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市委書記連續3年龍舟賽奪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是廣州舉辦國際龍舟邀請賽的第19個年頭,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共102支隊伍相聚珠江,競技交流。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下午的決賽遇上了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清涼的好天氣,經一番龍爭虎鬥,最終蘿崗隊傳統龍勇奪七連冠,俄羅斯隊捧走標準龍男子國際組的冠軍獎盃,廣州國際龍舟隊則殺進決賽並奪得該組的第5名。

上午預賽有雨 下午決賽放晴

就在昨日上午,因為外圍熱帶風暴「貝碧嘉」的關係,10時預賽開始前,廣州還下起了雨,讓所有人虛驚了一場。上午的預賽在一陣雨來一陣晴的天氣中進行,好在雨一直並不大,對選手比賽和市民觀賽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高潮在下午如期到來,正如現場主持人所言,「廣州風調雨順,決賽天都幫埋(粵語天公也作美的意思)」。下午1時許後天放晴了,藍天、白雲、清風,還有令人舒適的溫和陽光。

下午約2時,市長陳建華大聲宣佈:「2013年廣州國際龍舟邀請賽決賽開始!」一市民代表上台鳴鑼發令,組委會放飛十幾籠信鴿,鴿子成群飛向藍天。

「嘿喲嘿喲」的號子聲隨風從賽段江面傳來,兩岸則回應著加油聲和吶喊聲,決賽從進入決賽階段的7-12名的排位賽開始。在1-6名之間爭冠賽打響之前,組委會精心策劃穿插了一場書記、市長與民同樂齊參與的龍舟表演賽,賽程也不打折扣,扒足600米,結果書記萬慶良、市長陳建華所領銜的市領導隊奪得第一。

水上龍舟競速 主持精彩觀眾給力

1-6名之間進行爭冠賽,下午3時20分正式開始,至下午3時55分劃完,正賽精華其實濃縮在這短短35分鐘,這個時間段錯過可就真的「走寶」了。按主持人說法,廣州人習慣「好野沉櫃底」「越往後越精彩」。

標準龍爭冠時,看到有的隊在衝刺時以微小身位惜敗,男主持人來了段技術講解:「最後20米時打多兩個鼓點,仲有機啵,可惜了!」在標準龍大學生組1-6名決賽發舟後,男主持解說:「(槳)食水深,說明夠力氣,年輕真的好本錢!」觀眾聽得也好過癮,市民贊「這個講解有水平」!主持人精彩講解還源源不斷,「比賽沒有常勝將軍,還要鬥智鬥勇,智在鼓手,勇在劃手,指揮官是舵手。」

在國際組,5號航位的俄羅斯隊一馬當先,以絕對優勢奪得錦標,600米競速成績2分31.24秒。廣州國際隊在該組17支隊中名列第五。有女觀眾驚呼:「沒想到鬼佬也扒得幾快呀!」

下午3時45分,傳統龍歸位準備爭冠最後一戰,「此時無聲勝有聲,聽鼓手發令,起速很重要」。下午3時48分,傳統龍1-6名爭冠賽響槍。「船長人多勢眾,槳郁下郁下,水花都大D!」主持人賣力講解,觀眾也是眼朝一處望,「哇哇」聲一片。沒想到,因為有隊搶跑,比賽在龍舟衝出數十米後立即被叫停折返重來。

下午3時53分,重新起跑,兩岸觀眾吶喊聲此起彼伏。記者看到,劃手基本上也坐不住了,跪劃的、半站身劃的都有,各船龍槳一排又一排,都整齊劃一,甚是好看,船上傳來的號子聲也齊整有力。最終,蘿崗隊笑到最後,以600米1分48.08秒的成績,從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手中接過傳統龍冠軍獎盃。「這是七連冠!」面對記者探問有何絕招時,領獎代表謙虛地用三個字概括「努力吧!」

特寫

書記市長扒足600米「一哥船」表演賽奪魁

作為廣州龍舟賽的「例牌菜」,市領導參加的表演賽,一直備受關注。與去年龍舟賽上廣、佛、肇、清四市領導同舟共渡不同,今年的龍舟表演賽,全部為廣州市、區領導參賽,各扒足600米。

據悉,此次市、區領導共分為3支隊,由市委書記萬慶良、市長陳建華領銜的市領導1號船分在第3航道,由市委常委凌偉憲領銜的市領導2號船分在第2航道,由荔灣區委書記唐航浩等區領導組成的3號船分在第1航道,另有國際聯隊、香港大學生聯隊參賽。

