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希望和中方推心置腹談一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2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選擇記者提問。新華社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22日在獲得國會參議院選舉勝利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希望與中國方面共同努力,克服兩國間難題。

拒絕約束大臣參拜

據新京報道,率領自民黨贏得參院選舉、終結朝野政黨分別控制眾、參兩院的「扭曲國會」後,安倍22日下午滿臉笑容地出現在自民黨總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他說,日中兩國之間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儘管如此,無論對日本還是中國來說,日中關係都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安倍說,兩國因而需要共同努力,跨越障礙。「雙方進行推心置腹的對話十分重要,如應該舉行外長級、首腦級會談。」

前晚,安倍告訴媒體記者,日中兩國不能因個別問題影響雙邊關係大局。

安倍在新聞發佈會上沒有提及是否會參拜靖國神社。他21日晚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就是否會在8月15日「終戰紀念日」、即日本投降紀念日前去參拜,「不打算說去還是不去」,緣由是參拜靖國神社「本身會演變為外交問題」。

安倍還說「希望內閣成員根據各自信念判斷」,言下之意允許其他內閣大臣參拜。

自民黨執政盟友、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22日敦促安倍不要參拜。他說,安倍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次執政時,顧及各方意見,沒有參拜,得到周邊國家認可,「我相信首相會做出明智的回應,希望他繼續保持這種姿態」。

分析認為,安倍可能在「8·15」前後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

將「穩步推動修憲」

安倍在新聞發佈會上誓言專注於重振日本經濟,走出「失去的二十年」,並試圖以此打消外界對他可能把重心轉向右翼政治議程的疑慮。

鑒於公明黨反對修憲,而自民黨及支持修憲的在野黨尚未形成參院三分之二多數,安倍說,「沒有三分之二多數,就無法提案修改憲法。即便我們想這樣,也無法推動修憲……我們希望花時間推動穩步的修憲進程」。

共同社報道,贊成修憲的新當選以及在任參議員達154人,距離提交修憲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僅差8個席位。而在眾院,修憲派大大超過三分之二。

高官又提「防衛軍」

自民黨「二號人物」、幹事長石破茂22日告訴媒體記者,打算在日本各地召集對話集會,以爭取民眾理解自民黨的憲法修正案草案。

就草案明確提出把自衛隊名稱改為「國防軍」,石破說,如果輿論強烈反對,不會拘泥於名稱。「如果只是因為叫『國防軍』就不行,或許可以改叫『防衛軍』。」

新華社專稿

■ 前瞻

下一步推動日本「強軍」?

美媒體預計,安倍將對中韓保持強力防禦姿態

美聯社預計,安倍政府肯定會在與中國、韓國的領土問題上保持強力防禦姿態。安倍2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隨著日本周邊安全環境日趨嚴峻,我們必須考慮需要怎樣保衛日本免遭外部威脅。」

安倍重申,打算就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召集專家座談討論,並且繼續努力獲得公明黨的理解,以修改禁止集體自衛權的「政府解釋」。他說,禁止集體自衛權意味著當盟友美國受攻擊時,日本無法協防,如無法攔截襲擊美國軍艦的導彈。

如果解禁,將架空和平憲法對日本使用武力的限制。

路透社報道,安倍政府正考慮給予日本自衛隊先發制人打擊能力的可能性,打算建立一支類似海軍陸戰隊的部隊,以保衛遠離日本本土的島嶼。

韓國《朝鮮日報》報道,如果解禁集體自衛權,安倍可能迎合極右翼選民,著手擴軍,包括研製和部署中程巡航導彈。漢陽大學教授金慶敏說,那可能在東北亞引發軍備競賽。

■ 聲音

韓媒敲打安倍勿「得勢更右」

主流媒體集體發表社論,警告安倍別在選舉獲勝後進一步右傾

22日,韓國主流媒體集體發社論「敲打」安倍,提醒其別借同時掌控國會兩院,在右傾之路上越走越遠。

《東亞日報》發表題為「安倍選舉獲勝不是右傾化空白支票」的社論。社論說,安倍確保了推進自己政策的政治動力,「但如果這樣就認為拿到了空白支票,那就大錯特錯了。」社論稱,選舉前,安倍一直在強調修憲。「如果安倍受到此次選舉成果鼓舞加速右傾化步調,安倍內閣很有可能會遭受輿論逆風。在國際社會上,日本的孤立也會加劇。」

《朝鮮日報》社論也提及安倍選舉前一天還在宣揚修改和平憲法,「包括韓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不得不關注安倍下一步把日本引向何方。」

社論說,日本終究會和其他國家一樣擁有軍隊,要走到這一步,日本首先應讓國際社會相信,即使日本擁有軍事力量,也絕不會再度發動侵略。

「但安倍領導的日本在該問題上卻南轅北轍,甚至否認侵略戰爭歷史。修憲很可能加劇亞洲鄰國對日本原本就存有的戒心和不信任。」社論說。

《韓國時報》也發表社論提醒安倍,在選舉勝利後應謹言慎行,「現在,韓日關係已冷卻到連首腦都拒絕會面的程度,如要改善這一現狀,安倍必須在右傾化方面上謹言慎行。」

■ 背景

安倍到底有多「右」

自去年底上台以來,安倍一改第一任期時的「克制」,在歷史觀、參拜等問題上右傾言行不斷,這在日本戰後歷代首相中並不多見。

●鼓勵閣僚參拜

4月24日安倍在國會稱,閣僚參拜靖國神社是正常的事,無論受到怎樣的威脅,都不能屈服。

●模糊侵略歷史

4月24日安倍在國會稱,侵略的定義在學術乃至國際上都沒有定論,這屬於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取決於看待這個問題的是哪一方。

●高喊「天皇萬歲」

4月28日在政府主辦的「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結束後,當著日本天皇的面,安倍帶領眾人高呼「天皇陛下萬歲」,被指責回到過去。

●「731」飛機事件

5月12日安倍在視察航空自衛隊時,身穿飛行服,坐上一架編號為「731」的教練機,並面帶微笑豎大拇指。此舉遭韓媒體猛批。

●7月7日「妄論」

7月7日在「七七事變」紀念日當天,安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日本也有值得驕傲的歷史,並要求中國相互尊重。安倍稱,不應把歷史問題作為外交牌。

●赴釣島附近察軍

7月17日安倍赴離釣魚島只有不到200公里的兩個島嶼視察海上警察部隊和自衛隊,聲稱在釣魚島問題上一步不退讓。

●明確修憲建軍

7月16日安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提出,將推動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將自衛隊升級為自衛軍。

      責任編輯:吳筱惟
日公明黨黨首要求安倍不要拜鬼      [2013-07-22]
安倍成日6年來首位控制兩院首相      [2013-07-22]
評論:日參院選舉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勝利      [2013-07-21]
輿論憂安倍走回軍國主義老路      [2013-07-21]
日參院選舉開始投票 安倍迎大考      [2013-07-21]
日參院今選舉 安倍政權料掌兩院      [2013-07-21]
安倍外公為二戰甲級戰犯曾當首相      [2013-07-21]
分析稱安倍或在某天再次宣佈下台      [2013-07-21]
宮崎駿指責安倍修憲「豈有此理」      [2013-07-20]
安倍以鄰為壑 外交遭中美韓孤立      [2013-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