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被指犯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在人民網強國論壇與網友在線交流時透露,谷俊山(原總後勤部副部長)及其前任犯罪,連續兩個軍隊高官出現犯罪,老百姓不滿意。訪談內容如下:

2013月8日1日14時,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做客強國論壇,以「加強作風建設和推進軍隊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歡迎參與。

[公方彬]:各位網友下午好!

[網友木谷水生]:公方彬教授是軍事方面的專家,相信時刻都在關注著國內外軍事動態,也一定有自己深刻的見解。能不能簡單的給我們講一下最近國內軍事動態?

[公方彬]:關注國內動態,離不開國際軍事動態。世界範圍之內,都離不開一個主題,就是佔領軍事鬥爭的制高點。也就是說在發展一般技術的同時,都在尋找自己特有的突破口或適合自己的突破口。網絡應該說是目前鬥爭的熱點,比如前不久美國斯諾登事件出來以後,全世界聚焦,這也確實反映了世界軍事鬥爭的走向,當然也是超越世界軍事鬥爭。

從國內情況來看,我覺得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圍繞習主席為我們確定強軍目標開展了各項工作,強軍目標現在已經成為全軍官兵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整個軍隊建設著力點和著遠點。另一個是為了周邊安全形勢和鬥爭需要,開展了有針對性的工作,大家都很清楚,目前南海、東海,我們遇到了一些挑戰,要很好地應對挑戰,就必須在軍事鬥爭的準備上有所突破。

[網友無語的空氣]:實現強軍目標是一項具有很強開拓性的事業。習近平主席強調:「要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堅決推進軍隊各項改革,用新的理念、新的視野、新的方法、新的標準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和各項建設」。請問如何堅決推進軍隊改革?

[公方彬]:強軍是一個綜合性很強的建設目標,也是一個很高的要求。一支軍隊的強大,是動態的,但基本的規律是明確的。用水桶理論來解釋,任何一個短板都決定水桶的容水量,所以,這決定了強軍目標的實現,必須是軍隊各項工作都得到加強,同步推進,共同提高。

這裡強調開拓性強的問題,主要是依據我軍建設的階段性發展和國際軍事鬥爭形勢的變化,以及我們周邊面臨的挑戰,種種因素決定的。

我們今天講的強軍,肯定不是過去我們已經走過的那些道路上的任何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更高。比如說,如果南海、東海被迫發生戰爭,肯定不是我軍以往經歷過的戰爭,一定是更高技術水平之上的作戰行動。所以,這個開拓性就是要求我們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不斷超越自我。

關於怎樣推進軍隊改革的問題,很重要的是按照習主席、黨中央、國家和人民賦予軍隊的使命和要求進行,具有強烈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時不我待,這也是我們周邊嚴峻形勢決定的,同時還是伴隨著中國大國崛起、我軍走向世界、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所要求的。當然,真正推進改革,需要紮實,一步一個腳印,要有緊迫感,不意味著脫離現實,尤其要抓住我們一些長期存在的制約軍隊發展的瓶頸,克服一個個問題。

具體到哪些內容來改革,這個涉及內容比較廣泛,比如體制編製問題,需要更科學。比如選拔優秀人才的問題,也需要改進我們的評價體制和機制。還有裝備建設,引進什麼裝備,從哪些方面突破,這需要科學的論證。一句話,推進軍隊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網友期待你感動]:自習近平當選中央軍委主席以來,外界對中國軍隊的關注增多,從各方面的消息看來,中國軍隊內部出現些許改革和變化,能否談一下軍隊的改革和變化體現在哪些方面?

[公方彬]:外部對習近平主席的關注,應該說我們從以往的媒體信息來看都很清楚,確實是他一舉一動都引起國際的關注。尤其涉及到軍隊建設方面、對外政策方面、軍事鬥爭方面,這方面關注度更高。實際上關注中國領導人的動向和理念也是有原因,至少有兩個原因,一是新的領導上任了,往往引起關注,任何國家都是這樣,因為美國總統大選是第二任,第二任的理念是清晰的,所以大家就沒有必要更高的關注。而習近平主席屬於領導換代,比如胡錦濤主席第一任和第二任的關注度就有差異,因為理念很清晰。習近平主席是剛剛上任,他的理念外界並不瞭解,這與我們領導人產生的特點是有關係的,西方的領導人產生,他是在競選過程中把他的理念全部講出來,他上任以後沒有懸念。我們的領導人,在沒有正式上任之前,外部不瞭解他的執政理念。所以,在這一點上,是世界高度關注中國新的領導人的重要原因。第一屆上任,還有就是我們領導人的理念往往在上任以後表達。

