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稜鏡門:美是否會給世界一個交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稜鏡」項目曝光者斯諾登日前在莫斯科機場會見俄羅斯和國際人權組織代表及官員,表達希望在俄羅斯尋求避難的意願。

斯諾登的命運值得關注,但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擺在人們的面前:美國會就「稜鏡門」給世界一個交代嗎?據新華網報道,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情況看,美國在這一事件上只是在堅持自己的說辭,並無道歉和懺悔之意,但其他國家必然會提高警惕,進一步重視網絡通信安全。

美國難以主動改變

觀察家們認為,儘管面對著各方的抗議和質疑,但美國在「稜鏡門」問題上不會輕易讓步,難以對情報部門工作做出實質性調整。

到目前為止,美國總統奧巴馬、國務卿克裡和情報高官等都在為「稜鏡」項目辯護,其理由主要集中在三點:該項目不針對美國國內民眾,只針對海外目標;它經過美國立法、司法、行政三方批准和監督;項目對反恐情報搜集有功,惠及美國盟友。

分析人士指出,在「只針對海外目標」和「反恐」這兩大「賣點」護航下,奧巴馬政府在國內面臨的壓力很小。除了少數議員要求檢討秘密監控項目對國民隱私的侵犯,兩黨陣營主流派此次難得放下在國內議題上的黨派分歧,一致力挺「稜鏡」項目。這令奧巴馬並不急於給國際社會一個說法。

美國「內外有別」的秘密監控準則早有傳統,美國公眾更關注自己是否淪為秘密監控目標,而針對海外目標的監控則另當別論。

《外交政策》首席執行官及撰稿人、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專家羅特科普夫指出,美國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儼然罹患「後9·11時代偏執狂」,但凡面臨任何恐怖威脅的可能性,寧願無視美國法律和國際協議。

美國在秘密監控方面很難進行大的改變。法國網絡專家馬納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美國,對國際通信等進行的廣泛監控已成為一項巨大的「生意」,將近500萬美國人的工作與「國防秘密」有關,其中包括50萬私人承包商。許多私人公司因為這類監控業務而獲得了蓬勃發展。

通信安保必須加強

自「稜鏡門」事件發生以來,歐盟、拉美以及亞洲不少國家在得知本國通信數據受到美國情報部門的監視後,不但紛紛表達了憤怒,還要求美國做出解釋和交代。但是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不主動改變的情況下,其他國家難以逼美改弦更張,唯有加強「自保」。

例如,「稜鏡」項目機密文件顯示,德國是歐盟國家中受美國監控程度最高的國家。一向比較務實低調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此次措辭嚴厲:「在朋友之間搞監聽,這真的行不通。冷戰已經結束了。」同時,德國民眾對美國的行為普遍感到憤怒、驚訝和擔心,63%的德國人認為德美關係因為「稜鏡門」風波而受到影響。德國經濟界還普遍擔心,美情報部門可能將它獲取的德國公司的技術和商業秘密透露給競爭對手。

然而,德國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德國人對美國的監聽行為感到憤怒,但他們也知道,美國人不會改變自己的行為,同時德國在反恐上還需要外國同行提供的信息。

德國《南德意志報》說,德國實際上並不指望美國就「稜鏡門」進行道歉或者澄清。除非有確鑿證據,美國才會承認對美情報部門監控盟友代表處以及可能從事商業間諜行為的指控,但德方手中並沒有。

國際呼聲不應忽視

觀察人士指出,不論美國將來是否主動改變自己的行為,也不論其他國家能否改變美國的所作所為,但「稜鏡門」事件已反映出,用秘密監控手段侵犯別國通信安全,對美國同其他國家的關係構成了傷害。美國在這一問題上理應有所改變。

羅特科普夫指出,「稜鏡門」事件所曝光的內容,尤其是美國對歐洲國家的大規模監視行為,不僅有損美國與歐洲盟友的重要關係,也有損於奧巴馬政府一直聲稱的、與其前任政府在秘密監控項目上所持的不同立場。

這位專家指出,或許此類秘密情報監控項目開始總有以保障國家安全為主的合理目標,但很多策劃和執行都是在非公開狀態下推進的,所謂監管舉措最終變成了可笑的「橡皮圖章」。從這一角度來衡量,這類醜聞恐怕不是如今一下子湧現出來太多,反而是一直以來被曝光得太少。

羅特科普夫分析說,在司法層面,據美國政府提供的數據,外國情報監控法庭去年共收到1789項有關政府秘密監視行動的申請,最終只拒絕了其中一項,由此可見,這個為美國情報機構秘密監控措施提供司法監督的法庭恐怕是「最無效的監控機制」。

因此,法國網絡專家馬納克強調,斯諾登揭發的情況表明,人們有權利希望美國對國家安全局的所作所為進行調查,對其情報機構的運轉進行更好的約束。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果果
奧巴馬與普京通電話談斯諾登      [2013-07-14]
斯諾登3周以來首次在俄公開露面      [2013-07-14]
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申請政治庇護      [2013-07-13]
普京與奧巴馬通電話 談及斯諾登      [2013-07-13]
斯諾登被指瘦削但髮型不錯      [2013-07-13]
奧巴馬擬電聯普京商討斯諾登去留      [2013-07-13]
美國再次要求俄羅斯交回斯諾登      [2013-07-13]
斯諾登聲明稱美國想拿他殺雞儆猴      [2013-07-13]
斯諾登已保證不再對美國造成損害      [2013-07-12]
斯諾登請求在俄羅斯政治避難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