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失蹤」已三天 美國面臨外交考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稜鏡門」事件爆料人愛德華•斯諾登26日已「神秘失蹤」了三天,他此前被俄總統普京證實仍在莫斯科的機場,但據信沒有預定未來三天的任何一架航班,可能在機場長期逗留。與此同時,收到斯諾登避難申請的厄瓜多爾表示將用較長時間考慮是否提供庇護,權衡與美國「角力」的得失。

據中新網綜合報道,分析指出,在「稜鏡門」事件上,美國面臨如何妥處與中俄及拉美國家關係的考驗,如果處理不當,只能加重這一事件的「副作用」。

「神秘失蹤」三天 可能在機場無限期停留

截至26日,斯諾登已經連續三天「神秘失蹤」,據信他依然藏身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且俄羅斯航空公司表示,斯諾登並未預定未來三天的任何一架航班。

斯諾登23日從香港飛抵莫斯科,此後行蹤一直不明。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表示,斯諾登仍在莫斯科機場轉機區,他否認俄官方與斯諾登有任何接觸。普京同時表示,他希望斯諾登能夠盡快決定自己要前往的目的地,並強調俄羅斯不會向美國引渡斯諾登。

當被問及斯諾登及是否會在26日離開時,俄航在謝列梅捷沃機場中轉區的一名代表稱:「他今天不飛,未來三天也不會。」「(航空公司)系統中沒有斯諾登的名字。」

美國目前完全沒有放鬆對斯諾登的追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25日說,即使美國和俄羅斯沒有相關的引渡協議,美國還是有法律理由要求俄羅斯「立即驅逐斯諾登」。

外界曾普遍認為,斯諾登24日會搭乘俄航航班離開俄羅斯前往古巴。但多方消息指,斯諾登沒有乘坐那架客機。有報道指,該航班會在美國領空附近飛行,斯諾登或許因為這個原因不願冒險。

俄新網報道,俄羅斯強力部門的消息人士25日透露,斯諾登理論上可以在預訂航班過程中,在機場過境區任意選擇逗留時間。俄自由民主黨領袖日裡諾夫斯基甚至認為,斯諾登可能在機場中轉區停留10年。不過,由於護照被吊銷,斯諾登是沒有身份的人。

厄瓜多爾慎重考慮避難請求 或面臨美經濟壓力

厄瓜多爾外交部長帕蒂諾26日表示,厄瓜多爾政府可能需要數月時間以決定是否向斯諾登提供政治避難。帕蒂諾將「斯諾登事件」與「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的案件相比較。他說,政府曾花了兩個月時間決定向阿桑奇提供庇護,因此此次的事件也不會在短期內有結果。

對於厄瓜多爾是否會在考慮斯諾登的避難請求期間為其提供保護,帕蒂諾表示,如果斯諾登能夠進入厄瓜多爾使館,那麼政府會就此作出決定。

帕蒂諾拒絕透露厄國政府會以何種標準決定是否提供庇護,僅表示,政府會將所有風險納入考慮,包括可能影響厄瓜多爾與美國的貿易往來,損害該國經濟等。

美聯社26日文章稱,斯諾登曾向厄瓜多爾提出政治庇護請求,美國可動用「制裁蔬果」的措施,阻止厄對斯諾登提供庇護。

美聯社稱,若厄瓜多爾收留斯諾登,美國勢必會就此採取措施。報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美國對厄瓜多經濟最大的貢獻是進口了大量厄瓜多爾生產的農作物,這些農作物包括朝鮮薊、花椰菜、玫瑰等蔬果和鮮花。

據當地農業生產者稱,厄瓜多爾的外貿幾乎有一半依賴美國。每年厄瓜多爾都向美國銷售價值超過3億美元的鮮花,其中大部分是玫瑰。若美國因斯諾登而對厄瓜多爾採取措施,將嚴重影響厄瓜多爾的對外貿易。

另外,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5日說,委政府沒有收到斯諾登政治避難的正式申請。他同時表示,委政府支持斯諾登的所作所為,斯諾登應該得到全世界人道主義關注,因為他的「罪行」促進了人類進步,讓所有人可以看清真相。

