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正式表態 欲修改憲法第九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15日在長崎國際電視台訪談節目中表明了欲修改憲法第9條。他還強調了把自衛隊定位為軍隊的必要性。這是安倍首次正式表態希望修改憲法第9條。

據中新網報道,現行的《日本國憲法》自1947年5月3日起實施,其第9條規定: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安倍自去年底上任以來一直高調表示希望修憲,但從未言及希望修改憲法第9條,只是表示希望放寬修憲條件,先著手修改憲法第96條。第96條規定:憲法的修訂必須經參眾兩院全體議員2/3以上的贊成,並獲得半數以上國民投票。安倍的修憲意圖引發了護憲派以及日本國民的強烈反對。

伴隨著反對修憲的人越來越多,安倍為保證7月21日參議院大選的勝利,近期對於修憲問題閉口不談,只強調經濟政策。他此番在公開場合談論修憲,甚至言及修改憲法第9條,實屬意外。

安倍當天在節目中說:「我們將修改憲法第9條,明確自衛隊的存在和職責。自衛隊在日本國內並不被認為是軍隊,但在國外則被視為軍隊。如果它不被認為是軍隊,就無法在國際法的社會中開展行動。」該訪談7月12日在長崎錄製,7月15日播出。

自民黨去年4月曾發表憲法修正草案,其中明確提出將修改憲法第9條創設國防軍。安倍針對該草案遭到的批評曾表示,草案只是第一步,不排除修改的可能。而為謹慎應對參議院大選,自民黨的參議院競選綱領也只是簡單複述草案要點。

日本《產經新聞》稱安倍此番針對修改憲法第9條的發言,是其真正開始向修憲邁進的標誌。近日民調皆顯示,執政兩黨自民黨和公明黨將在21日的參議院大選中獲得半數以上席位。

《產經新聞》認為,安倍此舉並非是看到形勢有利的得意忘形之舉,而是應對危機之舉。因為如果想獲得參議院2/3以上議席即162個議席,以自民黨當下的勝算仍然相差較多。安倍此舉是想突出修憲的決心,從而吸引更多有著同樣目的的黨派議員,從而共同向此目標靠攏。

      責任編輯:果果
安倍擬8月訪中東四國親自推銷日企      [2013-07-12]
人民日報:安倍抱團對抗必撞南牆      [2013-07-12]
日將拉與中國有領土爭端國家抗華      [2013-07-10]
安倍責中國在釣魚島上打歷史牌      [2013-07-10]
日媒聲稱安倍夫人好友系中國間諜      [2013-07-06]
「李鬼」橫行 推特有10個「安倍」      [2013-07-04]
安倍:就首腦會談已拒絕中國要求      [2013-06-30]
日參院通過問責案 要求安倍辭職      [2013-06-27]
安倍稱隨時願與習近平談釣魚島      [2013-06-20]
日媒:「安倍經濟學」顯露陰暗面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