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省博新館試運行多件國寶如約亮相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6-09]
放大圖片

河北省館藏國寶——青花釉裡紅開光貼花蓋罐。 王曉攝

【本網記者張帆通訊員張建勳石家莊電】近日,河北省博物館新館如約調試運行,首次面向社會公眾開放。據瞭解,該博物館新館總投資6.28億元人民幣,建築面積3.3萬平方米,這次率先推出了《北朝壁畫》、《曲陽石雕》、《名窯名瓷》三個基本陳列。

上午,河北省政府特邀咨詢孫士彬同志與市民觀眾一道參觀了試運行的三個展廳。她指出,新館建設和展覽工作充分體現了外觀新穎、內部實用、整體和諧、體現特色的要求,展示了河北厚重獨特的歷史文化,成為廣大群眾接受傳統教育和文化熏陶的又一重要場所。

市民爭盼一睹國寶面容

近期,石家莊陰雨連連,但惡劣的天氣並沒有阻擋觀眾參觀的熱情。開館前,博物館門口就排起長隊。觀眾紛紛表示,對於博物館新館的開館期盼已久。

據統計,試運行首日的2000張門票預約一空。

在館內,通過講解員詳細講解,觀眾瞭解到,此次三大專題展覽共展出文物400多件,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大多數展品是首次與公眾見面。其中,按原件原比例繪製的北齊高洋墓壁畫臨摹品長35.6米,高8米,氣勢恢宏,畫面艷麗;滿城漢墓出土的漢白玉侍俑,體態婀娜,線條流暢,是目前所見最早的曲陽石雕精品;五代王處直墓出土的浮雕《伎樂圖》,圖中女伶造型豐腴飽滿,雍容華貴,栩栩如生。最令人矚目的當屬青花釉裡紅開光貼花蓋罐。1964年,在河北保定永華南路小學元代窖藏出土了11件瓷器,其中青花瓷6件,是國內首次發現的大批元代瓷器。據悉,此類器物國內僅有兩件,均為保定出土,分別藏於河北省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河北省博物館館藏的這件其造型渾厚,集繪畫、浮雕、貼塑、青花、釉裡紅等各種技法之大成,堪稱全國最完整的元代青花代表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