「維基解密」再批美國 斯諾登安全備份機密文件

「維基解密」組織25日指責美國吊銷斯諾登的護照,並對斯諾登可能途徑的國家進行恐嚇。該組織暗示斯諾登的下一步行程困難,「可能面臨長期滯留俄羅斯」。

「維基解密」對普京表示感謝,稱他的有關言論是對斯諾登以及「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的支持。「維基解密」已經為斯諾登的逃亡提供了大力幫助。

「維基解密」在批評美國、稱讚俄羅斯的同時,仍然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發出呼籲,請他停止緝拿斯諾登等揭秘者,並停止打壓報道斯諾登揭秘事件的媒體。

此外,有英國記者稱,斯諾登已將他收集的美國情報部門機密文件檔案進行安全處理,將其編碼的電子副本發給不同地區的人,以防他自己會出事。

據英國媒體記者格倫•格林沃爾德稱,斯諾登「已經採取預防措施,以便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們能夠收到這些檔案,使得這些機密能夠公佈於眾」。

目前收到這些檔案的人無法進行查看,因為文件受到複雜的密碼保護,打開文件需要知道密碼。格林沃爾德表示,斯諾登關心的是,「如果他出事了,這些人將獲得檔案密碼」。

格林沃爾德還表示,斯諾登已向他轉交了數千份文件,他目前正在研究。此前有媒體也援引斯諾登本人的話稱,他向媒體提供的並非掌握的所有文件。

格林沃爾德表示,斯諾登「不想給美國政府造成損害,他想讓世人瞭解美國政府」。該記者同時指出,出於對美國公民的安全考慮,不打算公佈一系列文件。

「斯諾登難題」考驗美政治智慧 需妥善處理與各國關係

目前,「稜鏡門」的發酵已對美國內政外交產生一定影響。在美國國內,關於執法與保護隱私的爭論頗為激烈;在國外,美國面臨就其對海外的情報監控項目對國際社會作出交代的壓力。同時,美國還需要妥處與中國、俄羅斯和拉美國家的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稜鏡門」事件的不斷發酵,美國政府面臨如何妥處美俄關係、美中關係以及美國和拉美國家關係的考驗。美國如果處理不當,只能加重這一事件的「副作用」。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阿列克謝•普什科夫認為,美國就斯諾登案對俄中的威脅不會有任何結果,只能更加拉近兩國。俄羅斯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布什科夫也說,在引渡斯諾登一事上,美國對俄羅斯施加威脅,不會帶來任何結果。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心一位資深研究員科德斯曼認為,在處理斯諾登的問題上,對奧巴馬而言,如果想利用美國的威望來達到目的,就應更低調處理,尤其是找到「更安靜的方式」來與俄方、中方溝通。

同時,「稜鏡門」事件在美國國內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動。國會層面雖「一致對外」,要求追究其斯諾登刑事責任,但仍難掩美國民間對「稜鏡門」事件的看法分歧。科德斯曼指出,「稜鏡門」事件的政治性被提到了一定高度,並且引發了媒體在公民自由、言論自由、人權等方面的激烈爭論,恐怕不能再簡單將斯諾登的洩密行為視為刑事犯罪。

      責任編輯:曾曉
俄官員建議予斯諾登政治避難身份      [2013-06-27]
厄稱決定是否庇護斯諾登或需數月      [2013-06-26]
曝斯諾登已從莫斯科機場離開      [2013-06-26]
委總統:將會考慮斯諾登庇護請求      [2013-06-26]
香港期待美國解釋入侵計算機事件      [2013-06-26]
厄商界反對庇護斯諾登 憂美報復      [2013-06-26]
斯諾登將機密檔案副本發給全球人      [2013-06-26]
中國允斯諾登離境是賣美國個面子      [2013-06-26]
斯諾登避難香港35天細節披露      [2013-06-26]
美國防部:斯諾登使美軍陷入險境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