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深層次改革 料下半年動作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6月份以來,一場近年罕見的銀行間流動性緊張席捲中國,「一向不差錢」的銀行顯得貨幣「緊張」起來,悲觀情緒迅速蔓延至債市、股市。

據《香港商報》報道,昨日,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在新形勢下中國銀行業將如何改革發展時表示,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張問題,不影響銀行業平穩運行總體格局,流動性總量不短缺。而有學者表示,近期出現的金融市場波動是中國啟動深層次改革的一次「預演」,它警示改革應該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並謹慎考慮不穩定因素。

尚福林:統籌銀行業改革頂層設計

昨日,南北兩場事關中國經濟發展的論壇分別於上海和北京舉行,各路官員及學者都不約而同談到了中國經濟即將面臨的改革。當日,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在2013年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受多項因素影響,近期貨幣市場出現流動性緊張問題,但流動性總量並不短缺。截至6月28日,全部金融機構的備付金餘額為1.5萬億元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1倍還多;存款準備金率一直在20%左右,支付頭寸充裕。

「這幾天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緊張問題,不會影響我國銀行業平穩運行的總體格局。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商業銀行流動性管理和業務結構方面存在缺陷,應該引起銀行業的高度重視,需要銀行業加大風險管理、結構調整和業務轉型的力度。」尚福林說。

他表示,下一步,銀監會將統籌銀行業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按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和防範金融風險的本質要求,更好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更好地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料下半年將有系列改革動作

而在同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表示,中國的改革進入了一個高度不穩定時期,意味著頂層設計的系統改革和加速全面開放要相當謹慎,「稍有不慎就可能出問題」。

「這次『錢荒』實際上是今後我們改革的一個預演。今後有沒有可能出現類似的各種矛盾的疊加交織,甚至最後出現形勢失控?完全可能!」張燕生說。他認為,要解決長期形成的經濟問題需要一個長期過程,任何改革都應該是多管齊下、統籌協調的調整。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在峰會發言時指,如果沒有後續措施,這次金融市場波動可能會讓一些有投資回報的新項目融不到資金,從而對實體經濟產生長遠影響,因此必須啟動「一攬子」改革,包括盡快剔除呆帳壞帳,重組地方財政,並且給民營經濟大規模「鬆綁」。李稻葵預期,「中國經濟正在進入一個改革和制度變遷的新季度。」下半年的增長趨勢和預期將比上半年有所穩定,預計下半年將出現一系列改革的動作和信號。

此次金融波動不會變成危機

談及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去槓桿化」將招致重大風險的擔憂,李稻葵直言這是「誤讀」中國經濟。他說,中國經濟當前的增長點非常明晰,即通過創新引導民營資本投資城市建設、整治空氣、水處理等准公共產品,中國經濟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有保持一定增長速度的空間和潛力。

出席同一個峰會的世界銀行原高級副行長林毅夫則對表示,完全贊同李稻葵關於中國經濟增長潛力的觀點,此次金融市場波動演變成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基本沒有」。

      責任編輯:曾曉
工行某分行發函找錢 考核缺千億      [2013-06-29]
銀行股大逆轉 傳國務院出面解決錢荒      [2013-06-25]
我國土地改革將堅持「三保」原則      [2013-06-24]
錢荒被指為中國式金融危機預演      [2013-06-24]
張高麗:中國新一輪改革大幕拉開      [2013-06-24]
中國銀行業錢荒令世界驚訝      [2013-06-24]
中國錢荒:不是沒錢 是放錯了地方      [2013-06-23]
媒體稱中國金融遭史上最慘「錢荒」      [2013-06-22]
中國公務員薪酬改革方案醞釀      [2013-06-19]
盛光祖推鐵路貨改 增收歸鐵路局      [201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