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鳥槍換炮 5年18億美元南海抗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國防部3日宣佈,在今後五年內將斥資750億比索(約合18億美元),用於採購先進的軍事裝備,對菲律賓落後的武器裝備進行全面升級。

據新京報報道,雖然菲國防部官員表示升級武器裝備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準備同中國發生軍事衝突,法新社分析認為,馬尼拉顯然希望通過從國外採購武器來抗衡中國在南海的戰略威懾。

菲律賓國防部官員馬納羅宣佈了菲律賓軍方大規模採購軍火的計劃。根據計劃,菲律賓將耗資180億比索(約合4.32億美元)從意大利採購兩艘「西北風」級護衛艦。

菲律賓海軍還計劃向美國海岸警衛隊購買兩艘重新翻新的「漢密爾頓」級巡邏艦,以及斥資189億比索(約合4.54億美元)購買12架韓國生產的FA-50戰鬥機,並添置新型火箭發射器、夜戰雷達系統、武裝直升機和兩棲戰車等武器裝備。

馬納羅說,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希望在2016年之前完成菲律賓空軍的重建計劃,採購的12架FA-50戰鬥機中至少有4架能在明年交付菲律賓空軍使用。上述新購置的戰鬥機等將部署在巴拉望島等「前沿地區」,以保護菲律賓的「海上權益」。

■ 追訪

採購裝備增軍演機會

菲律賓國防部官員馬納羅說,採購了這些先進的軍事裝備後,增加了菲律賓軍隊同外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和訓練的機會。

美國和菲律賓舉行的代號「卡拉特」的聯合軍演2日結束。此次演習在距中國固有領土黃巖島僅有108公里的南海海域舉行。

菲國防部長博爾泰雷·加斯明日前則公開表示,菲律賓希望擴大美菲軍事演習的規模,並向美國和日本開放蘇比克海軍基地。據新華社電

聲音

「我們更新武器設備的原因並不是我們打算和中國開戰,」菲律賓國防部官員馬納羅說,「這只是我們從1995年就開始的武器更新計劃的延續。」但有分析認為,作為破壞南海局勢穩定和使南海日益軍事化的禍首,菲律賓是採用「賊喊捉賊」的方式為其大肆採購軍火的舉動進行辯解。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賈銘
中國外長用日語與美高官談南海      [2013-07-03]
中國艦艇密集入列 側重部署南海      [2013-07-03]
菲律賓防長稱不懼中方「反制」      [2013-07-03]
菲律賓謬指中國威脅南海和平      [2013-07-01]
外交部三問斥菲「坐灘」仁愛礁      [2013-07-01]
菲律賓稱中國軍事建設威脅和平      [2013-07-01]
菲指被迫取消赴華求赦女死囚      [2013-06-30]
美菲軍演規模超前 奪島戰艦首入南海      [2013-06-30]
菲律賓將出讓軍事基地使用權      [2013-06-29]
人民日報歷數菲南海問題七宗罪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