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夏彭陽縣考古有重大發現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6-26]

【本網記者 王尚勇、實習記者 張雲 寧夏26日電】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彭陽縣打石溝新石器遺址考古發掘結束,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文物,使沉睡地下4000多年的氏族部落房屋、古人類生產生活場面掀開了神秘面紗。從出土文物遺存初步判斷,該遺址為新石器時代晚期氏族部落遺址,對涇河上游新石器時代晚期文化譜系和研究寧夏南部地區新石器時代晚期文化,提供了較為重要的資料。

此次考古發掘出迄今最早、保存較為完整的人類居住窯洞和房屋,僅挖掘出的房屋就有30多座,這不僅是彭陽縣考古史上一次重大發現,在西北考古歷史上也屬首次。

打石溝遺址發現於1985年,遺址面積約10萬平方米,屬於典型的涇河流域氏族部落遺址。人類沿河而居,但居住地選擇在距河水相對較高的半山腰而建,渭河流域的氏族部落則以在河灘地居住為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