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衛星照片洩露江南造船廠機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近日在中國軍事論壇和網站上出現了一組船體照片,2013年3月3日美國數字地球公司拍攝的長興島衛星圖片也證實了這組照片。這艘船的龍骨架結構與目前正在周圍船塢中建造的商用船截然不同。

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網站8月2日報道,靠近上海的江南造船集團長興島造船廠內的一艘艦船船體很可能是中國首艘本土建造的航母的一部分。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於2012年正式服役,這艘航母是由前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在大連改裝的。「遼寧艦」一直被視為是在建造和使用國產航母前的一個訓練平台。

衛星在長興島拍攝的船體照片顯示,其吃水線部位為24米至27米寬,與飛行甲板相連的頂部為46米至52米寬。船體的艏部艙段為飛機修理庫預留出了20米至22.3米寬、4.5米至5.1米高的空間,在船體的中部艙段這一空間可能更寬。

報道稱,相比之下,「遼寧艦」及其姊妹艦「庫茲涅佐夫元帥」號航母的飛行甲板最寬部位約為70米,吃水線部位為37米寬。印度的「基輔」級航空母艦「超日王」號(即前蘇聯的「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體型較小,飛行甲板為51米寬,吃水線部位為32.7米寬。

《簡氏戰艦年鑒》指出「遼寧艦」的飛機修理庫是29.4米寬,7.5米高,而「超日王」號的飛機修理庫據稱是22.5米寬。

照片顯示該船體位於長興島造船廠內4個正在建造的船塢中較小一個的前端。這個船塢長360米,寬80米。除了建造軍艦,江南造船集團近日還獲得了一份大訂單,在其三個船塢內建造70多艘商用船。

報道指出,由於航母不得不與民用船隻一同建造,通過使用這一船塢,造船廠可以盡力減少對航母建造時間的潛在影響。如果長興島造船廠三個較大船塢之一已投入使用,就可以說明這一情況。

報道稱,這些照片還有助於解釋中國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日前宣佈的一項公告,中方消息人士說它與航母項目有關。5月16日中船重工宣佈停牌,並稱正在「就軍工重大裝備總裝業務」與政府部門展開磋商,因此「不希望干擾股票市場」。中船重工說,「為保證公平信息披露」,公司證券將自2013年5月17日停牌,復牌時間將在8月中旬宣佈。

江南造船集團長興島造船廠的一個微縮模型也證明了這些照片的真實性。在2009年公佈的這個模型展示的是干船塢內的一艘航母。與此同時,該造船廠還掛出標語,稱自己「有決心、有能力建造中國第一艘大型水面戰鬥艦艇」。2010年,200多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高官參觀了該造船廠。

2011年路透社曾援引一位中國高官的話說,有兩艘航母正在長興島造船廠建造。同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了江南造船集團,並強調說必須「開拓創新,攻克關鍵技術難關」。

不過,報道指出,2013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副參謀長宋學少將對外國武官表示,中國的下一艘航母「體型將更大,可搭載更多戰機(飛機)」,但否認這艘航母正在長興島建造。

      責任編輯:旌旗
外媒:中國航母有大缺陷 不及巴西      [2013-07-06]
中國航母被指遠不及美法和巴西      [2013-07-05]
外媒:三菱研導彈 專打中國航母      [2013-07-04]
日本造新導彈應付中國航母      [2013-07-03]
谷歌曝中國航母軍港20餘艘艦艇      [2013-06-28]
中國航母將演練大量海戰科目      [2013-06-27]
網友稱遼寧艦粉色鐵鏈「賣萌」      [2013-06-25]
中國航母傳好消息 殲15密集著艦      [2013-06-20]
中國航母改建15月完工犧牲15人      [2013-06-01]
美媒稱解放軍將擁至少3艘航母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