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戰機偵查仁愛礁墜毀 2人失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海空力量6月25日繼續搜尋2天前因偵察中國南海仁愛礁而墜毀偵察機的飛行員。菲律賓近來加大對中國南海的海空偵察力度,以確保在仁愛礁和其他「佔領南海島礁駐防軍事目標的安全」,同時防止中國軍隊在南海「有大動作」。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權威消息渠道也證實,菲海空力量近日在靠近南海的巴拉望海域活動頻率和規模大增,但它們的所有行動「全都在掌握之中」。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巴裡諾24日向菲律賓媒體表示,菲律賓空軍人員當天從私營企業那裡借來水下聲吶,以搜尋墜入海中的OV-10偵察機的殘骸主體和2名失蹤的飛行員。海岸警衛隊還將動員更多潛水員到墜機現場潛海打撈。

23日18時,菲律賓空軍兩架編號分別為R630和R139的OV-10輕型攻擊偵察機從巴拉望省的安東尼奧空軍基地起飛,執行「夜航訓練」任務。19時30分,R630突然與指揮中心失去聯絡,而R139安全返航。菲律賓西部海軍司令部、海岸警衛隊、空軍501搜救中隊、570戰術中隊立即對墜機海域展開搜救。截至25日,各方已經打撈到失事飛機的部分機體殘骸、飛行員座椅、副油箱和一扇艙門,卻沒有任何飛行員的蹤影。不過,菲律賓空軍堅信飛行員只要跳傘成功還能活著:「因為這一帶海域沒有鯊魚,水溫相對比較高,且洋流沒有那麼急。」墜機事件發生後,菲律賓空軍下令所有OV-10偵察機全部停飛,直到查清事故原因。

據菲空軍通報的情況稱,菲律賓空軍現有30架OV-10攻擊偵察機,OV-10是美國羅克韋爾公司上世紀60年代設計生產的輕型攻擊偵察機,可執行特種偵察、空中管制與對地攻擊任務,帶彈量可達3噸,且能滯空3小時。

引人關注的是,儘管菲律賓OV-10攻擊偵察機的主要任務是部署到棉蘭老島偵察當地反政府武裝的動向,但從今年年初起,多數被調到與中國南海「正對面」的巴拉望省,開始執行對南海海域的監視任務。馬來西亞軍方消息渠道告訴《環球時報》,雖說菲律賓現有的OV-10機齡較老,且是從外國購買的二手貨,但美國從去年開始「自願免費」為菲律賓的OV-10進行系統升級,重點是海上偵察與監視系統。這名馬來軍方人士很肯定地表示:「美國人不收錢,但條件是菲律賓空軍將所搜集的南海情報,特別是中國在南海駐軍的情報與美軍分享。」

墜機事件發生後,菲律賓國內媒體紛紛猜測說,這架失事的偵察機是在執行對南海仁愛礁的夜航偵察時遭遇不測的。對此,菲律賓空軍發言人門格爾表示,有關偵察仁愛礁的傳言「沒有根據」,失事飛機只是執行「正常的訓練任務」。

然而,《環球時報》記者從馬來西亞軍方得到的消息是,自去年黃巖島對峙事件發生後,菲加大對中國南海的海空偵察力度:「菲律賓空軍現有的偵察機大量部署到巴拉望省,直屬於菲律賓西部空軍指揮,比如OV-10就有12架部署到該省,算是對南海的『前沿部署』。這些偵察機幾乎每天都採取雙機編隊飛行的方式,飛赴黃巖島和仁愛礁附近海域,以監視中國海軍是否在上述島礁採取『大行動』。菲律賓海軍和海岸警衛隊還動員部分漁船漁民攜高分辨率相機和其他電子設備,對南海島礁抵近觀察。」

對於菲律賓海空力量近來在南海附近加大活動的情況,中國權威消息渠道25日證實,近日菲海空軍在南海海域附近的活動確實有所增加,這可能與即將舉行的美菲演習有關。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Rosemary
外交部三問斥菲「坐灘」仁愛礁      [2013-07-01]
專家:中方視仁愛礁菲軍為難民      [2013-06-30]
菲偵查仁愛礁墜毀軍機殘骸被發現      [2013-06-27]
菲軍方人士:美雇菲搜集南海情報      [2013-06-27]
美媒:中國爭奪仁愛礁戰術成熟      [2013-06-25]
中國為菲軍給出生路 菲得寸進尺      [2013-06-21]
中方:絕不接受菲律賓侵佔仁愛礁      [2013-06-21]
菲稱向仁愛礁派新一批海軍陸戰隊      [2013-06-20]
中國步步為營逼菲律賓交出仁愛礁      [2013-06-08]
攆走菲軍 中國勢在必得仁愛礁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