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政府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內閣9日通過了一年一度的《防衛白皮書》。這份白皮書顛倒黑白,矛頭直指中國,大肆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妄稱中國的海上行動對日本的安全和地區穩定「構成威脅」。

據新華網報道,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安倍政府正試圖修改「和平憲法」,通過制定新的「防衛大綱」來突破防務領域的限制,這份《防衛白皮書》的出台無疑是為日本政府調整防務和安全政策提供借口。

炒作「中國軍事威脅」

日本政府當天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批准了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提交的2013年版《防衛白皮書》。

白皮書稱,中國近期在海上和空中採取「危險行動」的目的是「削弱其他國家對這些島嶼的有效控制」,通過「海上巡邏和使用實力加強對這些領土主權的索求」。這些行動可能導致出現引發不測事態的「緊急情況」,日本政府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白皮書稱,中國基於自己的主張,試圖通過實力來改變現狀,這和現行的國際法秩序是不相容的。

白皮書說,在過去10年裡,中國公佈的國防預算增長約三倍,而同期日本的防務預算則下降了5%。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應該加強防務政策的透明度。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在今年增加了國防預算,這是最近11年來日本首次增加國防預算。在日本經濟整體低迷不振的情況下,這項措施遭到了反對黨和許多選民的質疑。日本《防衛白皮書》大肆渲染中國國防預算的大幅增長無疑是為日本政府增加軍費開支「尋找合適理由」。

中方嚴厲駁斥

日本政府每年都出台《防衛白皮書》,闡述日本對周邊安全環境的判斷和日本的防衛政策。在2011年和2012年發表的《防衛白皮書》中,日本政府就開始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聲稱中國的軍事動向對地區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今年《防衛白皮書》的表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發表的言論如出一轍。安倍7日在富士電視台的節目中談及中國和日本的領土糾紛表示:「中國正試圖憑借實力改變現狀,這是錯誤的。」

日方的這些無理指責遭到了中方的嚴厲駁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所採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對釣魚島的非法侵佔上,日方所謂的「現狀」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從來沒有承認和接受過。日方應丟掉一切幻想,正視歷史和現實,為通過對話談判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華春瑩強調,近來日方一再蓄意渲染中國威脅,製造地區緊張,誤導國際輿論,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會進一步損害雙方之間的政治安全互信。日方如果真心想改善中日關係,就應該停止一切抹黑中國的言行,以實際行動為改善中日關係作出努力。

允許攻擊外國基地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白皮書說,朝鮮去年12月發射了自稱是人造衛星的導彈,其射程可能到達美國本土,彈道導彈的開發進入了新階段。新型「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用有發射架的車輛移動,事先難以掌握其詳細發射位置和徵兆。

白皮書稱,朝鮮發射導彈和進行核試驗對日本的安全保障構成威脅,日本正在研究加強針對彈道導彈威脅的遏制與應對能力,其中包括允許日本自衛隊攻擊敵方的軍事基地的可能性。

路透社的分析稱,目前的法律禁止日本向海外發動攻擊,日本政府一直想以「保障國土安全」為由突破這一限制。但是這樣的舉動遭到了亞洲鄰國的強烈反對,認為這樣的「鬆綁」措施會導致有著侵略歷史的日本再次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

白皮書還強調了日本面臨的「網絡威脅」,要求加強網絡安全的防護能力,能夠應對來自外部的網絡攻擊。

白皮書說,根據擬訂中的新防衛計劃大綱,日本將加強離島防衛的機動能力與運輸能力。目前日本正在構築收集情報、警戒監視和發生事態時的快速應對體制,將在沒有自衛隊部署的西南地區離島部署沿岸監視部隊,並新建負責快速反應部隊。

全力加強日美同盟

安倍政府準備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新的「防衛計劃大綱」,對日本的防務政策進行調整,從這份《防務白皮書》中可以看出安倍政府調整防務政策的思路。

白皮書強調,單憑外交手段不能保證日本免遭外部的軍事入侵,擁有足夠強大的防務能力才能為日本提供有效的安全保證。

此外,日本政府還計劃加強國防工業建設,突破禁止日本企業出口武器的禁令,允許日本企業參加F-35戰鬥機零部件的生產和出口。白皮書稱,這不僅能保護和發展日本的國防工業,而且有助於加強日美同盟。

加強日美同盟和日美安保體制是日本《防務白皮書》勾畫防務政策時強調的另一個重點。白皮書說,美國駐沖繩海軍陸戰隊在美國重視亞洲戰略中具有重要意義,在沖繩部署「魚鷹」傾轉旋翼機有助於加強駐日美軍的遏制力。

美軍去年在沖繩部署了12架「魚鷹」傾轉旋翼機,因其不良的安全記錄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但是安倍政府卻不顧民意反對,計劃本月晚些時候在沖繩再部署另外12架「魚鷹」傾轉旋翼機

自去年以來,日美兩國頻繁舉行聯合軍演。日本陸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去年8月和9月在關島和天寧島舉行實戰訓練;日本陸海空自衛隊今年5月和6月首次參加在美國加利福利亞州的奪取離島訓練。白皮書同時強調,為了強化日美軍事同盟,這樣的聯合軍演今後要繼續加強。

      責任編輯:果果
斯諾登批奧巴馬並威脅曝更多機密      [2013-07-02]
菲律賓謬指中國威脅南海和平      [2013-07-01]
菲律賓稱中國軍事建設威脅和平      [2013-07-01]
奧巴馬稱中在非貿易投資不是威脅      [2013-06-30]
美稱中國擴散無人機嚴重威脅美      [2013-06-25]
普林斯頓大學因炸彈威脅疏散人員      [2013-06-12]
蘇貞昌謝美售台武器:免受陸威脅      [2013-06-10]
美國民眾被灌輸中國威脅被誇大      [2013-06-07]
美媒稱中國仍無實力威脅美國      [2013-06-06]
英軍服中國造 議員稱是威脅國家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