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副司長被查 或涉劉鐵男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3日,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必琳已於6月下旬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西王食品高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證實了上述消息。熊必琳是該公司的獨立董事。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熊必琳原為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工業司副司長。2010年9月退休後,熊必琳出任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黨委書記,同時還擔任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理事、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專家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多渠道消息稱,熊必琳事發國家發改委任職期間,被帶走調查是牽涉到「劉鐵男案」。

今年5月12日,官方媒體報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現年63歲的熊必琳畢業於北京科技大學,為中南工業大學碩士研究生,曾在內蒙古冶金研究院、國家冶金工業部、國家經委重工業局、國家計委等多部門工作。

熊必琳先後擔任國家經委重工業局主任科員、國家計委工業綜合一司原材料司副處長、國家計委原材料和資源利用司副處長、處長,國家發展計劃委經濟預測司、產業司處長、副司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工業司副司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等職。

知情人士透露,在熊任國家發改委副司長期間,劉鐵男時任該司司長,雙方關係較為密切。

熊必琳在國家發改委工業司副司長、巡視員任上,正趕上中國鋼鐵行業關停和淘汰落後鋼鐵生產能力,以及與世界三大鐵礦石供應商為了爭奪定價權而進行的艱苦鏖戰。其間,劉鐵男與熊必琳多次出現在諸多事關鋼鐵和冶金領域的會議中。

劉鐵男和熊必琳在中國控煙領域也有較多交集。據國家控煙辦公室主任楊功煥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在中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控煙談判中,牽頭的是國家發改委工業司(2008年原工業司、中小企業司、產業政策司三司被撤除,新設產業協調司,是國家發改委負責宏觀調控的部門)。談判團長開始是工業司司長劉鐵男,後來是工業司副司長熊必琳。二人曾合作完成《2007 年中國控制吸煙報告》,其中劉鐵男任主編, 熊必琳為副主編。此外,劉鐵男和熊必琳還合著了《燃料乙醇與中國》一書。

而從熊必琳的專業背景和從政經歷來看,其更多的作為依然在鋼鐵冶金領域。據知情人士透露,作為國家發改委工業司主管鋼鐵、能源的官員,熊必琳主導了當時每年一輪的國內鋼鐵行業與世界三大鐵礦石供應商的鐵礦石價格談判,而因為主導鐵礦石價格談判,熊必琳也就名噪一時。當時,作為發改委具體職責部門的相關負責人,熊必琳也充當了發改委鋼鐵行業整頓和鐵礦石談判的「發言人」。

2009年,從工業司等部門裁撤新設而來的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進行了大刀闊斧的宏觀調控,其中,當年出台的多個產業調整和振興計劃,正是該司主導。

知情人士還透露,鑒於多年與鋼鐵領域的交集,熊必琳從國家發改委退休時,最理想的去處是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但因與鋼鐵業界關係不好而遭到了業內反對。熊最終選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作為其退休去處。

熊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是在5月16日上午。當天,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北京新開發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與河南省漯河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漯河市食品產業發展投資基金。作為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必琳出席了漯河市食品產業發展基金框架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熊必琳發言強調,如何通過各種形式和方式推動中國食品名城的建設、推動地方食品業發展、提升食品安全保障,一直是食品工業協會努力的方向。本次國家級食品產業發展基金成立也是一次有益的嘗試,其意義影響深遠,此舉意味著國內第一家專門扶持食品基金的地方食品產業基金開始啟動。

有熟悉熊必琳的人士告知,熊必琳的個人微博為「食品X」,該微博5月21日刊發了「河南漯河成立食品產業發展基金」的新聞鏈接,其後再沒有更新。

作為退休後的官員,熊必琳也在企業擔任獨立董事。2012年10月12日,上市公司西王食品2012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聘任熊必琳為西王食品第十屆董事會的獨立董事。任期2年,到2014年5月17日到期。

西王食品高管接受記者時採訪稱,因熊必琳被有關方面調查,公司已經做出處理,「公司已將相關材料上報深交所,由於涉及法律事件,熊必琳的獨董職位自動解聘」。本報記者7月3日撥打熊必琳電話,但已設置為「移動秘書」無人接聽。

      責任編輯:高峰
澳洲政府將調查劉鐵男所持假護照      [2013-07-09]
劉鐵男事發後地方能源審批擴權      [2013-07-02]
劉鐵男秘書王勇被紀檢部門調查      [2013-06-24]
消息稱劉鐵男秘書王勇被調查      [2013-06-23]
傳劉鐵男秘書被紀檢帶走20多天      [2013-06-22]
劉鐵男落馬後 能源局內部大整風      [2013-06-14]
劉振民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3-06-08]
劉鐵男被指駐日收集情色片      [2013-06-07]
劉鐵男晉陞省部級前考核不合格      [2013-06-05]
劉鐵男讓妻子情婦在海外共同創業      [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