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川漢廈門BRT火災砸車窗救十多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酷日下的汗水、沾滿全身的泥土,他們為一座座城市蓋了無數的房子,他們拿最低的工資、干最髒最累的活兒,承受日曬雨淋,這或許是大多數人眼中農民工的形象。

據四川新聞網報道,去年北京的那一場暴雨,中國人感受到了川籍民工的救人善舉。「其實,救人是人的本分和良心。」59歲的南充嘉陵區人胥德齊說。

將近一年後,在南方海濱城市廈門,我們再一次看見了一名川籍農民工,在烈焰和濃煙中把10多個受困群眾拉出車廂……

因此,我們有理由再一次為川籍農民工的救人義舉而驕傲。

記者從廈門市衛生局獲悉,廈門公交車起火案件中一名受傷人員於9日出院。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護士長楊銀玲告訴記者,首個出院的患者時兵,38歲,四川廣安人。時兵入院時右手輕度燒傷,右手長指關節脫落,經過治療後,他覺得傷口已經癒合,主動要求出院。

10日,康復後出院的時兵表示,他打算重新回到家人身邊,休息一下再去工作。同時,他還向記者回憶逃生情景。

在四川老家經歷兩次地震

這次比較鎮定,砸窗逃生

38歲的時兵,一個月前從老家四川廣安來到廈門打工,在集美區一個工地上做泥水裝修,「干滿一天的話,可以拿到300多元,還不錯」。

時兵帶著老婆和姐姐等一大家人,一起租住在廈門島內的蔡塘,每天上午都要從蔡塘坐BRT到集美工地,下午幹完活,同樣坐BRT回蔡塘。在工地做泥水又髒又累,不過,為了能給在老家讀書的孩子多攢點錢,時兵覺得值。

6月7日上午,時兵搭乘BRT到集美工地,當天的事情比較多,「我把活做完的時候,其他工友已經坐BRT先回島內了」。這時是下午5點30分左右,時兵說,他獨自在集美北站坐上BRT,因為是起始站,當時車上還有空位,「我就坐在第一排,右手邊靠窗的位置」。

這趟車離開金山站駛向蔡塘站的時候,原本打算走到門口的時兵,因為車內太擁擠,決定等車靠站後下車。就在此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已經快要下車了,但是很擠。我聞到有汽油的味道,還來不及說,就看到車廂中間竄出火花,一下子就燒了過來,我的頭髮也被燒掉一些。」時兵說,當時車內喊聲四起,頓時亂成一團。但是,他並沒有亂了分寸,而是迅速採取自救措施。

時兵說,他之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能夠保持冷靜,是因為在四川老家經歷過兩次地震,雖然都是餘震,卻讓他學會在突發情況下,能夠立即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

拽出來的第一個是個女的

拽了十多個人出來

千鈞一髮之際,時兵意識到只有打破車窗,才有逃生機會。「我用拳頭捶車窗,打了十幾下,沒有破!」眼尖的時兵馬上發現車窗上的車載錘子。

時兵回憶,他掰下小錘子,連續用力敲打車窗,終於將車窗砸出一個小洞,「剛好可以一個人鑽出去」。

時兵奮力砸開一個逃生通道,這也為救援車內的被困人員爭取了時間。第一個鑽出車窗的時兵,發現車內的火勢越來越大,被困乘客正等待救援。「當時就是想著多拽幾個人出來!」時兵說,車內乘客從被他砸破的車窗鑽出來很慢,他只能用拽的辦法,才能多救幾個出來,「我幫忙拽出來的第一個是個女的,後來連續拽出來幾個女孩,拽了十多個人出來」。他身後的女孩僅在跳窗時扭傷了腳踝,到醫院簡單處理後當天就回家了。

直到火焰從窗口衝出來,時兵等人已經無法再去拽人,這才退到安全地帶,等待救援。時兵說,當時家人已經做好了飯,等他回去吃晚飯,他心裡只想著一定要逃出去。

天府早報記者昨日採訪時兵的父親:

初中時救過的女同學後來成了他的妻子

記者瞭解到,救人的時兵是廣安岳池縣同興鎮李壩村人,在外打工20多年的他是家裡的頂樑柱。昨日晚間,早報記者輾轉聯繫上了時兵在岳池老家的父親時升強。

父親時升強:

他不讓我對別人說救人事情

時升強介紹,事發當天並不知道兒子時兵出事,是因為「他的手受傷了,頭髮也被燒了,害怕我和他媽曉得了著急,所以喊他大姐不要告訴我」。一起在廈門打工的大姐在時兵病情穩定後,才打電話悄悄告訴父親有關時兵的情況。

