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8省区CPI超全國水平 青海最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全國31個省(區、市)的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在這31個地區中,青海5月份CPI同比漲幅最高,達到了4.3%,廣西同比漲幅最低,僅為1.1%。與全國2.1%的漲幅相比,18個地區的CPI漲幅超過了全國水平。

18省區5月份CPI漲幅超全國水平

據中新網報道,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2.1%,較4月份的2.4%下降0.3個百分點。與全國2.1%的漲幅相比,青海、新疆、寧夏、西藏、甘肅、內蒙古、山西、北京、吉林、陝西、河北、遼寧、湖北、雲南、河南、天津、四川、貴州這18個省區的5月份CPI漲幅超過了全國水平。

在這31個省(區、市)中,青海5月份CPI同比漲幅排行最高,達到了4.3%,超過全國水平的兩倍。其次是新疆,漲幅達4.2%,第三是寧夏,漲幅也達到了3.7%。而漲幅最低的為廣西,僅為1.1%。

蔬菜價格大幅下降拉低CPI漲幅

與4月份相比,5月份全國CPI漲幅呈現下降趨勢,各地CPI漲幅也是「降聲一片」。其中,青海5月份CPI漲幅達4.3%,比4月份4.9%的漲幅下降了0.6個百分點。北京5月份CPI漲幅達2.7%,較4月份的3.2%下降了0.5個百分點。

蔬菜價格的大幅下降是5月份CPI漲幅下行的主要原因。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的鮮菜價格降幅超過過去十年的平均降幅,鮮菜價格環比下降13.8%,影響CPI環比下降近0.5個百分點,占CPI環比總降幅的八成多。以廣東為例,廣東5月份CPI同比上漲1.7%,漲幅較4月份收窄0.5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大幅回落12.0%,拉動總指數下降0.44個百分點,對總指數貢獻率達62.9%。

需警惕糧食價格上漲拉高CPI

5月份物價呈現出築底趨勢,分析稱,未來的物價形勢可能出現小幅反彈,需警惕糧食價格上漲拉高CPI。從數據來看,5月份糧食價格同比上漲5.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15個百分點。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物價仍將保持平穩,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但是需要警惕氣候異常帶來的農副產品價格的波動。今年異常氣候多發,容易對農副產品的生產和運輸造成影響,從而使得糧食等價格上漲,這值得關注。

業內專家認為,物價下半年雖會呈現上漲態勢,但受經濟增速放緩、工業品價格仍在下降等因素影響,實現全年3.5%的物價上漲控制目標難度不大。

      責任編輯:京辰
5月CPI漲幅或在2.5%左右      [2013-06-08]
青海發生5.0級地震 尚未有傷亡報告      [2013-06-05]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曉赴青海履新      [2013-05-27]
郝鵬當選青海省省長      [2013-04-28]
青海德令哈市發生2.4級地震      [2013-04-12]
統計局:內地3月CPI同比漲2.1% PPI同比下降1.9%      [2013-04-09]
3月份CPI漲幅預計回落至2.4%      [2013-04-08]
強衛辭去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3-03-28]
郝鵬任青海省代省長      [2013-03-28]
駱惠寧任青海省委書記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