還有一個方面,就是與中國現在的發展狀態有關了。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的崛起,大國要崛起,小的國家弱小的時候,你什麼動向大家不在意,而目前全世界重大的規則制定,離開了中國,顯然作用是打折扣的。國際上有些專家講,離開中國制定的規則是沒有意義的,這就是說大家都看到中國現在力量很強大,已經影響到世界的規則和走向。這種情況下,自然要通過關注中國的領導人來關注中國的走向,這是必然的。

還有一點,由我們周邊的熱點決定。平靜的時候,在軍事方面,大家一般不是特別重視。因為現在中國目前是面臨形勢的,對日本釣魚島的問題,對南海菲律賓的問題,很現實,甚至還有印度的問題,這些熱點、難點、焦點、重點都擺在面前,有熱點,媒體幹嘛的呢?媒體是抓熱點和眼球的,一看中國有熱點,當然要關注你的行動。所以,往往從領導人的理念表達出來,這一點也很重要。

如果補充一點的話,那就是中國現在承擔更多的大國義務。中國要承擔更多的義務,什麼義務呢?國際和平、國際安全,就要中國參與。中國參與,怎麼參與?這就涉及到領導人表達什麼理念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現在高度關注習近平也是可以理解的,這是全世界媒體高度關注,尤其涉軍的問題和國家安全的問題。

講我軍的改革和發展變化,我覺得許多方面也很清晰,至少那些網友、那些軍迷對軍隊的發展變化還是感觸很清楚的,比如就改革和變化來看,一個是治軍趨嚴,現在部隊每一個官兵自己都感受到,現在的要求不一樣了,懈怠了可不行,任何一支軍隊都這樣,和平久了以後必然存在懈怠的問題,中國軍隊二十幾年不打仗,我是當兵第一年就上戰場了,我離開戰場的時候,基本上中國軍隊就停止作戰了,我1985年到西安政治學院上學,此前我三次參戰,1980年底當兵,幾個月就上戰場,那幾年打了三次,1985年以後,基本上邊境就平靜了,1985年到現在28年了,一支軍隊28年不打仗,你再強調緊張、嚴肅,那也不行。人是受環境刺激的,你沒有刺激,肯定他必然要懈怠,這是客觀的。所以這方面群眾有意見、老百姓有意見,軍隊還是存在一些毛病,明顯對一些毛病不滿意,這可以理解。所以,我們現在已經看到問題的所在,看到問題所在要解決,它需要一個契機,以什麼契機,習主席上任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習主席的理念是很清楚的,嚴厲治軍、治懶、治奢的問題,這方面抓得很有力度,不僅習主席提出來,現在新一屆軍委領導的理念都很一致。前不久軍委主要領導到國防大學,又一再強調一個理念,因為國防大學是培養將軍的地方,這裡必須要求很高,國防大學早就明確,下來哪個軍官違反規定,出去飲酒,要開除學籍,要求是非常嚴格的,這都是高級別領導幹部。一違規,就要開除學籍,軍委領導也非常支持這一點,現在風氣給人感覺確實是在改善。國防大學是培養高級軍官的地方,這裡學風嚴了,我軍的風氣肯定起到積極引導的作用。所以,我覺得這方面的反映還是很明顯的、很清晰的。

第二點,圍繞重點部隊建設,為了打仗建設,這個動作加大了,你這個軍隊是幹嘛的,打仗的,習主席明確的講,打勝仗的問題,要敢打仗、能打仗、打勝仗,這種情況下,你怎麼實現能打,並且不僅敢打,而且打勝,就要真正的進行建設。真正建設重點要定在重點的部隊、能打仗的部隊,我們定了重點,重點突破,就是圍繞能打仗的部隊突破。所以,這方面現在是越來越加強。

第三點,我覺得改革和變化,科學制度建設在推進,比如我們以往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很多是制度的漏洞,腐敗的問題,地方也關注部隊腐敗,包括谷俊山的問題,還有他此前的前任,同樣的問題,也出現犯罪,連續兩個人犯罪,那樣的高官犯罪,老百姓不滿意。腐敗的問題,這不是一個領域的問題,是全社會的問題,但是老百姓對軍隊的要求更高,你是打仗的,國家安全寄托於一身,你這裡出了問題怎麼打仗。所以,現在制度建設是越來越加強,堵漏洞,找突破,包括軍費的使用問題,總體建設,都在考慮範圍之內。

所以,已經看到的改革和取向,我們只能從這幾個方面說是比較明顯的。

[網友世界末日來了咋辦]:提到軍隊改革,不得不提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請問什麼是軍民融合式發展道路?如何加快拓展軍民融合式發展道路?