時兵住院後,很多被他救助的人給他打電話表示感謝,在醫院裡電話響個不停。時兵的大姐便把他救人的事情告訴了時升強,時兵知道後給父親打電話不讓父親對別人說,並表示「救人是應該的,不要拿出去傳」。時升強聽從了兒子的建議,「我從小就給他說要學習雷鋒,他做了好事我替他高興」。

家中頂樑柱:

初中時英雄救美抱得美人歸

38歲的時兵家住廣安岳池縣同興鎮李壩村二組,是家中長子,有一個姐姐和兩個弟弟。時兵初中畢業後就到廣州等地打工,這幾年一直跟隨姐姐到了廈門打工。事發前一個月,時兵才回過四川一次。剛回到廈門沒幾天就遇到了公交事故。據瞭解,時兵育有一兒一女,兩個小孩都在讀書,時兵到沿海打工主要也是為了供養子女讀書。

時升強介紹,時兵從小到大比較聽話,而且比較樂意助人,「他讀初中的時候一次回家路上,看到一個女同學摔倒在路上了,立刻背起她到醫院治療,後來這個女同學就成了他的妻子,我的兒媳婦。」

對話

記者:你的傷勢怎麼樣?

時兵:當時用右手猛捶車窗,已經沒有知覺了,到了大半夜才發現很痛。

記者:現在出院了,想說些什麼?

時兵:還在醫院治療的傷員要堅持住,不要放棄希望,好好活下去。

兩名四川老鄉遇難

11日下午,廈門市政府新聞辦公佈了廈門BRT公交車放火案47名死亡者名單。據統計,死者中,男性22人,女性25人。其中包括兩名四川籍男子,分別是:蔡含斌,男,戶籍地為四川省南江縣下兩鎮;魏光銀,男,戶籍地為四川省達州市亭子鎮。

廈門BRT將安自動爆玻器

廈門將對全市BRT車輛(快速公交)安裝自動爆玻器,以提高車輛安全性能。

自動爆玻器是在車窗上安裝自動擊打玻璃爆裂裝置,以使客車在遭遇火災、恐怖襲擊等緊急情況下,車內人員可以從車窗快速逃生。隨著司機在駕駛位輕輕按下按鈕,公交車上安裝有自動爆玻器的四扇玻璃瞬間出現無數裂痕。乘客只要用手一推,整扇玻璃立刻「分崩離析」,可以迅速從這些窗口逃生。從演示的過程來看,自動爆玻器衝擊力大,能在最短時間內使玻璃爆裂,但玻璃並不會呈噴射狀爆裂,因此不會傷及乘客安全。

新聞縱深

北京暴雨中的他們感動全國

2012年7月21日,61年一遇的暴雨,將北京這座城市澆透。京港澳高速公路南崗窪鐵路橋下嚴重積水,水深平均4米,數十輛汽車被淹,上百人的生命受到威脅,所有被困者在驚恐和疲倦中慢慢絕望……

大雨中,150名農民工光著腳丫跑來,他們不顧自身安危,拋下救生圈,結起繩索,為被困的人們,搭起了一條生命線。最終,200多名被困者獲救。這150名參與救人的農民工中,有56人來自四川,其中46人是南充人,10人是遂寧人,他們的義舉感動了全國人民。

溫州他跳水救人後悄然離開

「有人跳水了」!4月10日上午,在溫州市區垟兒橋附近,43歲的四川巴中人肖萬奇突然聽到橋上傳來呼喊聲,他循聲望去,發現橋上已擠滿了人。

肖萬奇撥開圍觀人群,迅速脫掉外套和鞋子,從橋上跳入了河中,使落水老人成功脫險。英勇救人後,肖萬奇悄然離開,不肯對救人的事多說一句,一再強調這只是「舉手之勞」。

據悉,肖萬奇在溫州務工10來年,一直在公司裡當電工。為了供兩個兒子上學,肖萬奇夫妻倆在垟兒路附近開始擺早攤,凌晨4點出攤,7點半收攤,然後肖萬奇再去公司上8個小時班。

      責任編輯:東風
四川最牛武裝押運車闖高考警戒線      [2013-06-08]
廈門BRT公車起火 事發前車內很擠      [2013-06-07]
廈門BRT公交車爆炸 20死30餘傷      [2013-06-07]
廈門BRT公交車爆炸 傷亡不明      [2013-06-07]
四川廣漢一直升機墜毀 原因不明      [2013-06-06]
四川瀘州30餘株鐵樹一夜開花      [2013-06-03]
四川綿陽市平武縣發生3.1級地震      [2013-06-01]
雅安3官員私自銷毀捐贈物受處分      [2013-05-31]
四川幼兒園教師性侵幼女被公訴      [2013-05-31]
四川宜賓否認派400特警暴力征地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