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基諾傍美日 外交逞能換選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2日下午,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發表了其任內第四份國情咨文。

據廣州日報報道,儘管阿基諾三世在國情咨文中大談其執政成績,但有些菲律賓民眾卻對其執政並不滿意。在他發表國情咨文的同時,大批抗議者來到國會眾議院附近,舉行示威遊行,表達對阿基諾三世政府的不滿。

這幾年菲律賓國內經濟情況、貪腐、民眾就業情況究竟如何?阿基諾三世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為何堅持對華強硬?在接下來的任期內他還會強硬挑釁中國嗎?

本期圓桌會議採訪了北大楊保筠教授和暨大代帆副教授,為您解答這些問題。

內政成績

阿基諾三世在國情咨文中大談其任內取得的成績,那麼這幾年菲律賓國內的實際經濟情況、貪腐、民眾就業情況等如何?

經濟確實有起色

貪腐問題病難治

代帆:自阿基諾三世上台三年來,菲律賓除了2011年的表現差強人意之外,其他幾年的經濟發展勢頭不錯。尤其是2012年的經濟表現非常搶眼,全年GDP增長6.6%。受惠於經濟增長,菲律賓的股市表現出色,比索幣值堅挺。

不過,菲律賓經濟的高速增長並沒有帶動就業率的提升,2012年4月,菲律賓的失業率高達6.9%,截至今年4月,已經升到7.5%。在反腐敗方面,懲治貪腐可以說是阿基諾總統社會治理的一面重要大旗。客觀來說,相比阿羅約時期,菲律賓在反腐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

當然,作為一個久病纏身的「亞洲病夫」,菲律賓想實現經濟的真正可持續發展,有效打擊腐敗,建立清廉政府,實際上難度很大。正如我們所知道的,菲律賓的社會和政治權力結構阻礙了菲律賓民主政治的有效運行,同時也是菲律賓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障礙。

楊保筠:正好今年1月份我去了菲律賓,在與各方面人士的接觸中,也瞭解到一些該國目前的情況。雖然阿基諾三世在這次的國情咨文中有「邀功」之嫌,但他在2010年上任以後確實還是做了一些事情,不少民眾對此也是認可的。

在他任內,政局趨於穩定,與反政府武裝的談判也取得了進展。當然,諸如貧富差距、失業、腐敗等問題不是一下子就能夠解決的,只是相對有所進展。

民眾威望

菲律賓民眾對阿基諾三世的支持率如何?

部分利益集團受損

過度親美引發民怨

代帆:阿基諾本人的執政成績在國內得到一定的認可。

楊保筠:阿基諾三世在菲律賓普通老百姓當中還是有一定的支持率。不少民眾認為,前任的阿羅約政府太貪腐了,現任政府則相對好些。經濟狀況也比過去好一點——雖然好不了多少。

在這些問題上,不可能每個階層都有同感,因此菲律賓國內也存在對阿基諾三世不滿的民眾。

有些人認為沒有在他治下得到益處,有些原本的利益集團在他上台以後因反腐等措施而利益受損,有些人認為他做得還不夠,有些人反對菲律賓向美國提供軍用基地。

南海爭端

上任以來阿基諾三世頻頻在南海問題上挑釁中國。接下來的任期,他的政策是否會有調整?

巧妙利用美國

趁機挑起爭端

代帆:阿羅約總統時期對外政策的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是大國平衡戰略,即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也正是在阿羅約時期,中菲關係經歷了少有的蜜月期。中菲不僅確定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還在一些重要的防務合作領域開展合作。而在阿基諾時期,菲律賓的對外政策明顯轉向,即重新確定「親美」的外交方向。菲律賓公開宣稱,只有美日才是菲律賓的戰略夥伴。

在這一背景下,美國和日本都是菲律賓主要交好的對象。我們可以看到,自阿基諾上台以來,日菲之間的合作不斷升級,因為他們都面臨共同的對手中國。

楊保筠:阿基諾上任之初,無論國內國外都面對比較大的困難。他只有進一步依仗美國,再將民眾的不滿情緒向外轉移,最典型的手段就是炒作南海問題。

他上任時正好趕上地區格局出現了新的變化。當時美國大力推行重返亞太,並將菲律賓作為其重返東南亞地區的一個重要基點,阿基諾則充分利用了新形勢。

菲律賓希望親美能達到兩個目的:一是依仗美國的支持提高其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叫板的能力;二是通過挑起領海爭端激起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支持其對華採取的強硬立場,從而提高阿基諾政府的執政合法性。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菲總統為一女毒販致信習近平求情      [2013-06-29]
阿基諾致信習近平為菲女毒販求情      [2013-06-28]
黑客曝阿基諾手機號 吁民眾撥打      [2013-06-15]
阿基諾參加活動誓言捍衛領土主權      [2013-06-12]
菲檢討連丟島礁 誓要抵禦惡勢力      [2013-05-24]
菲總統府稱阿基諾不會理馬英九      [2013-05-20]
菲參議員選舉 阿基諾掌國會兩院      [2013-05-19]
菲總統:深信菲中關係可保正面      [2013-03-23]
菲毒販被中方處死 阿基諾曾求赦      [2013-07-04]
金正恩姑媽「消失」80多天後露面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