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等大陸高層在台親戚遭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綜合壹讀、中新網報道,2000年,時任國民黨副主席的吳伯雄首次訪問大陸時,特意前往福建永定縣「尋根問祖」。彼時,福建省省長,正是而今已成為中國國家領導人的習近平。

吳伯雄當時用了「近鄉情怯」一詞。習近平說,對此,他至今印象深刻。然後,習近平說,他在台灣其實也有親戚。

這一幕發生於6月13日,習近平與吳伯雄的會見中。來自中新社的報道稱,原定一小時的首次「習吳會」,談了近兩小時。

「習近平說他在台灣也有親戚」,旋即成為兩岸媒體熱議之題。習近平言及的台灣親戚是誰?

彭麗媛的舅舅在嘉義

在可查閱的公開資料中,一條同樣來自中新社、發表於五年前的報道顯示,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當時以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身份接受台媒採訪時稱,她對台灣印象挺好,有許多親戚在台灣,經常聯絡,有個大舅舅在嘉義。彭麗媛還說,她會唱台灣歌曲《阿里山的姑娘》。

《環球人物》的文章也有提及,文革期間,由於彭麗媛的舅舅在台灣,屬於有「海外關係」,再加上家庭出身不好,所以彭家當時受了不少苦。

周恩來在台灣的親戚

有關「中共領導人在台灣有親戚」的新聞近年來也已有陸續披露。《國際先驅導報》就曾報道,周恩來在台灣的親戚——台北私立薇閣高中任董事長的李洪傳。

報道稱,2008年2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周恩來誕辰110周年大會上,李傳洪與其他19位家屬代表一道列席。會後,時任總理溫家寶還特別接見了李傳洪。台灣之前從來沒人知道,李傳洪要叫周恩來表舅。

不過周恩來與李洪傳的這段親戚關係,細數起來稍顯拗口:李傳洪的岳母是周恩來的表妹。

在台灣興學有成的李傳洪在藍綠都有深厚人脈,許多台灣政商名人都爭相把子女送進他所創辦的薇閣中小學,接受從幼稚園到高中,14年一貫的養成教育。但台灣從沒人知道,他竟然還有另一個身份是「周恩來的海外親戚」。

李傳洪對這個身份相當低調,不止在台灣,即使在大陸經商,也很少讓外界知道。他透露,他的岳母是周恩來的表妹,兩家人相當親,依照中國人的稱謂,他應該叫周恩來「表舅」才對。

成思危:父親成捨我、妹妹成嘉玲都在台灣

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也與台灣淵源頗深。成思危雖然不是台灣本省人,但是其父是大名鼎鼎的報人成捨我,赴台後曾擔任「立委」並創辦台灣世新大學,其妹妹成嘉玲也是世新大學董事長。

1952年,成思危離開香港奔赴大陸的選擇決定了他的一生。成思危後赴加州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在美國,他與其父成捨我得見一面,卻仍未返台,而是選擇回到大陸。直至父親去世,成思危這才兩度赴台奔喪。

選擇前往大陸從政的台灣人來說,選擇事業,往往意味著和家鄉數十年的分離。

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克輝:父親在台灣

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克輝就是在1948年選擇離開台灣,赴廈門大學就讀。

而後,和成思危一樣,直到1993年,張克輝的父親去世,他才再次回到台灣。也和成思危一樣,隨著自身官職的高昇,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克輝,成為當時在大陸政壇職位最高的台灣人。台灣當局為此拒絕了張克輝的返鄉申請。這一禁令,直到1999年才被撤銷。

1999年5月,張克輝由夫人紀慧瑜隨同,回家鄉台灣彰化掃墓,一口流利的台語鄉音未改,引得「立委」顏清標當即以「阿伯」相稱。

赴台灣彰化祭祖

2009年5月24日,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張克輝與夫人抵達台灣彰化市,來到位於辭修路502巷的祖厝祭拜祖先。