[公方彬]:軍民融合這個命題在習近平之前就提出來,也就是胡錦濤任軍委主席的時候已經提出來。簡單的說,就是講軍民相通的建設內容,融合在一起發展。最簡單的解釋,什麼是軍民相融合,就是把軍民相通的、能夠融合的內容協同起來發展。胡主席當時提出來的時候,是依據我們國防發展的進程,依據時代的發展提出來的。這次習主席再一次強調,並且指向性,設計內容更清晰,也同樣是因為時代的發展所確定的。同時,這也是在一段時間的實踐基礎上予以強調的。

講軍民融合性發展,習主席如此強調,其實它符合一個趨勢和規律,就是整個國防建設,全世界都走這條道路,國防是一個大投入的事業,沒有不行。國防的錢投入,不能直接產生效益,但是哪一個國家不能僅僅談效益要不要國防,國防是客觀存在的,你離不開。離不開,有高投入,這裡面就有一個效益提升的問題。我搞,還要大投入,尤其中國在發展過程中,本來是瘸腳鴨,一方面經濟發展很快,但是國防不強,就相當於一個國家肥而不剛,宋代是中國歷史上科技最發達、經濟最繁榮的時候,但結果遊牧民族都來襲擾和收拾你,什麼原因?包括徽宗,都喜歡花鳥,一個國家不是經濟發展了,就一定強大,人們的精氣神得起來,當然還有武裝力量要強大。這就意味著,這裡強調國防強大是客觀的要求,但是怎麼提高它的效益,這是值得研究的。越是大投入,越需要強調效益觀念。有些方面技術性的融通度很高,空間問題,太空的發展,全世界是一個重點,軍事鬥爭的重點,制高點,這不是軍民相通的,航空、航天的軍隊可以融通的。網絡世界是一個熱點,網絡世界按照美國人講,是沒有先來後到,都是一個起跑線,這對後發國家是一個很有力的領域。這個領域最大特點是什麼?最大的特點是民用比軍用還強,IT產業是地方搞起來的,最早計算機技術、網絡技術也是美國從軍隊起來的,但是總體來講,發展起來以後,還是民用在這方面走得快。包括軍事裝備裡面的很多技術內容,也是地方走得更快。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融合起來,以建設國防拉動經濟,以經濟建設推動國防建設,一石兩鳥,效果多好呀。換句話說,封閉起來自我發展,效益肯定不會高。經濟領域裡有一個循環經濟,國防建設也有一個效益最大化的問題,軍民融合其實是效益最大化。

怎麼能夠更好地推進軍民融合發展?這裡面突出強調的是更新觀念,創新思路。有幾點我們需要關註:一是敢於打破舊的利益格局。國防發展到今天,它肯定已經形成了既定的利益格局。實現軍民融合,它一定要觸動既有的利益格局,這是有阻力的。所以,要解決好這個問題,必須有決心、有勇氣、有力量。二是在更新觀念基礎上,大力借助民企的技術力量。此前的國防工業基本上是由國企來承擔。隨著三十多年來改革開放,中國的民企已經過了半壁江山,在某些技術領域甚至領先於國家和社會,這就要求我們善於和敢於借用民企的技術力量,這也是必然趨勢。三是國家戰略規劃上要實現大突破。軍民融合,軍隊要積極主動,但畢竟這是一個國家層面的命題。沒有國家戰略上宏觀規劃,軍隊的努力是有限的,以美國阿波羅計劃為例,那就是一個國家層面的戰略規劃,它要協調整個國家的技術力量和資源,因此,軍隊要在軍民融合上實現更快發展,需要黨中央和中央政府拿出成熟和更有利的戰略規劃。

[網友權威and實力源自人民]:2012年12月,習近平在會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表大會時強調軍隊贏加強作風建設。2013年7月29日,習近平到北京軍區視察時再次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軍委有關作風建設規定,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為什麼突出強調軍隊思想作風建設,其重大意義是什麼?

