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澤東1960年曾7個月沒吃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960年是我國經濟最困難的一年,毛澤東給自己定下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糧不超定量。這一年,毛澤東連續7個月沒有吃一口肉。由於長期缺乏營養,毛澤東和許多群眾、幹部一樣得了浮腫病。

據《求是》報道,毛澤東在帶領全黨艱辛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勤儉建國和勤儉節約的思想,這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指導思想和重要指導方針,彰顯出毛澤東作為一位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的戰略眼光。作為偉大領袖,毛澤東本人又是勤儉節約的典範。今天,學習毛澤東勤儉節約的思想與風範仍然有著極強的現實意義。

勤儉節約的思想貫穿於毛澤東革命鬥爭和治國理政的實踐之中。早在民主革命時期,他就提出,「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節省每一個銅板為著戰爭和革命事業」,「節約是一切工作機關都要注意的」,「採取辦法堅決地反對任何人對於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破壞和浪費,反對大吃大喝,注意節約」。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掌握了政權,毛澤東仍高度重視勤儉節約。

勤儉節約始終是我們的建國方針。建國初期,在由毛澤東親自主持起草的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中就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國家機關,必須厲行廉潔的、樸素的、為人民服務的革命工作作風,嚴懲貪污,禁止浪費,反對脫離人民群眾的官僚主義作風。」毛澤東認為,我們在社會主義建設中面臨這樣的矛盾,即「我國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大國」與「又是一個經濟落後的窮國」,怎樣解決這個矛盾,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全面地持久地厲行節約」。「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鬥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不僅如此,他還認為,我們的勤儉建國方針,提倡厲行節約,是全面地持久地節約,克服困難需要厲行節約,困難過去了,仍然需要厲行節約。他在《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談話》中指出:「這裡把厲行節約,積累大量的物力和財力,當成只是在極為困難的情況下要做的事情,這是不對的。難道困難少了,就不需要厲行節約了嗎?」在他看來,中國是一個大國,但是現在還很窮,要使中國富起來,需要幾十年時間,幾十年以後也需要執行勤儉的原則。

勤儉節約是社會主義經濟的基本原則之一。1955年,針對一些合作社存在的不注意節約的不良風氣,毛澤東在《勤儉辦社》一文按語中指出:「勤儉經營應當是全國一切農業生產合作社的方針,不,應當是一切經濟事業的方針。勤儉辦工廠,勤儉辦商店,勤儉辦一切國營事業和合作事業,勤儉辦一切其他事業,什麼事情都應當執行勤儉的原則。這就是節約的原則,節約是社會主義經濟的基本原則之一。」同年10月,在擴大的中共七屆六中全會上所作的結論中,他指出:「要勤儉辦社,就要提高勞動生產率,嚴格節約,降低成本,實行經濟核算,反對鋪張浪費。」1956年4月,他在《論十大關係》的報告中指出:「生產費管理費都要力求節約。」同年11月,他在中共八屆二中全會小組長會議上的發言中強調:「在企業、事業和行政開支方面,必須反對鋪張浪費,提倡艱苦樸素作風,厲行節約。在生產和基本建設方面,必須節約原材料,適當降低成本和造價,厲行節約。」根據毛澤東的這一思想,1957年2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一九五七年開展增產節約運動的指示》,提出「在工業、農業的生產中,在運輸、郵電和商業的經營中,都必須想盡一切辦法,廣泛地開展增產節約運動。」增產節約運動很快在全國各企事業單位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

勤儉節約應成為黨和國家的優良作風。毛澤東認為,艱苦奮鬥是我們的政治本色,勤儉節約不僅是積累資金、加速國家經濟建設的方針,也是整肅黨紀、提高工作效率和轉變黨風社會風氣的方針,不但在經濟上有重大意義,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義。他指出:「要勤儉建國,反對鋪張浪費,提倡艱苦樸素、同甘共苦」,「同人民有福共享,有禍同當,這是我們過去幹過的,為什麼現在不能幹呢?只要我們這樣干了,就不會脫離群眾」。他強調說,「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給我們開闢了一條到達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實現還要靠我們的辛勤勞動」,「我們的國家一要勤,二要儉,不要懶,不要豪華。懶則衰,就不好」。1957年10月,在中共八屆三中全會上的講話中他提出:「要將大吃大喝、不善持家的風氣轉變過來」,「不然,統統吃光了,有什麼富裕呀」,「應當教育全國城市、鄉村的每一個人,要有遠大的目標,有志氣。大吃、大喝,統統吃光、喝光,算不算一種志氣呢?這不算什麼志氣。要勤儉持家,作長遠打算。什麼紅白喜事,討媳婦,死了人,大辦其酒席,實在可以不必。應當在這些地方節省,不要浪費。這是改革舊習慣。」他還探討了用10年時間改革這些陋習的可能性。

毛澤東不僅在理論上、政策上積極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艱苦奮鬥、勤儉建國,而且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是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光輝典範。

他經常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要注意勤儉節約,處處愛護公物,注意節約水電」,「一粥一飯都是來之不易,一針一線也不應該浪費,這都是來自人民,是勞動人民流血流汗生產的果實,如果浪費了,就是白白丟了人民的勞動果實和自己手裡的財富,影響我們國家財富的積累,萬萬不可這樣做」,「幾顆小麥做一個饅頭?幾株稻子做一碗米飯?有誰算過這筆賬?」又說:「我們的國家是一個大國,人口眾多,如果一個人一天浪費一粒米,一年就要浪費掉365粒米。這樣,八億人民一年浪費的糧食積累起來,就能救濟很多災民。如果八億人民每人每天再節約一粒米,其數量不就可觀了嗎?實行勤儉節約,反對浪費,能夠使我們的國家富強了再富強,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再提高。」他說:「只要大家注意,處處都可以節儉,積少成多嘛!節約也是建設社會主義重要的一條。」

