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考察中科院正負電子對撞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7日來到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他強調,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要結合實際堅持運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經驗,積極回應經濟社會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增強科技創新活力,集中力量推進科技創新,真正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到實處。

據中新網報道,17日上午9時許,習近平來到中國科學院西郊科教園區,首先考察了高能物理研究所。習近平走進實驗區3號廳,考察我國第一個大科學裝置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在高能物理所所長王貽芳的介紹下,他仔細察看對撞機加速器模型、儲存環等,瞭解該所在粒子物理、先進加速器技術、先進射線技術領域的發展成就和建設世界級科研中心的計劃,不時同科研人員交流。

在北京譜儀控制室,習近平同當年參與對撞機建設的葉銘漢、方守賢、陳森玉3位院士親切握手,感謝他們作出的貢獻,祝他們身體健康。科研人員告訴總書記,今年3月科學家在採集的數據中發現一個新粒子,這一重大物理成果引起科學界廣泛關注。習近平十分高興,向科學家們表示祝賀。他表示,中國科學院建院以來,薈萃了一大批我國最優秀的科技人才,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一大批令人矚目的重大創新成果,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中發揮了火車頭作用,這種拚搏精神要繼續保持和發揚。

北京同步輻射裝置面向全社會開放,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認識物質結構和功能的重要科學裝置,也是我國科學研究的公共實驗平台。9時30分許,習近平來到實驗區12號廳,瞭解利用這一裝置開展科研的情況。科研人員介紹,同步輻射裝置每年為來自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和企業100多個單位的500多個課題提供服務,取得了一系列基礎研究成果和重要應用研究成果。習近平對他們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強調,加強科研平台建設,充分發揮科研平台作用,是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的一個重要問題,要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中認真研究。

隨後,習近平乘車來到中國科學院大學多功能廳,瞭解中國科學院國防科技創新工作情況和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他指出,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和焦點是科學技術。現在,各主要國家都在搶佔未來科學技術制高點,包括國防科技制高點。我們要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勇攀高峰。

10時20分許,習近平來到中國科學院大學禮堂會議室,同中國科學院負責同志和科技人員代表座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匯報了中國科學院工作。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振聲、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中國科學院大學博士畢業生馮端分別就鹽鹼地治理、量子信息領域科研等先後發言。習近平不斷插話,就有關問題同他們進行探討。在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當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們必須樹立雄心、奮起直追,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要堅決掃除影響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的體制障礙,有力打通科技和經濟轉移轉化的通道,優化科技政策供給,完善科技評價體系。要優先支持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開闢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科技領域,重點突破制約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問題,加強新興前沿交叉領域部署。要最大限度調動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尊重科技人才創新自主權,大力營造勇於創新、鼓勵成功、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引進和學習世界先進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樹立強烈的創新自信,敢於質疑現有理論,勇於開拓新的方向,不斷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對我國科技界寄予厚望。中國科學院要牢記責任,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

習近平強調,具有強烈的愛國情懷,是對我國科技人員第一位的要求。科學沒有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廣大科技人員要牢固樹立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國家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把人生理想融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鬥中。

臨別時,一群研究生圍攏過來,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詢問他們學習生活情況。他對同學們說,我們處於一個偉大的時代,有著偉大的目標,可謂生逢其時、責任重大。希望同學們珍惜寶貴的青春年華,堅持理想,腳踏實地,既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打牢知識功底、積蓄前進能量,又勇於探索、勇於突破,不斷認識科技世界新領地,立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責任編輯:賀頓
西柏坡遇習近平 遊客遺憾沒握手      [2013-07-16]
基辛格:習近平強有力江澤民溫雅      [2013-07-16]
習近平: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      [2013-07-15]
中科院稱「腐敗輿情表」與其無關      [2013-07-15]
習近平等大陸高層在台親戚遭曝光      [2013-07-14]
中科院否認參與全球腐敗調研      [2013-07-14]
習近平調研餐譜:素包子和燒餅      [2013-07-14]
習近平:反四風要解決送禮問題      [2013-07-14]
習近平在毛澤東「六條規定」前駐足 談送禮問題      [2013-07-13]
汪洋晤奧巴馬 轉達習總重要口信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