[公方彬]:習主席提出的強軍目標,其主要內容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其中聽黨指揮是軍魂,決定了這支軍隊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著這支軍隊的職能和價值取向。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著這支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實際上,建設什麼樣的軍隊,為誰而戰,以什麼樣的精神而戰,差異很大。我們和其他軍隊做一個比較,這一點更清楚,汶川地震的時候,西方媒體說有兩個想不到,一個是想不到中國軍人到災區不帶槍,另一個是中國老百姓對軍人那麼好。兩個想不到,其實就反映出我們與西方軍隊的差異。幾年前我到加拿大訪問,交流過程中問到,加軍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他們說,老百姓對我們並不太瞭解,在老百姓眼裡,我們就是一支維和的隊伍,當然,這與加拿大的國防安全有關係。但更多的還是西方軍隊在職能區分上更強調擔負作戰責任問題,社會責任擔負得比較少。我軍不同,我軍從產生以來,它就沒有具體的區分戰爭還是和平,只要是人民群眾需要的,它都要承擔,這就是我軍的最大特點。也正是為人民利益而戰,所以犧牲精神更強,一定意義上講,我軍的犧牲精神,全世界的軍隊都無出其右。這也是得到黨和人民信賴的重要原因,這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只有堅持了優良傳統和作風,這支軍隊才能保證打得贏、不變質。

[網友問一道]:加強軍隊思想作風建設,最終是要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您覺著我們的軍隊從思想作風的重要地位作用出發,應從哪些方面著力進行思想作風建設?

[公方彬]:任何一種建設,都需要一個突破口,或者是抓手。今天講作風建設,最重要的抓手是持久不懈地進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是近年來我軍思想政治建設最成功的一個重大工程。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奠基於我軍80多年的發展歷程,是全部精神積澱的精華。唯有將其灌注於廣大官兵,才能保證思想作風建設得到推進。

至於涉及到我們在哪些關鍵點上實現突破?重點是兩個:一個是弄清這支軍隊為什麼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長期以來,不管西方對我們的攻擊還是我們社會中各種思潮的激盪,都涉及到一個軍隊國家化的問題。這個問題與我們堅持黨的領導關係最為密切,必須面對和辨析。我軍所以堅持黨的所有領導,它有內在的、深刻的原因。與西方國家比,我們有兩個根本性差異,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軍隊都是軍隊早為政黨產生,我軍則是黨創立的,為實現政治目的而建設發展起來的。既然前者軍隊早於政黨,那就不能說是政黨創立的軍隊。

另一個差異,西方走的是議會政治的道路,政黨要輪替,這就意味著軍隊不可能隨著政黨的輪替而改變領導者。當然,西方的政黨輪替,不是輪替的制度,而是執政理念。這決定了其軍隊也沒有跳出政黨政治,但表面上它是不隸屬於某一個政黨的。我們國家是黨帶領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既是軍隊所謂國家化,國家還是在黨領導下進行建設,還是黨的領導問題。

所以,兩個差異決定了我們只能按自己的領導模式建設。從精神力量角度來講,我們也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西方軍隊的戰鬥力,多來自於宗教信仰和職業精神,上戰場的時候,牧師帶著士兵祈禱,戰鬥中恐懼到極點,胸前畫十字架。中國社會沒有宗教傳統,軍隊不允許信仰宗教,這就決定了宗教信仰不是精神支撐力,職業精神,我們處在挖掘過程中,還不足以產生更大的支撐力。所以,離開黨的精神灌注,這支軍隊將失去戰鬥力,很有可能像國民黨軍隊一樣,抬著光洋煙土上戰場,以激勵士氣。

另一點,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也需要挖掘新的精神力量的增長點,突出的是職業精神,這方面我們有許多工作要做。

[網友ggx199092]:軍隊思想作風建設的主體是軍隊,軍隊作風與黨的作風、與幹部作風之間既有聯繫又有區別。相對於黨的思想作風建設和幹部思想作風建設而言,有什麼鮮明特點?

[公方彬]:總體來講,軍隊的作風建設和黨的作風建設是一致的,因為軍隊也是黨領導下的,軍隊是黨的工具。這就意味著黨的作風也就是軍隊的作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它也是軍隊的。要說軍隊有什麼特有的、獨到的,我覺得主要是犧牲度更高。我們經常講面對死亡威脅的時候,社會大眾都有緊急避險的權利,這是法賦予你的,也就是要不要衝上去,決定於你的道德感,你可以逃避。包括黨員和黨員幹部,我們要求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為人民的利益敢於犧牲自己的一切,但這不具有強制性。軍隊不行,軍隊作為犧牲度更高的集團,面對死亡威脅的時候,只有命令下達,明知死亡,你必須撲向死亡,這既是道德的倡導,也是法的迫使。這就是軍隊的鮮明特徵。

[網友生活源於生活]:縱觀近代以來,從清政府的八旗綠營到曾國藩的湘軍,從李鴻章的淮軍再到丁汝昌的北洋水師,從袁世凱的新建陸軍到蔣介石的國民革命軍,他們之敗敗於風氣敗壞,而我軍之勝勝於軍紀嚴明。能跟我們分析一下成就我軍軍紀嚴明的成功經驗有哪些?

