05-07]
俄外交部稱以色列空襲敘利亞消息令俄不安      [201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