下午2時35分,被市民稱作「一哥船」的1號船下水,萬慶良位列左舷首位,陳建華位列右舷首位。10分鐘後,各船駛入始發水域,整裝待發。號令一響,市領導們馬上進入角色,用力划水。一開始,市領導們的動作並不嫻熟,略顯凌亂,但很快隨著鼓點帶動,他們的節奏逐漸變得協調,至半程位置,1號船已冒出半個船身。

從江邊可見,1號船上,萬慶良揮槳有力、動作舒展,一旁的陳建華揮槳幅度不大,但動作頻率輕快。現場解說員打趣說:「你看萬書記划水動作幅度很大,聽說是秘密訓練過的。」

衝刺時刻,萬慶良、陳建華的揮槳動作稍稍變慢,但並不影響所在的1號船第一個衝過終點。

到達終點後,市領導們都興奮地高舉船槳向觀眾致意。在龍舟滑向岸邊過程中,萬慶良不停地甩右臂做放鬆,陳建華則有點意猶未盡,繼續划槳。

「請書記、市長劃到主席台前接受觀眾檢閱!主席台上的掌聲響起來!」此時,現場解說員再次帶頭與市領導互動。經過主席台時,萬慶良脫下帽子向觀眾致意,陳建華則揮動船槳歡呼。

「中流擊水、賽龍得錦、勇往直前,很好很好!」萬慶良上岸後對媒體記者說。「你追我趕,感覺真好!」稍後上岸的陳建華笑答記者。

觀賽花絮

龍舟競速市民更愛傳統龍

「短龍(即標準龍)扒起來唔夠傳統龍這麼有看頭。」70多歲潘伯是位老橈手,重頭好戲的傳統龍安排在比賽的最後時段,讓他翹首以盼了大半天。

哨聲一聲令下,6條巨型「長龍」似箭冒出,引得岸上觀眾引頸踮足,目光緊追龍舟。靠近衝刺終點的觀眾更是投入無比,嘿喲嘿喲地跟著龍船手齊聲呼喊。

比起短小精悍的標準龍,扒傳統龍更考功夫,在比賽中也更有看頭和氣勢。「要差不多成百人一條心,是不是更加難?」傳統龍船身比標準龍長得多,橈手數量也是標準龍的三倍之多。「別看它坐的人多以為它扒不快,只要槳齊會好快。」旁邊的中年男子也頻頻點頭,表示贊同。

「廣州龍船文化精髓就在傳統龍上面,講究團結合作。」雖然更喜歡傳統龍,但潘伯同時也承認標準龍的普及是一種趨勢,「我們村裡今年都新做了一條杉木短龍」。

彩龍鬥艷「白骨精」最搶眼

昨日的龍舟邀請賽,彩龍鬥艷也是一絕。儘管天河珠村的「烏龍公」、增城的「唐寧八大家辛福廣州你我他」等十分有創意,但最奪眼球的,還要數番禺南村鎮南村村的「神十升空大鬧天宮」,其中又以一小伙反串白骨精令人叫絕。

小伙名叫羅永鋒,瘦削的身材和瓜子臉,一番打扮後被觀眾贊「美極了」。中途上岸休息引來一陣圍觀,鋒仔還不足20歲,很靦腆。「(反串)不敢告訴父母。」他說。旁邊一群劃友開玩笑說:「就是波(假的)太小了,未成年人呀,奶水也不夠。」引圍觀女士掩嘴撲噗撲噗笑。

下午巡遊時,有人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大聲喊,「你看,唐僧食煙,還摟著白骨精!真是大話西遊了!」

      責任編輯:曾曉
神十26日將在內蒙古中西部著陸      [2013-06-23]
上海持械持槍殺6人嫌犯被刑拘      [2013-06-23]
中方譴責中國遊客在巴遇襲事件      [2013-06-23]
央視:廣告要體現馬克思新聞觀      [2013-06-23]
湖南醴陵財政所長攜巨款失蹤      [2013-06-23]
川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6-23]
清華被曝遭曾美監聽 學生表震驚      [2013-06-23]
斯諾登:美竊取中國手機用戶短信      [2013-06-23]
央視:殲20從三亞飛可在南沙參戰      [2013-06-23]
神十3名航天員再次進駐天宮一號      [2013-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