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廈門公交爆燃兩度爆炸奪47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傍晚下班高峰時段,廈門BRT快1線一輛公交車在金山站往南500米處發生爆炸燃燒。據福建日報官方微博昨晚23時50分發佈消息稱,這起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30餘人受傷,傷員全部送往醫院救治。事發後,廈門整個BRT公交線路全部停運。有消息稱車輛起火系天氣炎熱引發輪胎起火所致,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

據東方網報道,事發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和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受黨中央國務院委派,連夜率國務院工作組趕赴廈門指導處置工作。

逃生乘客有人衣物被燒焦

昨天18時30分左右,廈門BRT快1線一公交車上擠滿了下班的人。當該公交車途經金山站往南500米處時發生起火。有目擊者稱,公交車著火後不久,約10來名乘客從車中跑出,都是重度燒傷,身上還流著血;當時他們稱還有人在車上。

也有現場目擊者說,當時突然看到有黑煙冒起,煙很大,車上人員緊急逃生。火燒了約10分鐘後,車輛發生爆炸。事故發生時正值下班高峰期,公交車上擠滿了下班的人。

消防、警方、醫護人員接報後迅速趕到現場展開救援。

據一名女性傷者說,她當時坐在後方靠窗的位置,從北站坐車要去前埔,在金山站前一站就聞到異味,沒多久就聽到有人在叫,她迅速站起來想通過上方的窗戶爬出,但是爬出來的過程中被人壓住了腿。隨後,感覺到一陣熱浪襲來,腿就被燒傷了,隨後她拚命跑了出來。

從現場圖片看,BRT公交車燃起熊熊黑煙,火勢之大幾公里外可見。而從出事車輛上逃生出來的乘客,有的全身血跡斑斑,衣物被燒得焦黑甚至破爛;大多數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燒傷,許多人赤著腳。據目擊者介紹,出事車輛前後一共停了近30輛車,司機們紛紛打開車門讓乘客下車,人群分別從蔡塘站和金山站兩個方向進行疏散。

公交車被燒得只剩下車架

截至昨日18時50分,火勢已基本撲滅。19時,又有火苗騰起,有復燃情況,現場消防人員持續對車輛進行滅火作業。從現場圖片可見,該公交車被燒得只剩下焦黑的車架,BRT沿線有6-7片隔音板也被殃及著火燒燬。

據瞭解,事故中受傷的乘客陸續被送往廈門市第一醫院和174醫院接受救治。據海西晨報微博稱,從事發後的尋人信息可知,當時車輛上至少有5名在廈門工商旅遊學校參加高考的考生。醫院方面已確認兩名考生中一人重傷一人輕傷。

昨天晚些時候,事發路段交通擁堵,廈門警方呼籲民眾不要前往事發地點圍觀,為救援讓出生命通道。

有消息稱,事故原因可能是由於輪胎起火引發油箱燃燒,從而引起爆炸。具體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中。據瞭解,高考期間廈門市午間最高溫度超過30℃。

另據報道,廈門BRT快1線為高架路,距離地面約10米。

後門首先發現明火

事發後,廈門市市長劉可清召集了市政府各機關部門的主要領導,在事發現場旁邊的青山街道辦事處召開現場會,起火的公交車是在行駛到金山站時突然發現後門起火,並且出現冒煙。司機趕緊停下車輛,並且打開了前後車門。據公交車司機敘述,車上大概八十人左右,在起火過程中有大概三四十個人逃下了車,目前有29名傷員被送往了廈門的第一醫院和174醫院。會上並沒有透露死亡人數,劉可清要求要抓緊統計死亡人數和名單,另外,做好受傷家屬的安撫工作。

■名詞解釋:BRT

快速公交系統(BusRapid Transit)簡稱BRT,是一種大運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稱作「地面上的地鐵系統」。

      責任編輯:glory
警方:廈門公交縱火案嫌犯身亡      [2013-06-08]
廈門公交車燃爆 疑似汽油縱火      [2013-06-08]
廈門公交車起火初步認定為嚴重刑事案件      [2013-06-08]
廈門公交車起火致38死33傷 國務院工作組赴廈門      [2013-06-07]
廈門公佈公交車起火部分傷者名單      [2013-06-07]
廈門BRT公車起火 事發前車內很擠      [2013-06-07]
廈門公交車爆炸 2名高考生受傷      [2013-06-07]
廈門BRT公交車爆炸 20死30餘傷      [2013-06-07]
廈門BRT公交車爆炸 傷亡不明      [2013-06-07]
武漢公交司機駕車途中數次吸毒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