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韓朝紀念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署60周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27日)是朝鮮戰爭停戰協定簽署60週年。60年前的今天,朝鮮半島在硝煙中終於迎來的和平的曙光。今天,美國、韓國和朝鮮都在以"史上最高"的層級和規模進行紀念。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今天上午,朝鮮舉行了1萬名軍人的大閱兵。而在美國,當地時間2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出席國防部在華盛頓朝鮮戰爭參戰紀念公園舉行的紀念儀式,這是美國在任總統首次出席該活動。

今天,韓國也將舉辦首次國家層級的針對參戰國家和老兵的紀念活動,9個國家的部長級人物和4000餘名包括參戰老兵在內的人士將出席。韓國還邀請了聯合國以及27國代表前來訪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在韓國發表致辭。

昨天,正在朝鮮訪問並出席朝鮮戰爭停戰60週年紀念活動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平壤參謁了友誼塔,並前往檜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憑弔烈士。

一場撼天動地的戰爭在1953年7月27日晚上9點畫上句號。在硝煙散盡60年之後,當初簽訂停戰協定的板門店簽字大廳已經成為一道風景,發生在這裡的故事卻從未在記憶中遠去。

那一天究竟發生了什麼?軍事史專家、國防大學教授徐焰回憶,就在簽字當天,美方手握簽字筆的哈里遜將軍依然不肯服輸。

徐焰:哈里遜可能稍微懂一點中文,他覺得,簽哈里遜用中文不足以表現他的威風,他堅持中文譯稿要寫成海力盛,就是說他在海量力量強大之盛。這想起來也是一個很可笑的事,就顯示出他簽停戰協定的時候,心裡還不服輸,一副要像勝利者自居的樣子。當時簽字的時候,雙方敵對情緒還很強,朝中方面的代表坐了一排,美方代表坐在另一排,韓國方面只派了一名代表參加,但是他因為對停戰協定不滿,沒有簽字,所以雙方簽字的時候,簽了幾份文本各自都保留了,看都不看對方一眼,簽完之後揚長而去。

而由於種種原因,戰爭雙方的司令官,也就是中朝方面的彭德懷、金日成,和美國聯合國軍的司令克拉克並未現身會場簽字。

徐焰:當時有一種傳言,因為李承晚集團就是韓國方面當時反對停戰協定簽字,最後在美國壓力下只能保證不違反,但是不贊成。而且當時韓國有一些想鋌而走險、想恐怖活動的人,揚言要進行自殺。因此,朝中方面就向美方提出了一些嚴格保衛措施的要求,美方不同意。這種情況下,朝中方面表示,我方的最高司令官為了保證安全,不能到現場。美方認為,你不能到現場我也不到現場,於是就採取了這樣一種方式,就是朝中方面的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在平壤簽字,彭德懷在開城簽字,美方代表就是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上將在文山指揮所裡簽字。

徐焰透露,1953年7月27日簽字當天,白天的炮火反而比往常更為激烈,但是到了晚間9點霎時一片沉寂。隨後,美方陣地的歡呼聲一路飄到了中國士兵的耳朵裡。

徐焰:當時美方炮方陣地很多炮彈啟封了,不能再保存了,所以要趕快把它打出去,炮聲比往常還激烈,中朝方面還要加強警惕。而且在停戰前夕,還要給敵人一個狠狠的打擊。這一點美方很驚訝,中國人到最後一刻還在不停發起攻擊,他們的精神讓美方很震撼。美國方面當時的情況,據後來美國人回憶,一聽說停戰協定已經簽訂,就是可以回家了,不會送命了,除了遠距離的炮兵急於向中朝方面的陣地發射炮彈,因為他認為比較安全。在第一線的美軍和韓國士兵都鑽到戰壕裡,就是趕快熬過這一天就不死了。當天,美韓方面第一線步兵武器射擊者都藏起來了。大家還都在看手錶,到9點整會不會停還有疑問,這個時候,突然軍事戰場的天空一片沉寂,炮聲頓時停了,等待幾分鐘之後,雙方的士兵都從出來、一片歡呼聲。據我方人員回憶,可以聽到對方用英語在呼喊,人在陣地上跳、蹦,我方人員同時也跳出來了,整個軍事分界線南北兩面一片歡騰之聲。

同樣也是在停戰協定簽署的這一天,身在北京的毛澤東顯得非常興奮,舉止和神態也是身邊人多年未見。

徐焰:毛澤東平常並不喜歡唱京戲,這天上午他在所住的菊香書屋的小院子裡,吊著嗓子唱了一曲京劇,顯得非常興奮。然後他對周圍的人說,「從今天起,我脫軍裝,你們也脫」,就是讓他身邊的警衛員都不穿軍裝了,就表示,從此要進入一個和平建設的局面。確實,從此之後一直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發生,13年間毛澤東再也沒穿過軍裝,他身邊的警衛人員也都是便衣。服裝的變化說明追求的變化,從此之後,中國的主要任務就是和平建設。抗美援朝確實打出了中國的國威、軍威,跟世界冠軍比賽,這為中國贏得了幾十年和平建設環境。在朝鮮停戰60年後,我們一方面要緬懷當年為打出中國國威軍威奮戰的志願者將士們,另外一方面還要繼續維持當天朝鮮半島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

      責任編輯:遠征
朝鮮今大閱兵 或展出新武器系統      [2013-07-27]
李源潮憑弔毛岸英等志願軍戰士      [2013-07-26]
韓前總統又被搜出7個「小金庫」      [2013-07-25]
東亞杯國足0:0韓國 曾誠血染球衣      [2013-07-24]
李源潮後日訪朝鮮 或見金正恩      [2013-07-24]
李源潮將率中國代表團訪問朝鮮      [2013-07-24]
朝鮮幕後實權者金正恩姑媽或病危      [2013-07-23]
朝鮮授金日成金正日戰爭勝利勳章      [2013-07-20]
被扣朝鮮船員或在巴拿馬關六年      [2013-07-20]
朝鮮:膽敢褻瀆最高尊嚴 必清算      [201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