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農架削平5山填百個溶洞建機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神農機場將於今年10月通航。屆時,這個相對閉塞的「原始森林」,將大大縮短與外界的距離。

據武漢晚報報道,神農旅遊集散地木魚鎮的旅店老闆們盼著這一天很久了,「從武漢出發,只要50分鐘,即可飛到神農,肯定會吸引很多的遊客。」

海拔2580米,遍佈溶溝和溶洞;持續150天的冰凍期,「滴水成冰」。艱苦的自然條件下,數百名工人鑿山填石,夜以繼日。兩年時間,這個華中第一高的神農架機場,已初具雛形。

本月4日,記者登頂神農紅坪鎮大草坪將軍寨,窺探這個最高生態機場的壯美,及其背後的奧秘。

削平5個聳立的山峰建機場

群山青翠,綿延起伏。從海拔1200米的木魚鎮出發,汽車在盤山公路,或狹長而幽深的叢林柏油馬路上穿行,大約一個小時,抵達海拔2580米的將軍寨神農架機場。

神農架是個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機場坐落在陡峭的山頂。5處聳立的山峰被削平,變成了寬闊的機場。矗立機場之上,群山一覽無餘。

2800米長的機場跑道、稜角分明的航站樓、綜合樓及機場配套的公路,基本已經建成。大型挖機和數百工人正在加緊平整場地,裝飾。

神農架機場,是我省建設鄂西生態旅遊圈的重大項目。2011年4月,神農架機場正式開工。歷經兩年多時間,機場建設接近尾聲。

冰凍期施工現場零下20℃

初夏的神農架機場是如此美麗。可對於施工人員來說,這裡的施工條件卻是異常惡劣。工程部負責人張峰波說,「神農架的天氣變化異常,氣候條件惡劣,雨天霧天很多,年冰凍期有150天。10月下旬,工地夜間溫度在0℃左右,冬天工地最低溫度達零下20℃左右。」

挖山竟挖出了65米深的溶洞

挖平60多米高的山頭,再填平山峰間的窪地。高山機場就是這樣建成的。當施工人員鑿平山峰,撥開山上稀薄的土層時,喀斯特地貌特有的溶洞、溶溝,全部裸露出來。

據介紹,神農架機場地貌形態是嶺型峰叢窪地,容易出現不良地質現象,建設者們在邊坡地帶和道面區共處理溶洞、溶槽、溶溝、溶隙、漏斗217個。基本完工的機場場區,已看不到溶洞、溶溝。

懸崖峭壁上建超高邊坡

在機場四周,有10多個大小防滑邊坡,總長度5130米。邊坡陡峭且高,最高的邊坡有69.2米,其中在飛機主降端頭的邊坡高61米。

所謂的邊坡,實際上是一堵寬700米的超高擋土牆。邊坡的意義在於,確保機場跑道的安全穩固,不會垮塌。

據介紹,邊坡施工難度大,施工工藝複雜在國內工程界罕見。指揮部專程到重慶交通大學請教中國工程院院士,最後確定超高擋土牆。

神農架的寶貴資源

古老漫長的地理變遷和相對封閉的自然環境,使神農架全境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

一是生物資源。現有森林面積1618平方公里,活立木蓄積量2019萬立方米,實施"天保工程"後,森林年淨增長量29萬立方米。這裡有各類植物3700多種。有高等維管束植物119科、872屬、2671種,其中列為國家一、二級保護的樹種有39種。有各類動物1060餘種,其中兩棲類33種,爬行類40種,獸類76種,魚類47種,鳥類308種,昆蟲560種。金絲猴、華南虎、金錢豹、白鸛、白蛇、大鴇等67種珍稀野生動物受國家重點保護。神農架可入藥的動、植物達2013種。白化動物和千年相傳的"野人"之謎為世人矚目。神農架是名符其實的"物種基因庫"、"天然動物園"、"綠色寶庫"。

二是旅遊資源。神農架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態與億萬年來形成的亙古地貌,孕育了眾多自然景觀,境內奇山異石、奇洞異穴、奇花異草、奇獸異鳥無處不在,無所不括。這裡山峰瑰麗,清泉甘冽,風景絕妙。神農頂雄踞"華中第一峰",風景埡名躋"神農第一景"。紅坪峽谷、棕峽峽谷、關門河峽谷、陰峪河峽谷雄偉壯觀;龍泉瀑、香溪河、大九湖風光綺麗;燕子洞、冷熱洞、盛犀牛洞、潮水洞、令人叫絕。神農架獨特的生態旅遊資源使其成為開展觀光攬勝、度假休閒、探險獵奇、體育健身、科學考察、科普教育的理想場所和最佳去處。觀原始洪荒之貌,賞幽綠秀野之景,品神農文化之韻,探野人傳世之謎,成為神農架旅遊的精準概括。

三是水能資源。神農架境內地表水資源豐富,溝谷深切,落差較大,發源於其區內的香溪河、沿渡河、南河、堵河4大水系年地表徑流量約22億立方米,水能蘊藏量達53萬千瓦,可供開發的27萬千瓦,現僅開發6.8萬千瓦。

四是礦產資源。神農架全境礦產資源十分豐富,以磷、硅為大宗,磷礦儲量逾1.5億噸,且儲藏集中,礦體裸露,品位較高,運輸便利。

      責任編輯:旌旗
敘利亞首都機場發生迫擊炮襲擊      [2013-06-13]
韓國仁川機場連續八年獲「全球最佳」稱號      [2013-06-13]
神十升空 濟南機場禁航95分鐘      [2013-06-11]
神農架遊客拍下龐大不明飛行物      [2013-06-09]
東航客機衝出虹橋跑道起落架折斷      [2013-06-07]
特多總統總理冒雨赴機場接習近平      [2013-06-01]
李克強首訪歐 瑞士機場發表講話      [2013-05-24]
巴總統總理赴機場迎李克強 梟龍戰機護航      [2013-05-22]
湯唯機場攔啜小男友 嬌羞捽胸      [2013-05-20]
李克強抵印度 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      [201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