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虎爸攜8歲女兒徒步700公里回老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子琦在路上。來源:南都網

【文匯網訊】這個夏天,對深圳8歲半的曾子琦來說,無疑是一場華麗的冒險。這個小學三年級女生的暑期實踐課是———徒步走到700公里外的家鄉湖南邵陽。7月13日,從深圳寶安西鄉出發,一路穿過鄉野和山林,路過城市和村莊,歷時17天徒步旅行,目前父女倆已經抵達湖南永州,目的地邵陽已經近在咫尺。

母親打前鋒叫苦不迭

據南都報道,曾子琦在深圳出生,有一個在深圳打拼了20年的老爸,媽媽是全職太太。徒步走回老家的點子,是曾先生的奇思妙想,誰知女兒滿口答應。

7月13日早晨,曾子琦和媽媽踏上征途。相對於一路撒丫子狂奔的女兒來說,多年養尊處優的劉小燕叫苦不迭。從深圳步行到廣州,母女倆用了三天。

劉小燕原本以為走到廣州就能打道回府,誰知道女兒卻小嘴一撅———不是說要走到邵陽麼,怎麼能半途而廢。想起平時教育女兒要「有志者事竟成」,劉小燕只好把打道回府的話嚥回肚子裡。

從廣州到清遠,曾子琦的新鮮勁也過了大半,耷拉著腦袋,步調從奔跑變成挪動,劉小燕只好用望梅止渴這一招,「到了清遠就有好吃的走地雞了,再往前走一點就到了」。這才讓女兒重新提起勁頭來。

一路沿著國道向北行走,7月21日開始,母女倆從清遠前往陽山,國道旁稀有人煙,且山路盤旋,並不好走,還要擔心窄路上風馳電掣的大汽車。

與提心吊膽的母親不同,曾子琦的興奮勁又回來了。山脈間分佈著大大小小的農莊,掛著小南瓜的涼棚,還有忽然不知道從哪蹦躂出來的大黃狗,都讓這個城市小姑娘覺得新鮮。

父親臨危受命沿路教女

25日,母女倆抵達連州。劉小燕再次萌生退意,馬上進入湖南境內,山路陡峭,連安全都是問題。

不過,曾子琦還是很堅定,「既然都出發了,哪裡有半途而廢的道理」。從連州出發,燙手的山芋交到了曾先生手裡。鬥志全無的劉小燕先坐車回邵陽。

「這才知道是自作孽」,曾先生這一趟路走下來,不但黝黑了一圈,腳丫上的幾個大水泡始終如影相隨,走起路來生疼。因為湖南天氣炎熱,父女倆不得不調整戰略,在凌晨五點就頂著新月出門,跋涉八個小時後,趕在中午日照最強烈時收工。

7月29日,曾先生在QQ空間裡寫下這麼一段話:

不要怕路途遙遠,走一步有一步的風景,進一步有一步的歡喜,足矣。為女兒成長的高興,也為自己接下來的挑戰打氣!

相比妻子來說,曾先生的「心機」顯然重了許多。為了幫女兒練膽,他帶著女兒去陌生的農戶家蹭飯,讓她主動和主人家攀談,雖然在茶餘飯後他都會留下一筆飯錢。

「我希望讓她搞明白,這個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要收穫就必須付出,」曾先生說。

而他不知道的是,8歲半的女兒身體裡,也迸發著巨大的力量。有時連老爸都忍不住想坐車的時候,她還能堅持著往前繼續邁步。

「就是覺得還差一點點就到終點了,就更應該完成」,曾子琦說,路邊意外碰到的老宅子,她比大人更快地發現房簷上的小燕子,並能自顧自的在天井裡玩很久,並不時發出咯咯咯的笑聲。

「我對她的成績從來沒有苛刻的要求」,曾先生表示,他最大的心願,是讓女兒成為一個人格完善,可能沒有那麼優秀,但能對人包容,對待逆境淡定從容。這是他開啟這段旅程的初衷,結果顯然證明不虛此行。

      責任編輯:新道
李某某案同案被告人律師投訴夢鴿      [2013-09-06]
港姐冠軍陳凱琳否認是富二代      [2013-09-06]
劉燁自曬青澀帥氣童年照      [2013-09-05]
徐濠縈否認花百萬養小鬼      [2013-09-05]
愛馬仕境外店售假:女星70萬購假包      [2013-09-05]
霍啟剛為兒子換尿片:不然老婆怨      [2013-09-05]
阿基諾被傳新緋聞 已交18名女友      [2013-09-05]
金正恩槍斃前女友「淫穢片」曝光      [2013-09-04]
傳王菲斥資500萬新台幣打童顏針      [2013-09-04]
李澤楷前女友梁洛施在台復出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