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加納承諾停止礦點外抓捕 已有300多中國人回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加納政府清理中國非法采金者的行動已經進行了7天,中國政府從高層交涉和派駐地方工作組兩個層面密集展開工作。廣西上林人是加納采金的主體。上林縣政府新聞發言人陳美蓮說,5月份上林縣政府就派了兩名人員趕赴加納,現在正配合中國駐加納大使館做好采金人員安全撤離的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00多人回國。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陳美蓮:從昨天到今天凌晨6點鐘,通過我們大使館還有上林駐加納的工作組,組織撤離礦區的人員已經是超過了1000人,這幾天時間裡面,回國的人員也超過了300多人。

當地時間昨天,中國駐加納大使館派了30多輛皮卡車,4輛大巴車前往上林人集中淘金的礦區,要把他們接到安全的地方。為了躲避加納人的劫持搶掠,上林采金者寧願忍饑挨餓,甚至躲進了山林。陳美蓮介紹,政府通過多種渠道想方設法和他們對接。

陳美蓮:我們已經派出工作隊在那裡,我們利用已經撤離出來的人員,來和他們還在裡面的人員對接,告訴他們一個信息,你怎麼才能夠安全離開這個礦區,離開那個山林。把一些傳單,張貼到當地的賓館裡,讓我們上林籍的人員看到這些信息,告訴他們怎麼離開。

加納和中國有8小時時差,現在是加納的8號上午,當地時間今天,會有更多的車輛前往礦區,把采金人員接到中資企業等安全的地方。廣西自治區將再派10人工作組赴加納,協助大使館做好采金人員撤離工作。

實際上,從5月份開始,就陸續有淘金者從加納回國,明亮鎮的老黃就是其中之一,他解釋,村裡幾個人合夥兒買了設備,配置了生產線,去加納淘金,買設備的錢是貸的款,碰到了加納嚴打非法采金,錢是回不來了。各種消息說,上林人遠赴加納淘金,淘成了千萬億萬富翁,不過,記者接觸到的淘金者都說自己實際上是個異地務工人員,只是一年能賺十幾萬。

英國衛報駐加納首都阿克拉的一位記者阿芙華·赫斯日前為此事從阿克拉趕往中南部的敦誇,這塊因為采金而事發頻頻的地方。

敦誇這座城市是近幾年因為采金才突然成長起來,在阿芙華的眼裡,兩年間這裡突然湧進不少中國人的身影,甚至出現不少中國超市。就在她到達的當天,聽到兩名中國人被抓捕的消息。

在警察局外面,她見到一名種植可可的農民阿誇,可可是加納的主要出口作物。阿誇說,當地開採金礦污染了土地,也毀了他的可可種植。這一切讓他很吃驚,種植可可對於他來說就是生命,而土地被毀掉就是毀掉了自己的未來,自己無法養活自己的孩子和老婆。

雖然當地一些民眾有所抱怨,但是,加納·中國礦業協會秘書長蘇震宇卻對媒體解釋,中國人在當地開採的小型礦多是與當地酋長合作。加納當地人有土地和礦權,但苦於無資金、設備和技術,中國人進入則彌補了這一不足。而且開採中僱傭了不少當地人,沒有壓搾工人的情況,甚至很多被僱傭的工人以前多年沒有吃過肉,被中國商人僱傭後,大家天天一起吃米飯、吃魚和肉。中國人帶當地工人進到超市買日用品、食品,改善他們的生活。

      責任編輯:旌旗
加納被扣中國采金者或一周內獲釋      [2013-06-07]
淘金夢碎 上千國人露宿加納荒野      [2013-06-06]
中方斥加納抓扣124名中國人過度執法      [2013-06-06]
中國采金人在加納已超百人死亡      [2013-06-06]
加納扣押124名中國淘金工人      [2013-06-06]
116名中國人在加納非法采金被捕      [2013-06-05]
加納總統馬哈馬宣誓就職      [2013-01-08]
網曝加納軍警圍捕中國人      [2013-06-06]
南昌警方摧毀一作弊干擾高考秩序犯罪團伙      [2013-06-08]
南京20多間房屋突遭強拆 半百夫婦光身被丟雨地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