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稱奧巴馬就釣島問題安撫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共同社東京6月14日報道,據多名日美關係消息人士13日透露,美國總統奧巴馬7日至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表示,美方絕對不能接受同盟國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受到中方威脅。據分析,奧巴馬1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時也可能傳遞了相關信息。

鑒於在釣魚島問題上顯示出中立立場的美方有了此番表態,日本政府人士指出「這是充分考慮到日方立場後做出的表態,可以從中確認日美的穩固關係」。在安倍政府內部,這一觀點漸佔上風。美國此次的對華嚴正表態能否緩解日中對立將成為今後焦點。

日美中三國政府均未公佈奧巴馬的上述發言。這可能是因為美國力圖避免刺激中國輿論。

據稱奧巴馬在一系列會談中表達了美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稱釣魚島處於日本的施政權之下,暗指是《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敦促中方保持克制。

日美首腦計劃借在英國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之機舉行會談。屆時安倍首相或將重申日方的原則立場,表示釣魚島本來不存在領土爭議,呼籲日美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

此前據美中兩國政府高官透露,奧巴馬在與習近平舉行會談時就釣魚島問題指出,雙方要通過外交途徑和反覆對話來緩和緊張關係。

據日本《朝日新聞》6月14日報道,題:奧巴馬要求中國戰略自製

據悉,在7日至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會談上,關於中國的海洋活動,奧巴馬總統表示「周邊國家對此懷有擔憂,中國有必要採取戰略克制」。奧巴馬13日在與安倍晉三首相的電話會談中說明了這一情況。

日美關係人士說,奧巴馬對習近平說:「中國在東亞地區的影響正在增加,這影響到了地區的信任。」

在約30分鐘的電話會談中,奧巴馬對安倍首相介紹了上述會談內容。他表示,日美協調應對中國是十分重要的,美國不會改變對日美關係的承諾。

據共同社東京6月13日報道,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詹姆斯·肖夫近日接受共同社專訪,針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時長時間談及釣魚島問題,他指出美國政府內部也有人認為日方應有妥協的餘地。

他說,美國政府內部也存在分歧,一部分人認為日本應在釣魚島問題上不讓步的同時避免引發衝突,並維持目前伺機修復關係的立場;另一部分人則認為日本應該會有承認日中主權分歧、就釣魚島問題與中國談判等妥協的餘地。

據共同社東京6月14日報道,14日上午9點25分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現3艘中國海監船駛入了釣魚島附近的日本領海。中國公務船上一次駛入日本領海是在5月26日。這是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第47次駛入日本領海。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通過電話向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提出了嚴正抗議。

據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3艘中國海監船分別為「海監23」、「海監49」和「海監51」,從黃尾嶼西北以北方向駛入日本領海。日方巡邏船發出了警告,要求中國海監船退出領海。

日本警察廳長官米田壯14日前往沖繩縣警察總部,對負責處理釣魚島緊急情況的約40名警察進行了鼓勵。他說:「在非常緊張的工作中,精神和肉體都要承受很大的負擔。我對各位在此狀態下履行職務表示敬意。」

自去年9月11日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後,中國的公務船持續在周邊海域巡航。據海上保安廳統計,截至今年6月10日,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外側毗連區的航行日數達196天,其中有47天駛入了日本領海。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高官:釣魚島在日本施政權之下      [2013-06-15]
美宣稱釣魚島在日本的施政權之下      [2013-06-15]
中國海監釣島海域執法 當場拒絕日抗議      [2013-06-14]
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12海里 日抗議被嗆回      [2013-06-14]
專家:日準備在釣魚島與中國開戰      [2013-06-14]
稱日本先進遭譏笑 日使失態咆哮      [2013-06-14]
日拍賣中國導彈殘骸 40萬美元起      [2013-06-13]
日東京轄區3500名公務員配4輛車      [2013-06-13]
5名日本人珠海涉嫌殺同夥落網      [2013-06-13]
奧巴馬被《行屍走肉》女星投毒信      [201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