[公方彬]:我軍的軍紀,它嚴在哪裡呢?嚴在獨有的支撐基礎,也就是價值觀的問題,有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觀,自覺性大大加強。任何軍隊都有軍紀,我們講鐵的紀律決定部隊的戰鬥力,任何軍隊都認識得到,為什麼我軍的紀律性更強,就是因為在管理領域的紀律基礎上還有政治紀律、作風紀律,當年紅軍時期,毛澤東制定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後來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看下紀律的內容,實際上關注的焦點是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有了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官兵內心深處的道德感得到了強烈的激發,自覺性加強。假如以管理為特徵的紀律,冷冰冰的話,注入了黨的精神內容,價值追求的紀律,就有了生命力,就變得鮮活、生動。因此,也就得到了更好的遵守。這裡需要補充一點,我們在肯定我軍紀律更強的同時,也還要客觀認識到現在隨著長期的和平時期和社會環境也遇到了新的挑戰,這也是群眾不滿的一個方面。要解決這個問題,恐怕需要伴隨黨中央進行的群眾路線教育和軍隊的一系列教育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敢於揭示矛盾,進而解決矛盾。

[網友香蕉小卡]:韓國防部表示,在對國防宣傳志願隊(文藝兵)進行檢查後決定廢除實行16年的文藝兵制度,文藝兵制度是韓國防部為振作官兵士氣,提高軍隊形象而建立,文藝兵由藝人組成,因常到部隊演出,管理不嚴軍紀渙散,屢生是非,我們的文藝兵數量多也頗受議論,請問國家是怎麼看待這種議論的?

[公方彬]:其實沒有韓國軍隊的做法,中國的文藝兵的問題也是近年來的熱點和焦點問題。所以成為熱點和焦點,有幾個原因,一是隨著傳媒手段的提高,軍隊整個國防建設水平的提高,文化生活已經脫離了過去由人道來解決豐富文化生活的階段。也就是說,當年我軍的戰鬥力很大意義上借助了文藝工作激勵士氣,那與年代和條件有關係。今天傳媒手段保證了在國家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享受到豐富的文化藝術生活。再一個,文藝兵再多,也不可能到所有的部隊邊防哨所去發揮過去所發揮的作用。

第二,大家關注的其實不是指軍營中的基層文藝工作,而是特指的文藝專業隊伍,甚至是明星群體。這就涉及到這支隊伍自身的素質問題,如果都是良好的表現,群眾還是接受的。如果緋聞不斷,走穴成風,紀律渙散,群眾肯定不滿意。那就會懷疑我們的國防費是不是用到了該用的地方。

第三,群眾評價在變化,開始越來越關注軍隊的核心任務——打仗的問題。當軍銜制產生以後,忽然嚴厲,出現了很多的文藝界的將軍,其實那不是將軍,就感到這支軍隊重心是不是出了偏差。

種種原因,使社會上對文藝兵質疑更多。我們該怎麼看、怎麼對待。任何一支軍隊的建設,它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也都打上制度的烙印。即使隨著部隊建設的調整,有所改變,那也需要一定的過程。我軍的文藝隊伍較前已經有了大大的壓縮,這是我們瞭解我軍發展過程的人都清楚的。所以,我們今天評價文藝兵的問題,須學歷史的、客觀的、發展的去評價和對待,相信隨著我軍的現代化建設,進一步走向科學化,這個問題會得到更良好的解決。

[網友復古經典]:現在「中國夢」很流行,相信中國軍隊及軍隊官兵也有著獨有的中國夢,請公方彬教授為什麼解讀一下軍隊的中國夢吧。

[公方彬]:中國夢是習主席提出來的,聚焦了全國人民的關注。中國夢是中國的,也是中華民族的,它一定包含著這個民族中所有的人群,自然包括軍隊。中國軍隊的中國夢,反映了強軍夢。中國夢的實現,必須有強軍夢來支撐,只有有一支強大的軍隊,才能產生強大的國家,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以,中國夢和強軍夢是包含和包含的關係,也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公方彬]:希望有機會再和網友們交流,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連檣
報道稱劉志軍谷俊山或被判死刑      [2013-04-06]
發改委:新一輪改革大幕已拉開      [2013-08-03]
上海紀委調查法官夜總會娛樂事件      [2013-08-02]
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留學生生源國      [2013-08-02]
四川通報江油大橋垮塌原因:自然災害      [2013-08-02]
上海一周內調整8區政府一把手      [2013-08-02]
王林行蹤成謎 港入境處不透露      [2013-08-02]
廣州軍區十軍官晉陞將官軍銜      [2013-08-02]
「富豪相親會」被立案調查      [2013-08-02]
湖南新化5中學生下水庫游泳溺亡      [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