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關注梅德韋傑夫但互不理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的研究顯示,世界各國領導人有四分之三利用推特幫助他們的外交。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推特領導人榜單稱王,粉絲數量高達3450萬人,成為推特全球最受關注的領導人。

奧巴馬PK羅馬教皇

據中國日報網報道,奧巴馬以粉絲數量高達3450萬人的成績成為全世界第四名最受關注的人,屈居Lady Gaga之後。羅馬教皇以720萬個粉絲在世界領袖推特排行榜中名列第二位。

但是在推特轉發上,奧巴馬不敵羅馬教皇。羅馬教皇西班牙語推特消息平均被轉發1.1萬次。

不過奧巴馬依然保持著單條推特轉發記錄。成功連任後,奧巴馬2012年11月7日在推特發佈消息「再干四年」,並配發與妻子米歇爾緊緊相擁的照片。這條推文在推特上迅速走紅,被轉發了80多萬次,創下了推特問世以來的最高轉發記錄。

***烏干達總理推特最健談

土耳其總統居爾和總理埃爾多安分別位居第三和第四位,每人都有340多萬粉絲。但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埃及前總統穆爾西、盧旺達總統、以色列總統、新加坡總理、荷蘭首相以及其他35個賬號沒有關注其他任何推特用戶。

與此相反,烏干達總理姆巴巴齊則是在推特上最健談的世界領導人,他96%的推特都是在回答其他推特用戶。其次是盧旺達總統和瑞典外交大臣卡爾?畢爾特。 比爾特與44名政治家互相關注,成為在推特上與其他政要互動最多的領導人。

研究發現,推特已經成為世界領導人強大的傳播工具。自從今年3月登陸推特以來,印尼總統蘇西洛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已經躍居20名最受關注的領導人之一,成為推特政要榜上新星。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生前就非常愛通過「推特」與支持者交流,查韋斯的「推特」賬號在2010年建立後粉絲數量超過420萬。「人們希望在推特上與他們的領導人接觸,」報告作者Matthias Lufkens說,「但令人驚訝的是,那些擁有大量關注者的賬戶很少與其他推特用戶互動。」

領導人推特「耍大牌」

公共關係公司Burson-Marsteller在「推特外交」報告中研究了世界領導人在推特上互動情況。

四分之一的世界領導人和政府關注奧巴馬和白宮,但奧巴馬只關注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英國政府唐寧街10號、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和智利總統皮涅拉。但糟糕的是,關注是關注了,他們在網絡上互不理睬,誰也不跟誰說話。

克羅地亞政府和冰島外長單方面關注了195和142個賬戶,希望他們能夠投桃報李,但顯然未能如願。

***梅德韋傑夫位居第七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位居第七。梅德韋傑夫英文及俄文賬戶訂閱人數已達260多萬人。

2010年6月梅德韋傑夫訪問美國硅谷推特(Twitter)公司總部,親自註冊了自己的微博賬號。另外他還在Facebook和俄羅斯社交網站Vkontakte開通了賬戶。

***英國首相推特上當

英國首相卡梅倫位居39位,其推特賬戶有35萬人訂閱,不敵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和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他們兩人分別擁有120萬和210萬粉絲。

值得其他領導人小心的是,英國首相卡梅倫在推特上還上當受騙,他發的一條推特被關聯到一個諷刺政府的假冒賬號上,淪為惡搞的犧牲品。

***法國總統推特休眠

78%的世界領導人都已落戶推特,歐洲領導人最青睞使用推特。歐洲45國政府都在推特上安了家。在八國集團領導人中,七個在推特上建立了個人賬號。除了蘇裡南外,所有南美洲國家也都在推特上建立了官方賬戶。

但是很少有國家領導人親自動手發推特。只有大約227名政府首腦或部長能夠說他們親自在社交媒體上發帖,其中只有14人定期發佈推特。

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巴西總統羅塞夫當選後即中斷繼續更新推特,但他們的關注者依然有增無減。

***美國國務院「買粉絲」?

如果數字外交真的已經展翅騰飛,人們或許期待它幫助維繫世界各國政府的關係,或者成為一種低成本的國際接觸方式。但美國國務院的社交媒體努力卻戰績不佳。

《華盛頓郵報》7月24日報道稱,在希拉裡的領導下,美國國務院在推特和臉譜上採用許多種語言建立國務院和大使館的賬號和頁面,試圖借助新媒體與策與全球各地網民交流,擴大影響,但並不順利。根據官方報告,美國國務院耗資60多萬美元,在臉譜上發動廣告戰,增加粉絲數量,但有抱怨稱這是在「購買粉絲」,目前實際活躍粉絲只有2%。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日前說,他們已經減少了在臉譜網的廣告費用,目前每月網絡廣告費用為2500美元。

克裡上任以來,美國國務院的數字外交並未像許多人擔心的那樣滑坡,但這基本上是因為希拉裡創造的記錄太低了。

      責任編輯:Faye
美民眾示威抗議槍殺黑人無罪判決      [2013-07-21]
白宮發言人稱奧巴馬不改訪俄初衷      [2013-07-20]
曾鈺成致函奧巴馬 斥美侵港網絡      [2013-07-20]
奧巴馬:為馬丁案判決感到痛苦      [2013-07-20]
斯諾登風波 奧巴馬或不見普京      [2013-07-19]
奧巴馬護短日本 打斷習近平發言      [2013-07-17]
奧巴馬警告中國勿動武 菲興奮      [2013-07-15]
奧巴馬與普京通電話談斯諾登      [2013-07-14]
普京與奧巴馬通電話 談及斯諾登      [2013-07-13]
奧巴馬擬電聯普京商討斯諾登去留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