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能源「大佬」齊聚成都把脈城市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日,在2013年成都財富全球論壇上,來自全球能源「大佬」們齊聚一堂,把脈「城市病」。施耐德電氣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趙國華表示,霧霾天氣並不是中國才有的「城市病」。

據中新社報道,隨著城鎮化的開展,中國城市人口數量已經超過了農村,中國的「城市病」亦日益凸顯,而日前中國多地頻繁遭遇霧霾天氣,並一度成為民眾議論的焦點。

趙國華稱,大家也要考慮時間的因素,在城市建築中容納更高的密度、並使用更多的技術。「比如中國的霧霾天氣,這並不是中國才有,沒有人可以批評中國,因為中國超過了10億人,現在面臨的挑戰都超出了任何一個國家。」

環境財富高級編輯布萊恩·杜梅表示,全球都面臨著重新審視自己的城市。城市人使用了比農村人多三倍的能源,他們需要更多的資源,各種智能的計劃要確保大家能夠可持續的平滑過渡到城市化。

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城市化率已達52.6%,但由於此前人口盲目向大城市集中,目前中國的城市化亦承受著人口膨脹、交通擁堵、環境惡化、住房緊張等重重「城市病」。

遠大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躍表示,很多人對城市污染、擁堵印象深刻。解決的最好方案並不需太大代價,那就是在城市建立「混合社區」,把教育、上班、醫療等都集中在有一定密度的社區,以減少時間和能源消耗。「這同樣是用新科技建設智能城市。」

「智慧城市要有靈活性,生產率要高。」霍尼韋爾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戴維德認同張躍的觀點。他認為,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就必須進入智慧城市。「如果在合適的人口密度,把人和整個城市生活聯繫在一起,大家都生活得很輕鬆,開發商也願意去這樣開發。」

同時,戴維德建議,用社交媒體幫助人們設計智能城市。城市間是相互連接的,這樣大家就需要很多的信息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彎路」,提高成效。

針對許多城市都依賴電力的問題,趙國華表示,大部分時間電網都是在用電高峰產生,如果大家能夠想辦法進行更為均衡的分配,這對世界都是有益的。「我們其實應該減少儲存的需求,如果能源能夠更綠色、更便宜,那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美好。」

      責任編輯:馨瑶
習近平:勞動是財富和幸福的源泉      [2013-04-28]
央視財富故事會主持人王凱辭職      [2013-03-14]
朝媒稱核遏制力是民族第一財富      [2013-03-13]
歐美富豪逃掉129萬億世界財富      [2013-01-13]
北京雷雨交加 航班現大面積延誤      [2013-06-08]
廈門公交車起火致38死33傷 國務院工作組赴廈門      [2013-06-07]
廈門公佈公交車起火部分傷者名單      [2013-06-07]
中美互聯網領軍人激辯用戶隱私權      [2013-06-07]
廈門BRT公車起火 事發前車內很擠      [2013-06-07]
廈門公交車爆炸 2名高考生受傷      [201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