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光耀讚習近平胸襟開闊似曼德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8]
放大圖片

李光耀與習近平

【文匯網訊】89歲的新加坡前總理、內閣資政李光耀的新書《李光耀觀天下》8月6日在新加坡總統府舉行發表會,書中的六章分別論及中國、美國、歐洲、東南亞,以及中東等國家或地區。關於中國,李光耀在書裡表示,中國在崛起的同時仍堅持把權力集中在中央,李光耀毫不掩飾對習近平的讚美,稱其胸襟廣闊,並將其形容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級數」人物。

據大公網援引海外媒體報道,在與中國相關的論述中,話題直接對準了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李光耀提出一個疑問:習近平時代的中國,會不會盛氣凌人?在李光耀看來,突發的外部事件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再好的計劃都可能被預料不到的轉變而打亂。「但我相信他會經過深思熟慮後沉著應對。他有份量,我相信他會獲得黨的支持。」

中國強盛對國際社會帶來許多好處,例如中國企業將在外地進行更多投資。但中國的鄰居開始感受到,這個甦醒後的巨人外交政策越來越強硬。美國在國際或至少在亞太區的老大地位,也受到嚴峻挑戰。就此國際問題,李光耀指出,「問題的關鍵是,你相不相信中國的再三保證,說它只要和平崛起並永遠不做霸權。」

一種看法是,中國會靜悄悄地變得強大,靜悄悄地擴大影響力,但不會有欺負人的行為。另一種看法是,中國會顯示力量,威逼所有人。「我認為他們會選擇第一種做法,但同時也會顯示其力量。」李光耀如實回答。

此外,李光耀也提到了鄧小平,以及其倡導的韜光養晦策略。「中國人知道他們還需三四十年才跟得上世界其他強國。他們得出的結論是,只要能維持現狀、別惹怒現有強國,並跟所有國家做朋友,中國勢必越來越強大……他們也意識到應避免走上日本和德國的道路。德國和日本的崛起,導致歐洲和亞洲分別出現各國競相爭取權力、影響力和資源的局面,結果20世紀爆發了兩場慘烈的戰爭,並打斷了這兩個國家的崛起。」這將讓中國有空間去解決內部問題,並繼續發展經濟。

同時李光耀也提出建議,稱中國一旦被捲入戰爭,就有可能會發生內亂、衝突和導致秩序紊亂,那它將再次隕落,而這次可能會沉淪很久。對中國人來說,理性的考量將是:「我們已經等了這麼久,才等到這個趕上發達國家的機會。何苦因為一時心急,而動搖漸進的崛起?」

在新書中,李光耀還分章節闡述了對美國和日本的看法。美國雖然充滿活力但終究得與別國分享老大的位子;他也坦率地談日本為什麼不對外國人打開門戶,批評日本為保持「人種純淨」,正走向平庸主義,將令人口無可避免繼續減少,他稱若自己是會講英文的日本年輕人,會選擇移民出去;他還預言「阿拉伯之春」為什麼不會為中東帶來一人一票的選舉制。

在談論新加坡的唯一一章裡,李光耀談到對新加坡人口政策和政治的看法,新加坡生育率逐年下降,李光耀近年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憂心。李光耀還分析人民行動黨在2011年全國大選失利的原因,點評工人黨的阿裕尼集選區議員陳碩茂。

      責任編輯:冬瑾
留學生被習近平贊後獲大學獎10萬      [2013-09-11]
習近平遊古絲綢之路 獲贈絲毯      [2013-09-11]
習近平:中吉要密切溝通打擊東突      [2013-09-11]
習近平專機首曝光 得外賓稱讚      [2013-09-10]
中烏宣言:反對霸權主義和擴張政策      [2013-09-10]
習近平外訪中向全國教師致慰問信      [2013-09-10]
習近平電賀香港文匯報創刊65周年      [2013-09-09]
習總在外訪中向全國教師致慰問信      [2013-09-09]
習近平出訪講平民異國尋母故事      [2013-09-09]
習近平與哈總統共進早餐:小米粥加鹹菜      [2013-09-09]