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及軍方逼宮 罷黜總統穆爾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埃及軍方為支持和反對現任總統穆爾西的兩大陣營設置的48小時解決危機最後期限到期後的數小時,埃及軍方與反對派舉行了會晤。北京時間4號凌晨三點,埃及軍方發表聲明表示,總統穆爾西已經下台。

據央視援引路透社報道,埃及軍方領導人國防部長塞西在會後的聲明中稱,總統穆爾西已經下台。塞西公佈了軍方設置的政治路線圖,內容包括:暫停議會;最高憲法法院院長暫行總統職權;成立由技術專家組成的過渡政府;提前舉行新的政府選舉。代理總統的就職儀式將在當地時間4號,也就是今天舉行。塞西呼籲所有埃及人放棄暴力,通過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塞西稱,軍方不想統治國家,只想讓埃及走向正規。

軍方公佈政治路線圖的消息傳來,反穆爾西示威者聚集的開羅解放廣場一片歡呼,示威者燃放煙火表示慶祝,而穆爾西的支持者對軍方的聲明表示憤怒,聲稱絕對不會離開示威現場。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埃及軍方宣佈穆爾西下台及新的政治路線圖後,穆爾西在自己的社交網站發表聲明,拒絕了軍方的路線圖。譴責軍方的講話是徹底的政變,他呼籲埃及人民進行和平的抵抗。而埃及反對派則紛紛對軍方的聲明表示歡迎。埃及反對派聯盟組織全國拯救陣線主要領導人、前國際原子能總幹事巴拉迪表示,軍方設置的政治路線圖相當於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統治的重演,他對此表示支持。他說,政治路線圖符合反對派聯盟此前提出的提前進行總統選舉的要求。此外,一些埃及宗教人士也在第一時間對政治路線圖表示了支持,認為路線圖提供了一種政治前景,將避免衝突的發生,並確保所有埃及人的安全。

從當地時間的3號下午5點軍方設置的48小時最後期限到期,到當地時間的晚上九點埃及軍方發表了聲明宣佈埃及總統穆爾西下台,這短短的四個小時當中,埃及國內的緊張局勢愈演愈烈。

據路透社報道,就在軍方設置的48小時最後期限過後的數分鐘,穆爾西通過社交網站發表聲明,聲明中,穆爾西並未像反對派希望的那樣同意下台,並提前舉行總統選舉,而是強調將按照自己的路線圖回應民眾訴求。按照穆爾西的路線圖,總統將致力於建立一個擁有廣泛共識的聯合政府,該政府將負責舉行下屆議會下院選舉,並將建立一個獨立委員會修改埃及憲法,提交新議會審議。

就在穆爾西發表聲明的同時,開羅街頭開始出現軍隊的身影。據美聯社報道,埃及軍方3號出動裝甲車包圍了埃及國家電視台,並對國家電視台實施了管控,不涉及實況廣播的人員被要求離開電視台辦公大樓。不過也有消息稱,軍方並未接管國家電視台,只是按照預定計劃出兵保衛。

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國家電視台在最後期限開始後不久就開始播放送樣軍方的畫面。埃及的私營電視台也紛紛倒向反對穆爾西的一方,對此穆爾西的國家安全顧問表示,一場軍事政變正在進行中。軍方在穆爾西開羅郊區的辦公室外豎起鐵絲網和路障,並部署了裝甲車和部隊。此外,軍方和坦克也已抵達解放廣場,軍方有可能通過暴力驅散穆爾西的支持者。

美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開羅機場方面已經收到了針對穆爾西以及穆斯林兄弟會多名高層的出行禁令,目前開羅機場已經關閉。就在軍方工作頻頻的時候,數萬穆兄會成員仍在開羅一家清真寺前集會,支持總統穆爾西,並呼籲埃及民眾保護憲法的合法性。

與此同時,要求穆爾西下台的民眾以更大的規模聚集在開羅解放廣場,他們高呼口號揮舞旗幟要求穆爾西辭職。

      責任編輯:春緋
埃及軍方證實已控制總統穆爾西      [2013-07-04]
穆爾西傳遭軟禁 軍方未回應      [2013-07-04]
埃防長:穆爾西已不再是國家元首      [2013-07-04]
外媒稱埃及軍方已控制國家電視台      [2013-07-03]
埃及總統稱會堅持:做好準備赴死      [2013-07-03]
奧巴馬致電埃總統 吁回應抗議者      [2013-07-02]
俄前美女間諜微博向斯諾登求婚      [2013-07-04]
疑藏斯諾登 玻總統專機被歐逼停      [2013-07-04]
「鼠標之父」去世 享年88歲      [2013-07-04]
菲東盟會上挑事 派聲明指責中國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