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或正考慮用斯諾登換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警告斯諾登任何不利美俄關係的舉措都不可接受;律師稱斯諾登一周內有望離開機場,不排除申請俄羅斯國籍。

據新京報報道,16日,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提出避難申請,總統普京17日稱,俄方警告過斯諾登不要損害美國的利益,他的任何不利於俄美關係的舉措都是不可接受的。

「俄無意捲入斯諾登事件」

普京當天在俄遠東視察軍演後表示,俄無意捲入斯諾登事件,俄美兩國關係遠比在特工問題上的無謂爭吵重要得多。「我們警告過斯諾登,他的任何傷害俄美關係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

俄知名律師庫切列納17日表示,斯諾登在獲得臨時避難前不會離開俄羅斯,也不排除斯諾登未來申請俄羅斯國籍可能性。他還說,斯諾登一周之內就可以走出莫斯科機場。斯諾登只要獲得俄移民部門發出的身份證明後就可以進入俄領土。

庫切列納還透露,斯諾登知道普京提出的政治避難申請條件,即停止繼續損害美國利益,他表示可以接受。

臨時避難無需普京審批

據悉,俄聯邦移民局初審斯諾登的避難申請需要5天時間。16日,聯邦移民局局長證實已收到斯諾登申請,並在最多3個月內完成審理。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說,不同於政治避難,申請臨時避難不需要經過普京審批。

美國白宮16日再次要求俄方拒絕斯諾登避難申請並把他遣返回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稱,斯諾登可能導致美俄關係出現長期問題。卡尼同時否認美國政府迫害斯諾登說法,「他被控洩露機密文件,是在我們司法系統下犯罪的美國公民,應該回到這裡面對審訊。」

動向

俄考慮用斯諾登換人?

就斯諾登,一些俄羅斯人似乎有自己的考慮。遭美國監禁的俄飛行員康斯坦丁亞羅申科的母親柳博芙要求,俄羅斯外交部用斯諾登換回自己的兒子。

亞羅申科2010年5月在利比裡亞一次秘密行動中被美國逮捕。2011年4月,他被指共謀向美國走私可卡因,獲刑20年。

柳博芙16日告訴俄新社記者:「我請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用科斯佳(康斯坦丁的小名)交換斯諾登……我們要斯諾登有什麼用處?」

今年5月初,柳博芙請求俄羅斯政府用一些在俄羅斯獲判罪名的美國人換回她的兒子。俄新社說,俄羅斯外交部正考慮她的請求。

我們已警告斯諾登,不接受任何損害俄美關係的行為。這是他的命運和選擇,我們有自己的國家利益,包括構建俄美關係。 ——普京

這些關係非常重要……(美俄)開展一系列重要事務,包括經濟和安全事務。我們希望繼續這種關係,不受(斯諾登避難)那一問題的阻礙。

——白宮發言人卡尼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李可為
俄方:目前考慮斯諾登俄國籍過早      [2013-07-18]
斯諾登不排除申請加入俄羅斯國籍      [2013-07-17]
美國向多國要求引渡斯諾登      [2013-07-17]
俄稱初審斯諾登庇護申請或需5天      [2013-07-17]
美國白宮:斯諾登應被遣返      [2013-07-17]
普京稱美實質是將斯諾登困在俄國      [2013-07-17]
俄初審斯諾登避難申請或需5天      [2013-07-16]
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申請臨時避難      [2013-07-16]
斯諾登習武信佛 曾想在中國就業      [2013-07-16]
普京斥美:恐嚇他國 困住斯諾登      [201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