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首艘航母下水 匹敵遼寧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即將下水的22DDH

【文匯網訊】在右翼力量加緊推動「修憲、建軍」之際,日本二戰後建造的最大型戰艦——22DDH級護衛艦首艦,即將於8月6日下水。據日本官方證實,海上幕僚長河野克俊等防衛省高官將出席儀式並公佈艦名。西方軍事媒體和中國軍事專家均認為,這艘排水量高達2.7萬噸的護衛艦其實是海上自衛隊擁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艦,只不過披了一層曖昧的偽裝而已。

據世界新聞報道,有軍事分析家對《世界新聞報》指出,考慮到中日海上爭端有可能進一步激化,而日本2013年《防衛白皮書》又以罕見激烈用詞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論」,22DDH級輕型航母的未來假想敵應是中國海軍。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也認為,日本和中國之間的「航母競賽」已經展開。

「披著羊皮」的日本航母

巨大的22DDH級輕型航母仍舊被日方稱作「護衛艦」。這種將主戰水面艦艇統稱為「護衛艦」的做法,總會給外界造成日本軍艦「攻擊力不強,側重防禦」的錯覺,具有相當的迷惑性。實際上,22DDH是一艘「披著護衛艦羊皮」的航空母艦。它與日本原有的直升機護衛艦最根本的區別是,這艘戰艦具備搭載固定翼戰鬥機的能力。

22DDH下水在即,中國航母「遼寧艦」則在加緊海試,西方媒體曾就中日航母戰鬥力進行過對比。《漢和防務評論》刊文稱,今後從22DDH上起飛的F-35B憑借隱形能力和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能夠對「遼寧艦」上的殲-15型艦載機實施「先敵開火」;但進入空中纏鬥階段,殲-15可利用爬升、尾追速度等方面的優勢佔據主動。文章稱,8架F-35B的綜合戰鬥力不會比24架殲-15遜色。言外之意,22DDH與「遼寧艦」戰力相當。但崔軼亮則認為,「遼寧艦」排水量遠超22DDH,中國航母在搭機數量、艦載機出動架次方面優勢明顯;如果對比兩支航母編隊的整體戰鬥力,中國的「遼寧艦」絕對擁有優勢。

日本航母短期內「跛腳」

22DDH級輕型航母預計在2015年3月服役,但美國向日本提供的F-35B戰機要在2018年才能到貨。這意味著日本航母在一段時間內還只能搭載反潛直升機。崔軼亮認為,22DDH服役後,先要扮演日本海上自衛隊「反潛旗艦」的角色。

在亞太地區,美國海軍仍是最強大的海上力量,其具備立體化打擊能力的航母和核潛艇牢牢控制著制海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戰略則是以直升機航母為核心,充當側重於反潛和支援的輔助力量。有日本防務官員曾表示,「直升機可搜尋潛艇,並可在反艦導彈的射程之外偵測敵方戰艦。」正是基於這種原因,日本才需要可搭載大批直升機的巨艦。」美國環球安全網刊文認為,以前,日本的「八·八艦隊」主要用來防範前蘇聯潛艇,但現在要應對日益強大的中國海軍。對別國軍艦尤其是潛艇穿越「第一島鏈」的行動,日本海上自衛隊向來敏感。另有分析人士指出,22DDH服役後可長期游弋在「第一島鏈」附近關鍵水域,利用大批反潛直升機充當遠程哨兵,可進一步壓縮別國潛艇和軍艦的活動空間。

另外,22DDH雖然沒有塢艙和登陸艇,但可憑借艦載直升機向日本的「離島」快速投送部隊。由於日本與周邊國家爭議島嶼大都面積狹小,大規模兩棲登陸部隊難以展開,以直升機為平台的垂直登陸模式反而更加實用。可見,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各型艦艇中,採用直通甲板設計的22DDH稱得上是用途廣泛的海戰旗艦。

短期內,中國海軍面前還不會出現一支裝備齊全的日本航母編隊,但日本的航母建造計劃很值得中國警惕。《現代艦船》雜誌執行主編崔軼亮指出,冷戰期間,海上自衛隊就探討過建造大中型航母的計劃;就日本目前的綜合能力而言,一旦突破法律方面的限制,造出排水量與「遼寧艦」相當的航母是不成問題的,甚至能造出堪比美英一流航母的巨艦。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5大艦緊貼日本國土繞行一圈      [2013-07-26]
日稱中國5艘軍艦25日繞日本一周      [2013-07-26]
日本稱中國5艘艦艇穿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海域      [2013-07-25]
美「智能航母殺手」亮相      [2013-07-25]
中國今日海空兩路逼近日本島巡航      [2013-07-24]
日本連環殺手在逃 一村殺剩10人      [2013-07-24]
日媒:日外務次官將訪華      [2013-07-24]
日本民主黨擬開除菅直人和鳩山      [2013-07-24]
中國海警局掛牌 日本政府沉默      [2013-07-24]
日本或解禁武器出口      [201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