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稱中印關係至絕境 中方:沒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印度《印度斯坦時報》6月7日文章,原題:釐清我們的中國故事:

最近,我有幸與中國外交部一位負責處理海事和邊界爭端的官員聊天。他表示印度和中國之間並不存在真正的問題,這令我感到詫異。

他解釋說,他曾參加過兩國間的多輪邊界會談,並發現印方對議題態度溫和且無動於衷。他否認印中兩國政府間存在任何真正的敵意和猜疑。同我遇到的許多其他中國人一樣,他表示,印度敵視中國的根源是媒體和一些民間團體。他暗示說,兩國在官方層面上相處甚好。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一直對最近侵入達普桑邊境(即中印兩軍今年4月的「帳篷對峙」——編者注)事件輕描淡寫。中國認為,這是有爭議的邊境,未來也將發生此類事件。該問題得以迅速和平解決的事實表明,兩國政府已制定出應對此類突發事件的框架,且這一框架切實可行。印度媒體再次表現得過於敏感,使新德里很難對兩國關係保持理性。

這要麼是對印中兩國關係的本末倒置,要麼是對印度官方或非官方如何看待中國的嚴重誤讀。首先,這次事件是一場瀕臨絕境的危機。當時,北京聽之任之的態度已有可能導致事態失控。直到新德里威脅取消兩次甚至三次國事訪問時,中國軍隊才開始後撤。

其次,無論中國官員相不相信,印度國內都普遍對中國抱有——不說是敵意——也是一種廣泛傳播的不信任情緒。這種情緒在仍記得1962年戰爭的一代人中最強烈,在印度軍隊和情報機構內亦很常見。

我曾經說過,審視過去幾年印中關係麻煩不斷的軌跡,中國搖擺不定的對印政策意味著,要弄明白北京的真實意圖很難。印度某高級外交官對我說,「你錯了。他們從未掩飾自己,而且總是很消極。」換言之,新德里愈發默認,好鬥是北京的默認模式。在達普桑事件期間,包括外交人員在內的印度官僚就印度應如何應對產生嚴重分歧——鷹派最終勝出,且他們的觀點接近於政界觀點。

這就是中國邊境官員認為印方對兩國關係感到滿意令人憂慮的原因。這顯示出,印度未能向中國發出明確信息,即中國變幻無常和令人難懂的行為,導致印度公眾和各級官員產生恐華情緒。這還意味著,北京正生活在對印關係的幻象中,以為印度電視節目主持人而非本國政策是問題所在。

印度需要傳遞出明確信息,現在的信息傳播方式明顯有誤。

      責任編輯:glory
印度禁止藏人境內搞政治活動      [2013-05-21]
中印邊界「帳篷對峙」令專家不解      [2013-05-02]
中印軍隊「帳篷對峙」十日仍不變      [2013-04-25]
日本經濟間諜重點目標是中國      [2013-06-16]
鄧文迪突收離婚紙驚訝 或不知情      [2013-06-16]
美陰謀論:斯諾登叛變 背後有中國      [2013-06-16]
日本警花下海拍AV震怒警視廳      [2013-06-16]
英前首相布萊爾否認與鄧文迪有染      [2013-06-16]
朝鮮提議朝美高層會談 稱可討論無核世界      [2013-06-16]
日本跟蹤殺人狂被判處死刑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