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H7N9病毒或可飛沫傳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3天前,本月18日,我國科學家在美國《科學》雜誌網絡版上報告說, H7N9禽流感病毒有可能通過飛沫「高效傳播」。

據中廣網報道,而就在昨天,本月20日,北京市衛生局通報,河北新發生一起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在北京朝陽醫院救治,病情危重。

一份報告,一起病例,很多人的心立刻再次緊張了起來。這些信息連在一起難免讓人擔憂:這是否意味著H7N9捲土重來?甚至有可能如科研人員的報告所說,這次將會是「高效傳播」?對此專家們如何看待?

就在大家認為H7N9已經悄然消退可以放鬆警惕的時候,河北又發生一起新的H7N9禽流感病例,這讓很多人不免有些意外。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強調,H7N9禽流感病毒依然在禽間無症狀流行。

舒躍龍:發生新的病例的可能性一直存在,我一直說這個病毒不可能無緣無故的消失。由於病毒不消失,那麼人感染就會產生。

一般都認為流感病毒並不適宜在夏天存在,河北新發生的病例是否說明H7N9病毒已經發生了變異?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健說,是否出現了變異,還需要對病人身上的病毒分離之後才能確定。

馮子健:沒有發現這種變異的情況,因為現在病毒還沒有分離,我們還要對病毒的序列做分析,這樣才能知道它是否發生什麼變化。

我國科學家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網絡版上報告指出,他們對H7N9禽流感病毒進行了迄今最全面和系統的研究,結果發現H7N9病毒有可能通過飛沫「高效傳播」。這樣的報告讓人不免心驚:這是否意味著H7N9將大範圍感染?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平靜地做出了科學的分析。

鍾南山:一般來說,實驗室的研究不等於是流行病,不能劃等號,人來傳染必須要有流行病的資料才能夠證實。流行病這個情況,比如出現疫情,出現具體性的發生,靠近人的家庭,人傳人才算。這個報道在科學雜誌發表,就是有這個可能性。另外,有幾個氨基酸的變異,就是有可能轉為人的禽流感,所以給大家提出注意。但是從2月份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人傳人的證據,所以我想實驗室的工作給我們提出一個注意,提出一個警鐘,但是要得到證據,恐怕還是要通過流行病學的證據。

不能否認的是,H7N9並未遠去,馮子健建議,在病毒高發的地區,臨時關閉活禽市場對減輕、阻斷病毒傳播仍然有不錯的效果。

馮子健:可以清晰的看到,在過去這一時間採取這些措施,對控制疫情發生高發地區的疫情是有顯著的作用,還是要加強禽類監測,發現有新的感染病毒疫情的地方要繼續採取相關措施,包括臨時關閉活禽市場,限制禽的跨地區流動,這些措施仍然要做。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早在4月就曾表示過,活禽市場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主要來源地,中國採取的關閉活禽市場的做法,對控制H7N9病情行之有效,鍾南山表示對捕殺的範圍還需要相關部門科學研究選定。

鍾南山:一些發現H7N9的市場進行關閉,或者在一個局部捕殺,這是對的。因為它沒有症狀,所以你只能做抽檢。另外就是加強各地的監測,但不能說一個地方發生了H7N9後就在這個省。整個全國採用撲殺的行為,現在恐怕不合時宜。

      責任編輯:果果
京新確診人感染H7N9病例病情加重      [2013-07-21]
河北赴京患者確診H7N9禽流感      [2013-07-20]
上海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      [2013-06-26]
上海1名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死亡      [2013-05-31]
H7N9禽流感病毒出現抗藥性變異      [2013-05-30]
北京發現第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5-28]
H7N9禽流感新增1例死亡病例 全國共計死亡37人      [2013-05-27]
鍾南山:對H7N9不能放鬆警惕      [2013-05-26]
湖南一H7N9禽流感病例痊癒出院      [2013-05-21]
廣東活禽零售將推活禽不過夜措施      [201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