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太空授課持續51分鐘 開展基礎物理實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載人航天史上的首堂太空授課,今日上午10時開講。神舟十號航天員將在天宮一號開展基礎物理實驗,為全國青少年進行太空授課。央視直播授課實況,人大附中將作為「地面課堂」,與神十航天員天地連線。

6000萬師生收聽收看太空授課

據新京報報道,這次太空授課安排的實驗項目,將展示失重環境下的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航天員們進行了認真備課,載人航天工程各系統將為太空授課活動提供全面支持和保障。

教育部昨日發佈通知,此次太空授課活動由教育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中國科協共同主辦,各地教育部門和中學要高度重視,妥善調課。全國8萬餘所中學的6000餘萬名師生將同步組織收聽收看太空授課。

據報道,為了配合太空授課直播,央視邀請了全國6所中學的學生,到央視演播廳展示各自設計的「太空實驗」。錄製現場還有一些科學大家,如楊振寧、歐陽自遠、孫家棟等,以及來自清華、北大、港澳台高校的多位科學家,他們與學生們探討了太空實驗方案。

這6所學校學生在觀看直播後,將有記者連線採訪,由聽課學生提問,專家進行解答。

太空授課已徵集到問題千餘條

據瞭解,早在今年2月,教育部的一份關於「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中,就曾提到「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舉辦神舟十號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消息顯示,5月24日至6月10日期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舉辦了「我問航天員」太空授課問題徵集活動,目前已徵集到問題千餘條。

部分問題將由參與過飛行任務的航天員或航天專家,在活動後期以訪談、文字或「微訪談」方式予以回答;部分精彩提問,將有機會在今日由神十飛行乘組在太空予以解答。這次活動還將選取2至3名熱心提問的中學生,到太空授課的地面現場參與活動互動。

截至18日晚,神舟十號已安全在軌飛行7天,各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項目進展順利,航天員身體狀態良好。

追訪

學校調課表 集體看直播

太空授課的「地面課堂」設在人大附中,該校具備與神舟十號航天員雙向音視頻通話互動的能力。屆時,教育部將組織包括少數民族學生、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及港澳台地區學生代表在內的330餘名中小學生,在這裡參加太空授課的地面課堂活動。

另外,為了配合今日上午的太空授課,人大附中還臨時調整了學生們的課程表,各班級學生在教室裡收聽、收看太空課程。

花絮

天馬行空的「我問航天員」

「可以在太空裡加熱雞蛋嗎?例如打一個生雞蛋在空中,然後用打火機加熱能變成好吃的荷包蛋嗎?」

「發現外星人怎麼辦?有什麼應對措施嗎?」

「在太空能第一時間發現地球上的暴力事件嗎?能第一時間撥打110,幫助那些無助的受害者嗎?」

「在太空這幾天,想家了怎麼辦?」

「空間站有蚊子嗎?有的話,它又怎麼飛呢?」

「在失重的環境下,原來附著在人體表皮上的病毒、細菌或寄生蟲,會不會飄浮到空氣中對天宮的環境產生污染?問題嚴重嗎?」

「冷嗎?」

「請問天宮1號每平方米多少錢?是否像房價一樣年年都漲呢?」

(節選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太空授課問題徵集活動)

【何時看】

今日10時04分至

10時55分

【哪裡看】

CCTV-1、CCTV-13

【誰來講】

航天員王亞平

【誰來看】

6000餘萬師生以及對太空、科學等感興趣的每一個人

【看什麼】

失重環境下的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

神十升空 圓夢之約
      責任編輯:新道
王亞平10時太空授課視頻直播      [2013-06-20]
神舟十號飛船外看地球實時畫面      [2013-06-15]
神十航天員對天宮一號進行在軌維護      [2013-06-14]
神十與天宮一號完成對接      [2013-06-13]
外媒稱神十旨在為空間站做準備      [2013-06-12]
神舟十號整流罩「黑匣子」被找到      [2013-06-12]
台媒關注神十飛船「漂亮上太空」      [2013-06-12]
俄媒關注中國女航天員太空授課      [2013-06-12]
神舟十號三位航天員進艙完畢      [2013-06-11]
神舟十號3名航天員開始進艙      [201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