毛澤東始終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一員,從不要求任何特殊待遇,終身保持艱苦樸素的生活習慣。他的飲食生活素以簡單隨意著稱,一日兩餐或三餐,最多不過是四菜一湯的家常菜。平日粗茶淡飯,不吃山珍海味。他夜以繼日地工作,常常將一天僅有的兩頓正餐都省了,餓了時常以烤芋頭、麥片或壓縮餅乾等充飢。1960年是我國經濟最困難的一年,毛澤東給自己定下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糧不超定量。這一年,毛澤東連續7個月沒有吃一口肉。由於長期缺乏營養,毛澤東和許多群眾、幹部一樣得了浮腫病。他說:「我不吃豬肉和雞了,豬肉和雞要出口換機器。我看有米飯,有青菜,有鹽有油,就可以了。」吃飯不小心掉到桌面上的飯粒,他都一粒粒夾起,送到口中,從不浪費。他常說:「我們國家還不富裕,人民群眾生活還有一些困難,我吃那麼好,心裡不安呀。我吃的飯菜很好了,什麼時候中國的老百姓都能吃上四菜一湯,那該多好。」他的衣服鞋帽,許多都是補了又補,一件睡衣打了73個補丁,一條毛巾被也打了54個補丁。

毛澤東不僅講究節儉,更強調「公私分明」。就像全國大多數的普通老百姓一樣,毛澤東生活中所有的日常開支,都是嚴格地從他的工資裡支出的。在物資緊張的年代,他用糧用布也和所有人一樣限量;他也每月按時支付房租費用;甚至在開會的時候,會和大家一樣支付茶水費。毛澤東外出視察工作,能帶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會帶著,大到毛巾被,小到牙膏、牙刷以及火柴。吃飯要給糧票,住宿同樣要付給費用。在毛澤東的生活賬中,甚至還有他在武漢付洗衣費的記載。他對自己的孩子嚴格要求,不許他們搞特殊,諄諄教導他們:「人哪,生活還是向低的比有好處,不比貢獻比享受,那就沒有出息。」

毛澤東的一言一行,無不體現出大公無私、廉潔奉公、兩袖清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人的崇高品質。毛澤東身居高位,卻生活恬淡,不求奢華,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美德,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他曾說過:「沒有條件時不講究,這一條容易做到;有條件講究時不講究,這一條難做到。我們共產黨人就是要做難做到的事!」

毛澤東勤儉節約的思想與風範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鬥、披荊斬棘,帶領人民戰勝貧窮、走向富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承和發揚毛澤東等老一代革命家的優良作風,突出強調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十八大後不久,中央政治局即作出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今年1月,習近平同志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浪費之風務必狠剎!這些舉措贏得了全國上下一致好評,奢侈浪費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節儉的文明新風撲面而來。

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各種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其中公款消費浪費更是危害巨大、影響惡劣。有人估算,全國每年浪費食物總量折合糧食約500億公斤,相當於全國糧食產量的近1/10。除了餐桌上的浪費,在某些生產、建設、流通、消費領域,浪費現象也相當嚴重。一些重複建設項目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一些城市建設貪大求洋,一些人消費追求奢華,有的產品過分包裝,有的活動講究排場……嚴重的浪費現象令人痛心,為人詬病。

一位哲人說過,熱愛節儉是一切美德的根本。中華民族是一個講究節儉的民族,節約理念深入人心,節約之風代代相傳。「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奢靡之始,危亡之漸」,「儉節則昌,淫佚則亡」,「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人無儉不立,家無儉不旺;黨無儉必敗,國無儉必亡。從中可以看出,節約既是修身養性所必須,也與黨、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公款浪費是腐敗,會惡化黨群干群關係,使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殷鑒不遠,當深思之,史上很多王朝因奢靡而亡就是一面鏡子。

現實國情也決定了我們必須節儉。總體上看,我國是一個資源緊缺的國家,能源資源緊缺愈益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我國人均水資源、耕地資源、森林資源,石油、天然氣、銅和鋁等重要礦產資源的人均儲量都遠低於世界人均水平。雖然我國糧食連續第9個年頭實現增產,但供需仍處於緊平衡。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總體上還不富裕,全國還有近一億農村扶貧對像、兩千多萬城市低保人口以及眾多的困難群體,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奢侈浪費。

作風正才能事業興。黨的十八大強調「三個沒有變」,號召全黨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今天,在全黨全社會大力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這是我們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也是對毛澤東勤儉節約思想與風範的最好繼承和學習。

      責任編輯:吳小慧
湘官場突然齊掛毛澤東畫像引關注      [2013-07-09]
毛澤東堂侄毛遠耀逝世      [2013-07-05]
韓國首爾現「毛澤東餐廳」      [2013-06-28]
蘇裡南總統瞻仰毛澤東故居      [2013-06-26]
粤7個月29廳官落馬 处分4千餘人      [2013-06-21]
毛澤東生活用瓷香港拍出近千萬      [2013-06-21]
毛澤東專用瓷碗將拍賣 估價千萬      [2013-06-19]
老師:毛澤東短文放今天是不及格      [2013-06-19]
中央高度重視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年      [2013-06-06]
毛主席紀念堂6月2日-5日暫關閉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