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金壇茅山噴湧珍稀鹽泉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8-07]

【本網記者周永峰 通訊員 文超 常州7日電】近日,國土資源部南京礦產資源監督監測中心正式發佈報告稱,位於金壇茅山東方鹽湖城區域內勘探出水的溫泉富含偏硅酸、偏硼酸等眾多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其含量大大超過國家醫療礦泉水分類標準及理療熱礦泉水水質標準。史學專家稱,珍稀鹽泉「出處」源於史料記載,「在元古界曾為汪洋大海」。

珍稀鹽泉出處「元古界」

金壇茅山山脈位於揚子古陸下揚子台褶帶的偏東一部分,勘探顯示,出水的溫泉正好處於茅山山脈東南麓區域,地下豐富的鹽礦及各類礦物質,也使得該溫泉品質極好。

據檢測報告顯示,熱礦鹽泉PH值為8.48,呈弱鹼性,而泉水礦化度9278mg/L,高於普通溫泉十幾倍,是名符其實的鹽水溫泉,在華東地區珍稀罕見。

養生專家表示,豐富的礦物質也使得該溫泉水質中偏硅酸、偏硼酸、氟含量都超過有醫療價值濃度標準,經常泡浴將對於人體產生保健和治療效果,尤其對於關節炎、風濕病、皮膚炎等病症有較好的醫療效果。

據考證,元古界這裡曾是一片汪洋大海,由於地殼運動而抬升至海面以上,使得金壇地區地下鹽礦儲量位於全國前列。

鹽泉小鎮主打「鹽養生」

如何讓中國道教福地與珍稀鹽泉「養生資源」最大化普惠於民眾?正在全力推進的東方鹽湖城開發項目指揮部副總指揮蔣茂飛表示,東方鹽湖城項目在規劃設計上非常注重對資源的保護及可持續開發,通過有效開發、高效利用,力爭建造成為全社會都能共享的自然養生休閒度假產品。

據介紹,東方鹽湖城一期核心旅遊產品茅山鹽泉小鎮,佔地1000多畝,計劃投資20億元。小鎮內除結合中國傳統道文化打造的「一觀」、「八院」、道風街、道會所等旅遊內容外,還將依托以茅山珍惜鹽泉規劃建設國內獨有的鹽泉樂園、鹽湯高端山居、鹽泉足湯客居、「鹽神殿」鹽晶博物館、鹽主題廣場等項目,並將於下一步著手開發鹽主題的系列商品和鹽養生系列旅遊產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