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歌手吳虹飛被刑拘 或判囚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會,還有建委……」7月21日,冀中星在機場引爆炸彈後的一天,女歌手吳虹飛發了這麼一條微博。今天記者獲悉,吳虹飛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有人認為製造恐慌應道歉

有人覺得執法機關不應介入

公安部表示揚言爆炸將嚴懲

據新華網26日報道,昨天,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表示,對揚言實施放火、爆炸等極端暴力行為及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擾亂社會秩序的,要依法嚴肅處理。

歌手微博稱要「炸建委」 被刑拘

吳虹飛更新最後一條微博的日期是7月22日,「炸建委」的微博早已被刪除。

在她「炸建委」的微博後,吳虹飛其實還發過另一條微博,「我想炸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會旁邊的麥當勞的雞翅、薯條、饅頭。」似乎是在為自己的不當言論做補救。此微博一發出立刻有700餘條轉發。

記者今天上午獲悉,經證實,吳虹飛已被刑事拘留。

認可公眾人物該謹言慎行

吳虹飛被拘消息傳出後,網上開始熱議。有網友認為,全國各地,尤其是北京首都機場爆炸案發生後不久,吳虹飛就在微博上發佈這樣的言論,無疑是再次製造恐慌,應受到處罰。

「一個歌手,也算是公眾人物,對自己的言行要負責。不僅大放粗口,還揚言要炸這裡、炸那裡,她想過沒有這樣的話對於公眾來講,恐慌會有多大?」一位網友說,吳虹飛應該就自己的言論道歉,還有聲音批評吳虹飛是法盲、做法很無聊。

言論不當警方不該介入

記者昨天撥打吳虹飛的手機號,但一直無人接聽。

吳虹飛被拘留的消息傳出後,記者試圖通過微博私信聯繫她的朋友、同為音樂人的方孝正等人,但均未得到回應。

北京一些娛樂媒體對此也大多閉口不言。一位圈內人士表示,吳虹飛發微博被拘留這件事很敏感,他們不會去碰這道線。

「現在不會有人出來說什麼,她已經被拘留了,更不會就此再說其他的了。」

據悉,吳虹飛的一些朋友雖然並不支持她發表這樣的言論,但認為因此就把人拘留不可理解,甚至還有人稱,以後不敢再在微博上說話了。

圈中好友都不願正面回應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娛樂媒體記者稱,他曾採訪過吳虹飛,「印象很好,說話很直爽,性格也很外露,是個十足的文藝女青年。」

「誰心裡沒有過一些過激想法,誰在生氣時不會說狠話。」

他認為,看吳虹飛的微博全文,能知道她並非真想去炸建委,估計只是去建委辦事遇阻,由此產生不滿,在微博上罵幾句。

「而且從這些話來看,完全都是氣話,如果她有心去炸,還會在微博上告訴大家她的犯罪目標嗎?最多是發洩情緒的時間不對,因為剛發生了首都機場爆炸案。」

該娛樂記者也認為,吳虹飛的言論確有不妥之處,不管怎樣都不該隨意發洩個人情緒,更不該罵粗口,但這只是個人小節問題,根本用不著執法機關去解決。

「謊言」耗費大量警力

一位檢察官稱,本市每年都有多起類似案件發生。每次「謊言」通過網上發佈、打110報假警、發恐嚇信等發出後,都會引起一定程度恐慌。警方每次都會出動數十人甚至上百警力進行排查。在排查的數小時內,涉案地的所有人員均需被清空。

「雖然最後是虛驚,但消耗了大量人力。如果涉案地是商場等經營場所,還會造成經濟損失。」

該檢察官表示,吳虹飛發微博的時間與冀中星在首都機場實施爆炸的時間僅相隔不到10小時,這會加重恐慌,警方也不得不比平時更加重視此事,因此她的行為,比平時發這樣的微博危害後果更嚴重。根據刑法規定,吳虹飛可能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個人情緒不可無度發洩

法律專家、市律協刑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許蘭亭認為,吳虹飛作為公眾人物,應謹言慎行。微博平台作為一個大眾傳播工具,更不應借此肆意散佈不當言論。

北京市律協刑事訴訟法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中視律師事務所律師李玉祥表示,公安機關作為打擊犯罪的執法部門,如果有證據可以表明吳虹飛的言論確實危害了公共安全、散佈了恐怖信息,可以對其刑事拘留。

從刑訴法來講,打擊犯罪、預防犯罪是公安部門的首要任務,吳虹飛的言論也許是個人情緒宣洩,也許是有可能要實施犯罪,從這點來說,對其刑事拘留沒有不妥。

      責任編輯:glory
吳虹飛獲釋 聲明不怨警方      [2013-08-02]
吳虹飛今獲釋 曾揚言「炸建委」      [2013-08-02]
男子學吳虹飛稱「炸京地鐵」被拘      [2013-08-02]
寧夏男子揚言「炸北京地鐵」被拘      [2013-08-01]
歌手吳虹飛2日獲釋 拘10日罰500      [2013-08-01]
吳虹飛改行政拘留 或10天內獲釋      [2013-07-31]
吳虹飛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拘      [2013-07-30]
律師:「我想炸」氣話不構成犯罪      [2013-07-28]
歌手吳虹飛微博揚言炸建委被拘      [2013-07-27]
吉林省人大代表楊文被刑拘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