在彰化市辭修路502巷張氏祖堂,稱呼張克輝為「叔公」的張國禎說,他的父親張慶祥是張克輝兒時的玩伴,小時候就在祖堂玩耍。「叔公對張家人都很關心、照顧。遇有喜喪事,都會托他的弟弟送花籃、禮金」。2000年,張國禎和同族二十餘人赴北京旅遊,也曾專程拜訪張克輝,「叔公請我們在飯店吃飯」。「張家子弟也有在深圳、上海設工廠,只要邀請,他都會去剪綵。」

上午十點,鞭炮聲中,張克輝在親友的鼓掌簇擁下回到張家古厝,看到祖堂外的白色房屋,他感慨地說道:「這就是我小時候住過的房子呀!」並特別要求與夫人紀慧瑜在「清河衍派」的門匾前留影。

待到祖堂內的涼棚下入座後,張氏親族子弟輪番熱情地上前與張克輝握手、合影,張克輝用閩南語和他們寒暄,對於走上前來叫他「公公」的小男孩、小女孩,他也親暱地摸摸他們的小臉蛋,詢問他們念幾年級。

張克輝的堂侄張仁祿專門從房間裡拿出三本書《故鄉的雲雀崗》、《啊!謝雪紅》、《湄州島奇緣》找他簽名,張克輝在每一本書的封面上都端正地寫下自己的名字。張仁祿告訴記者,這三本書都是去年他去北京看奧運、住在「堂叔」家時獲贈的。「我在堂叔家住了十天,每天都會和他聊天、吃飯。他對我很親切,對鄉親們也很照顧。」張仁祿說,堂叔很喜歡鄉親們去他家玩,因為他不容易回台灣。

「不僅鄉親們受他照顧,他對台商也很照顧啊。他家的幫傭告訴我,只要台商有困難找到他,他都會主動地瞭解、幫忙。去年的中秋節我是在堂叔家過的,有一天他還專門拿出一盒月餅給我吃,月餅盒上寫著台灣新光副董事長吳家錄敬送」。

十點五十五分,祭祖慶典正式開始,在國樂聲中,張克輝與夫人擎香、合什拜神。隨後又擎香對張氏祖先牌位三鞠躬祭拜,緊接著又手持鮮花再度鞠躬。走出祠堂,張氏四兄弟分別緊握雙手,在祖堂前留影。

張克輝回憶了自己兒時的情景。他說自己是一個比較懶的人,沒幫張家做什麼事。「小時候有一天我在屋裡看書,發現三姐阿春在掃外庭,於是就上去幫忙掃地。這恐怕是我為張家做過的唯一一件事。」因為覺得沒未張家做什麼事,張克輝一直覺得很不安,後來有朋友告訴他只要好好工作,張家人就會尊敬、歡迎他,認為他是好人、是有孝的人。因此這次回來受到鄉親們的歡迎,他很高興得到了認同。

祭祖慶典結束後,不僅張氏兄弟十餘人在祖堂前合影,張氏親族數十人都簇擁到張克輝身邊,讓攝影師留下永久的紀念。

前全國婦聯主席林麗韞:台灣之女

比起張克輝,返台「敘舊」引發更大動靜的,是同年4月,「還鄉省親」的前全國婦聯主席林麗韞。

台南人林麗韞1952年在日本完成學業後就前往北京,1954年起開始擔任周恩來的日文翻譯。曾任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的她,被親切地稱為「台灣之女」。

      責任編輯:賈銘
解放軍密集調整 20高級將領履新      [2013-08-02]
安倍G20或緊追習近平製造偶遇      [2013-08-01]
習近平:用和平、談判方式解決領海爭端      [2013-07-31]
解放軍6將領晉升上將 習近平頒命令狀      [2013-07-31]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2013-07-30]
習近平北京軍區稱要向打仗用勁      [2013-07-30]
習近平:著力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      [2013-07-29]
習近平曾用筆名「哲欣」寓意改革      [2013-07-26]
李源潮轉達習近平給金正恩口信      [2013-07-26]
美媒誇習總雨中撐傘 為人民之子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