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稜鏡風波升級 或引發美政壇地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美國稜鏡事件升級,有專家認為,實際上美國是最大的黑客,對中國是構成最大的威脅的一個黑客發動者,而且現在又到了一個摸黑中國最好的一個時段。

主持人:

昨天,又有一位美國情報部門的高官,因為稜鏡事件而獻身。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13號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說,如果稜鏡計劃早一點實施的話,或許可以阻止像9•11事件這樣的事件的發生,同時眾多美國高官紛紛將此事的爆料者29歲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定性為告密者和叛徒,那麼而此時人在香港的的斯諾登個人命運也引起了外界的極大關注,我們接下來繼續就這個問題來請教二位。

首先,滕先生這個羅伯特•米勒這個說法您覺得站得住腳嗎?因為我們前不久剛剛目睹了在波士頓這樣一個恐怖爆炸事件,美國人也並沒有阻止,而且還花了四五天才鎖定目標,站得住腳嗎?

專家觀點:國家安全是美國公權濫用的擋箭牌

滕建群:

應該說是站不住腳的。因為從美國來說,他在歷史上,從他創始人開始,他就規定了美國的世界制度是私有制不可侵犯的,包括我的隱私,你不能隨便進入的。但是呢9•11之後,小布什就通過了《愛國者法》包括可以通過監聽你的通話,包括進入你的網絡來往來探你的這個東西。所以,形成這麼現在這樣一個格局,這個告密是捅破了他的一層紙。但是我認為在美國來說,儘管把告密捅破了,但是沒有任何人敢出來為這個告密者說話,因為國家安全在美國是不可動搖的這樣一個擋箭牌。所以呢,你可以罵爹罵娘,也可以罵美國總統,但是一提到國家安全,包括美國的一員他都不敢說什麼。你像在通過《愛國者法》的時候,他的司法部長就講,你可以反對但是你反對的話,就代表你站在恐怖主義這一邊,幫他們安慰他們,所以國家安全利益是美國在公權私用,或者是公權濫用的一個最好擋箭牌。

正在評論:「冷靜」風波升級 引美政壇地震?

主持人:

明白,您怎麼看,今天又出現了一個新的現象,就說這個事情曝光之後,美國的媒體竟然又瞄準了另外一個目標,那就是中國。你比如說像赫芬頓的郵報就猜測上,可能這個斯諾登很早就被中國的情報部門盯上了,而且說的有鼻子有眼,中國用現金收買了他,然後交易條件是他必須來揭露美國的稜鏡計劃等等,這個明明是他自己理虧,還這麼霸道,而且還這麼胡說八道,企圖要轉移這個目標什麼意思呢?

專家觀點:美國摸黑中國是「賊喊捉賊」

滕建群:

現在應該是挑戰我們決策者的時刻了,特別是在習奧會談之後,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已經成了中美兩國的共識,雙方都意識到有必要加強合作。那麼,而現在雙方也同意成立網絡安全小組,雙方進行談這個問題。但是現在,通過告密者我們看到,美國實際上長期以來一直入侵我們的網絡體系,包括政府的、個人的,包括教育系統的,都在無孔不入。所以,實際上美國是最大的黑客,對中國是構成最大的威脅的一個黑客發動者。你想斯諾登一出來之後,跑到香港就認為跟中國又聯繫上,所以這個我覺得美國是混淆一個事實,就說他在公權濫用的時候,一旦被揭露出來,他必須要找一個替罪羊,這個替罪羊是誰,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因為中國在美國很多政客眼中是一個對手,說的更遠一點是敵人,跑到敵人的,跑到香港去,跑到中國的領地裡去了。所以,他們要想出一些理由來為美國政府辯解。

正在評論:「冷靜」風波升級 引美政壇地震?

主持人:

杜先生怎麼看。

杜文龍:

這是美國慣用的做法,一般碰到事的時候賊喊捉賊。因為網絡站的問題,黑客的問題,之前美國的說法跟現在如出一轍。美國在搞所謂的網絡站部隊的時候,曼迪昂特的報告跟他宣佈最後建立所謂的40支網絡化部隊只隔了20天,亞歷山大上將在20天之後就宣佈由於受到了網絡威脅,所以美國人讓要組建40支網絡戰部隊,而且13支要用於進攻,之前他所編造的借口或者是謊言質量的確不高。之前我們談到的藍翔技校,我們做廚師的這些學員,被美國人描述成一手拿菜刀一手拿鼠標的戰士,也就是說在這個學校可以有高端技術人才,能夠對美軍國防部以及各種軍用網絡進行攻擊。現在這個事出來之後,又在香港那麼現在呢,中國用現金收買,然後解救這個人的困境,又成了非常好非常好的借口。因為大家願意相信,因為這個人逃過來之後,可能他的卡,他的什麼的東西都沒有了,在這生存都困難,在這種情況下不拿錢,自己的安全和生活得不到保障,所以現在又到了一個摸黑中國最好的一個時段。

主持人:

滕先生來分析一下斯諾登這個人據說還在香港,而且他也表示說我還有更多的料要爆,於是有人猜測說美國人要對他下手各種各樣的招數,這個人的命運未來您怎麼分析?

杜文龍:

我覺得現在好多分析了,比如說分析三種、五種,我覺得最大的一種可能,可能就會被美國引渡回去。這看有關國家,包括。

主持人:

這一點說對了,據說香港和美國是有互相的。

杜文龍:

但是他不是法律的問題,他是一個外交問題。我相信北京中央政府的話,肯定會涉及到其中,怎麼樣來解決這個事件,要考驗到中國政府的智慧。

主持人:

那也就是說這個風波,如果美國真提出這個要求的話。

杜文龍:

因為他是外交事件,它涉及到中國的主權外交,因為香港的話,他沒有國防和外交這個權利,他有司法權利,可以跟美國搞相互引渡的這種條約,但是呢涉及到人的事件的時候,外交事件的時候必須要經過北約政府。

主持人:

所以說有可能還會有更多的風波在後面。好了,時間關係我們就談到這,我們去段廣告。

美國曾經有一部很賣座的電影叫做《國家公敵》,講述的是美國情報機構監視個人信息的各種手段,影片當中政府也將侵犯個人隱私美其名曰是監視恐怖分子,但是沒想到電影裡的故事在現實當中真實在線了,稜鏡計劃曝光之後,正好可以借用這部電影裡的兩句台詞,誰來定義恐怖分子呢?又有誰來監督那些掌握著巨大權利的監控者呢。好了,感謝您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再見。

      責任編輯:書亞
斯諾登未答覆是否接受委國避難      [2013-07-08]
尼加拉瓜政府公佈斯諾登求助信      [2013-07-08]
俄對斯諾登失去耐心 讓其離開      [2013-07-07]
拉美三國願意收留斯諾登      [2013-07-07]
玻利維亞總統稱願庇護斯諾登      [2013-07-07]
俄女間諜不僅向斯諾登求婚還求子      [2013-07-06]
冰島政府拒絕給予斯諾登公民身份      [2013-07-06]
南美六國元首要求歐洲四國道歉      [2013-07-06]
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同意庇護斯諾登      [2013-07-06]
白宮拒評委內瑞拉決定庇護斯諾登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